意法半导体眼中的工业市场

2022-12-06 14:28:00 来源: 李寿鹏
在不久之前,意法半导体曾经公布一个新的战略,那就是在 2025 至 2027 年间,通过有机增长模式,把公司打造成一家200+亿美元的企业。
 
回看2021年全年,意法半导体的销售收入为127.6亿美元,那就意味着公司在未来几年将要保持高速增长。为了达成这个目标,按照意法半导体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Jean-Marc Chery的说法,主要是依赖于投资赋能智能出行、电源和能源管理以及物联网和互联这几个电子行业,发力四个终端市场的客户。其中,尤其以汽车和工业市场的增长势头最为强劲。
 
“工业市场正在经历一场转型,而意法半导体投资赋能的几个电子行业正是工业市场转型的基础。” Jean-Marc Chery说。
 
工业市场的机遇
 
Jean-Marc Chery指出,现在正在发生的工业应用转型中,存在两大趋势:第一个趋势是设备及系统数字化,包括与云的融合,也就是大家常说的“云化”。这个趋势包括制造和物流自动化、机器人和自主系统,以及人工智能和工业物联网的普及;第二个趋势是能源管理和能效改进。这一趋势包括推动电气化、电机控制智能化和节能化,以及能源基础设施改进。
 
在Jean-Marc Chery看来,以上两个趋势对于所有工业细分市场来说都是十分关键的。他也以工厂自动化和工业基础设施、消费类工业和特定用途工业为例说明其中的机会。与此同时,他还透露了意法半导体在上述三大市场的目标。
 
 
首先,在工厂自动化和工业基础设施方面,则涵盖了自动化、电源和能源系统、交通、照明等领域。我们也可以把这个市场理解为“B2B(企业对企业)工业”。据介绍,这个板块的客户通常需要高功率、高性能、高附加值的定制化解决方案,而ST寄望于到2025年在工业服务市场中获得65%占比。
 
其次,消费类工业板块则包括家用电器、智能建筑和智能家居,以及电动工具。Jean-Marc Chery指出,这个板块的客户通常需要大批量的标准化组件,这一类产品的生命周期通常与消费品类似。ST则希望到2025能在这个市场拿下 25%的市场份额。
 
最后,在包括医疗保健和航空航天在内的特定用途工业,ST展望到2025年拿下这个市场的 10%份额。
 
意法半导体亚太区功率分立和模拟产品部,市场和应用副总裁 Francesco MUGGERI也补充说,意法半导体专注于电源&能源、电机控制和自动化这三个重点细分市场。他同时强调,意法半导体也专注于最激进的市场——楼宇和居家控制占据了另外一大部分市场份额。在今年,该市场的总体市场规模(TAM)达到 720 亿(美元)。其中,70% 的市场需求都可以通过我们的产品得以满足。

 
之所以ST在上述市场拥有如此大的信心,按照Jean-Marc Chery的说法,这主要得益于公司既能为客户提供包括嵌入式处理、电源和模拟解决方案和传感器在内的完整产品组合,又有能力帮助客户整合所有这些产品,并按照目标应用优化产品和解决方案。
 
 
正是基于这些丰富的产品组合,意法半导体能够在工业市场的多个领域游刃有余。
 
意法半导体的拆招
 
意法半导体亚太区销售及市场执行副总裁Jerome Roux表示,工业市场极其复杂,高度多元化且极具挑战,在不同的细分市场也都有特定的需求。而ST将这些细分市场再细分成40 多个更小的市场,并在这些市场上部署了2万多款产品,当中包含了从标准产品到高度定制的产品。通过这些产品,ST支持了包括跨国公司和初创公司在内的超过10万名不同规格的客户。
 
“ST不仅为工业市场提供产品,同时还为各种工业应用提供完整的系统解决方案包括电力转换,基于行业前沿的 STM32 MCU 和 MPU、磁隔离栅极驱动器、MOSFET、IGBTs、模拟信号处理 IC、运动传感器、环境传感器、光学传感器,以及多种多样的连接解决方案等产品。”Jerome Roux接着说。
 
他同时指出,亚洲(尤其中国)是 ST 重点高增长市场。为了更好地服务这些地区的客户,ST在亚洲设立了智能手机、物联网、人工智能、电机控制、自动化、电源和能源以及新能源汽车等七个技术创新中心。其中,电源与能源、电机控制、自动化等三个创新中心专注于服务主要的工业细分市场。这三个技术创新中心从项目早期就开始与客户研发团队沟通,提出整套解决方案,从中积累专业技术知识,并部署解决方案。
 
为了加快部署技术创新中心开发的可持续性解决方案,ST还与代理商合作伙伴(Arrow、WT、WA、Edom、Avnet)建立了五个联合实验室,与客户(泰科智能,汇川技术,华润创业)建立了三个联合实验室,与印度的REC公司建立了一个联合推广实验室。通过实施项目管理和部署市场推广解决方案来实现上述目标。此外,ST还与中国的几家重点大学建立了联合实验室,以押注未来。
 
具体到产品方面,MCU无疑是意法半导体最具知名度的产品。而实际上该公司的STM32系列也能从多个维度提供支持,如在面向电源方面,STM32就可以被应用到多个解决方案中。“如我们的高性能产品STM32H7可以帮助客户实现拉弧检测;高性能的TIMer可以帮助客户实现可靠的逆变器;MPU和无线产品可以帮助客户实现人机界面的设计。”意法半导体亚太区微控制器市场经理廖科盛举例说。

 
 
除了MCU以外,意法半导体面向工业市场还提供领先的功率半导体产品。据意法半导体亚太区功率分立及模拟产品器件部高级市场经理周志强先生介绍,在功率器件上,意法半导体应该是全球拥有最为广泛的技术工艺以及产品组合的一家半导体供应商,提供的产品涵盖了所有的硅晶体功率器件,以及最近非常热门的,包括碳化硅和氮化镓在内的第三代宽禁带半导体。
 
特别是在第三代半导体方面,意法半导体正在成为这个市场的赢家。
 
 
在SiC方面, 据Francesco MUGGERI介绍,意法半导体是这个领域当之无愧的领跑者,占据了这个市场40%以上的市场份额。他同时指出,意法半导体是全球第一家将SiC用在电动汽车上的公司,这让他倍感自豪。而这些产品对于工业市场应用也有巨大的好处。
 
 
为了满足市场对SiC的需求,意法半导体正在对其投入巨资。例如在早前,他们就宣布对意大利的卡塔尼亚工厂投资7 亿多美元,以生产其SiC 裸晶圆。根据规划,到 2025 年,意法半导体将能够自己生产SiC裸晶元,以满足自身40% 的需求。“目前,我们开发出了第三代SiC技术,这些技术在行业内已经达到顶尖水平。”Francesco MUGGERI强调。他也重申,意法半导体也都还在加强与第三方的合作,对外采购晶圆。
 
来到氮化镓方面,意法半导体也可以提供种类非常丰富的氮化镓产品,当中包括了650伏的氮化镓功率管(G-FET、G-HEMT、G-driver系列)、MasterGaN系列和VIPerGaN系列。此外,意法半导体还有G driver系列,能够为IGBT, 碳化硅MOSFET和氮化镓提供驱动电路。据介绍,意法半导体甚至还在法国的图尔建立了氮化镓生产线,并已经斥资开发功率分立器件产品。
 
 
 
意法半导体亚太区功率分立和模拟产品部,电源与能源技术创新中心应用开发经理Mike 陈伟告诉记者,公司的这些氮化镓方案可以为客户提供很好的参考设计,加快他们研发的进程。这些产品还可以应用在不同的工业领域和电源领域中,如在AC/DC适配器中,可以减小其体积,提高其效率;在服务器电源、通信电源等领域,可以在提高效率的同时,能使客户更好地满足80+的白金、钛金效率的要求。
 
“氮化镓市场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我们相信,未来几年将会发展得非常迅速。意法半导体也在不断地在氮化镓市场加大投资以增强我们的领导地位。我们相信公司一定会有更好的发展。”陈伟接着说。
 
除了上述产品以外,意法半导体还一直致力于通过基于在数字能源、功率转换以及功率密度方面的创新来提升我们产品的竞争力。公司同时还提供了广泛的传感器产品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如公司基于CMOS工艺做的远红外探测的温度传感器“TMOS”,就可以用于监测特定环境是否有人,然后再实时对它进行智能化的控制,已达到把功耗控制得非常好的目标。
 
意法半导体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Jean-Marc Chery强调,意法半导体独树一帜的价值主张是既能为客户提供完整的产品组合(包括嵌入式处理、电源和模拟解决方案、传感器等),又有能力帮助客户整合所有这些产品,并按照目标应用优化产品和解决方案。他也直言,意法半导体在12寸晶圆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一家大规模芯片制造商,公司拥有数字芯片制造技术,包括90nm到28nm 嵌入式非易失性存储器制造技术。公司同时也继续加大投资以提高12寸数字晶圆的产能,同时扩大模拟器件的产量。
 
Jean-Marc Chery告诉记者,意法半导体将继续投资建设在意大利米兰附近的 Agrate的12寸晶圆新厂,按计划明年上半年开始增加产能,预计到 2025 年底前有望释放全部产能。届时将使得他们的 12寸产能在2022 年至 2025 年间提高一倍。“我们还在快速提高碳化硅(SiC)和氮化镓(GaN)等宽禁带技术的产能,以更好地支持汽车和工业应用对 SiC 器件不断增长的需求。该工厂预计明年开始投产。”Jean-Marc Chery强调。
 
拥有了这个“武器库”,意法半导体必将能在即将爆发的工业市场大放异彩。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