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需要怎样的闪存?

2023-03-28 16:29:18 来源: 李寿鹏
按照行内人士在日前举办的“中国闪存市场峰会”上所说,在2022年,整个存储产业遭受了不小的打击。然而,他们也都对存储的未来相当看好,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也认为今年二季度可能将是这一轮行情的最低点,存储行情很可能在三季度迎来新的变化或者增长。
 
据相关机构介绍,在这波存储的新一轮增长中,手机、PC和服务器将一如既往地扮演主力应用,汽车则因为智能化的趋势而在存储市场异军突起。而随着应用端对需求的不同,这些厂商对存储供应商提出了新的挑战。
 
尤其是在闪存(NAND Flash)方面,竞争更是尤为激烈。
 
未来需要怎样的闪存?
 
作为一种已经商用很长时间的设备,终端客户对闪存的需求除了更高的密度和更低成本以外,可靠性、低功耗乃至集成化都成为了他们追逐的目标。于是,厂商都前赴后继地追逐更高层数的NAND Flash。除此以外,据行业分析机构techinsights提供的分析结果显示,闪存供应商业已采用了包括三层结构、CuA/COP/PUC 在内的一些创新技术和设计。
 
在推进闪存颗粒技术进步的同时,厂商还在其产品应用上加大投入,以满足更多应用的需求。如e.MMC、UFS、PCIe和NVMe产品就成为了闪存厂商的必争之地。这些标准中的有些技术可能并不够领先,但在行业发展过程中,他们依然在不少市场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有些标准则是伴随着高端需求的转变而更新。其中,e.MMC就是前者的代表。
 
作为一个由闪存存储器与闪存控制器组成的标准,e.MMC适用于包括消费电子、手机、手持计算机、导航系统、以及多种其他工业应用在内的广泛用途。其优势在于能够简化应用接口设计,解除主机处理器对底层闪存的管理。
 
虽然自JEDEC在2015年发布e.MMC标准 5.1版以外,产业并没有更新这个标准。在智能手机领域,这个标准也逐渐被UFS代替。尤其是高端手机领域,更是没有e.MMC的一席之地。但这个标准仍然在中低端手机、平板、车载多媒体、物联网、机顶盒和POS机市场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UFS则凭借着其出色的写入和读取速度、极低的功耗受到了智能手机旗舰手机的青睐。行业也推动了UFS 4.0的到来,将其接口带宽翻倍,读写流量也可达 4.2GB / s。在应用上,从一开始主要用于如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等计算和移动系统,UFS也逐渐获得了对存储有着越来越高需求的汽车市场关注。
 
至于近年来随着数据中心兴起而备受关注的PCIe标准,也在云计算、超大型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高带宽应用的推动快速发展,获得全方位提升的PCIe 5.0也在蓄势待发,行业标准组织更是将标准往前推到PCIe 6.0,甚至PCIe 7.0,为未来的更高需求做好了准备。
 
此外,为了满足更多样化的存储和应用需求,类似NVMe这样的标准也在市场上扮演了重要角色。
 
由此可见,存储行业未来依然可期,存储产业链的厂商也都在厉兵秣马,为即将到来的存储复苏做充分准备。西部数据无疑则是其中一个积极参与者。
 
西部数据的应对之法
 
众所周知,作为全球数据基础架构的提供者,西部数据在存储领域已经深耕超过50 年,拥有了包括西部数据、闪迪、西数、闪迪大师和 WD_BLACK 在内的多个品牌,能够提供从云数据中心、智慧视频、汽车、手机移动端、IoT 到消费者个人 PC 等领域丰富的产品组合,支持每位用户对于数字化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能达成这样的成就,主要得益于公司在 NAND 闪存领域拥有领先的创新技术、产能优势和纵向集成能力,并且具备强大的垂直整合能力。
 
首先看制造和产能方面,西部数据通过与铠侠超过20年的携手合作,不断深化公司在闪存领域的研发和制造伙伴关系。双方合资的工厂更是生产了全球超过 34%的闪存晶圆以及约 40%的商用闪存产品。
 
和其他竞争对手一样,西部数据也在大力推进3D NAND Flash层数的提升,以满足产业对存储的更高需求。据介绍,西部数据与铠侠在2021年已经联合研发出了第六代 162 层 3D 闪存技术。与上一代产品相比,新的 3D 闪存技术降低了单位成本,并使每个晶圆的制造位增加了高达 70%。
 
其次,西部数据的垂直整合能力主要体现在拥有独特的设计、调试和优化能力,开发、制造并销售的内容囊括了从 NAND、固态硬盘、HDD 和平台在内的一系列品类,提供数据平台、连接平台、技术产品等丰富的产品组合,充分地满足在当下和未来以数据为中心的环境,对性能、可靠性、总体拥有成本和可持续性的需求。
 
正是得益于这样的积累,不论是消费市场还是企业级市场,西部数据都能够游刃有余。
 
面向PC市场,西部数据推出了WD_BLACK、WD Blue 和 WD Green 等一系列具有大容量、高性能、低功耗、高性价比等优势的 SSD ,可满足消费者为个人 PC 或游戏主机设备扩容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WD_BLACK 品牌专为游戏玩家而生,通过将创新闪存技术应用于游戏娱乐场景,以丰富的存储解决方案满足玩家对高性能和个性化的丰富需求。其中,以 WD_BLACK SN770 NVMe SSD、WD_BLACK SN850X NVMe SSD 为代表的 PCIe 4.0 游戏存储解决方案能够为广大硬核玩家和游戏发烧友带来酣畅淋漓的游戏体验。


 
针对智能手机,西部数据推出了公司第二代 UFS 3.1 存储解决方案iNAND MC EU551,为消费者提供了超高分辨率相机、增强现实/虚拟现实、游戏和 8K 视频等新兴应用所需的高性能存储。和西部数据的上一代产品相比,iNAND MC EU551 嵌入式闪存器件的随机读取性能提升约100% ,随机写入性能提升约 40%,有助于支持混合工作负载体验,例如同时运行多个应用;顺序写入性能提升约 90%,有助于达到新的 5G 和 Wi-Fi 6 的下载速度,让用户在下载8K 视频等富媒体文件时拥有更卓越的体验,并提高连拍模式等应用的性能;顺序读取性能提升约 30%,通过缩短启动时间以更快启动应用,实现更快的上传速度。
 
西部数据还提供包括 SD Card、e.MMC、UFS 及 NVMe SSD 在内的不同规格的车规级及企业级存储产品,支持端-边-云新型数据架构在汽车领域的应用,满足当前和未来单车智能及车路协同的多样化需求,赋能汽车领域的改革与发展,为人们带来更安全、优质的驾驶体验。
 
包括嵌入式和可插拔式在内的工规级存储产品是西部数据的又一亮点。其中,可插拔式的存储产品常见的有 PCIe 协议 SSD,SATA 协议 SSD,以及 SD 存储卡和 Micro SD 存储卡几种类型。嵌入式存储产品的主流产品有 e.MMC 和 UFS 两种,相比较于 e.MMC 产品,UFS 产品的协议接口读写速度更快,同时应用场景也更复杂。
 
来到企业级存储的市场,云基础设施逐渐往分布式架构发展,为不断增长的“即服务”产品提供了弹性、可扩展性和可预测性的。将存储与计算分离,使大容量数据中心 NVMe SSD 成为热门的细分品类——可提高存储利用率,增加数据中心机柜密度,以适应虚拟化和多租户环境。
 
因应这些需求,西部数据在2022年推出了Ultrastar DC SN650 NVMe SSD。该产品无论是对于持续推动云端数字化转型,还是对于物联网产生的大量新数据的简单存储, 都加速了云服务的部署和数据中心的扩展。



写在最后
 
据相关预测,未来五年内我们创建的数据,将超过自数字存储面世以来产生的总数据量的 2 倍。无论是个人移动设备、智能穿戴设备的增长,还是人工智能、自动驾驶、5G 等趋势的普及,都意味着大量存储密集型应用会不断增长。
 
从上面描述看来,西部数据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
 

西部数据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 蔡耀祥
 
西部数据公司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蔡耀祥表示:“基于对市场的敏锐洞察和用户诉求的深刻理解,我们提供覆盖云数据中心、汽车、IoT 到消费者个人 PC、手机移动端等各领域的闪存产品和解决方案,满足用户的多样化存储需求。此外,西部数据在上海拥有自己的半导体工厂和解决方案赋能中心,可以更好地支持本土客户。西部数据长期投入中国市场,我们也计划不断深化与行业伙伴的交流合作,积极探索未来的发展道路,携手共创数字时代的辉煌。”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