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料 | 6月18日电厂爆炸 西安三星FAB停电 3D NAND产能损失严重 恐刺激SSD价格上涨

2016-10-23 23:59: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6月18日凌晨,西安城南一变电站突发燃爆事故。发生大火变电站系国电陕西公司西安南郊330kV变电站。目前,事发区域外围已拉出警戒线,十余辆消防车及120救护车已赶到现场。

事发后,西安市南郊发生短暂停电,长安区、长安南路、纺织城等多个区域发生停电事故。西安市供电局表示,停电原因系南郊330kV变电站三号,四号主变压器着火。

另据网友消息,此次爆炸对半导体厂三星 、力成、美光都有不同程度影响。三星FAB厂出现电源闪断(持续大概几秒),FAB车间机器大面积宕机,许多设备工程师被半夜紧急call去加班,目前损失还在统计中。另外美光、力成也出现电源闪断,且部分设备损坏,目前还在抢修中。

2013年4月10日,韩国三星电子分别与陕西省和西安市政府、西安高新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及谅解备忘录,宣布电子信息行业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韩国三星电子一期投资 70亿美元 的存储芯片项目正式落户西安高新区。这是韩国三星电子继1996年进入美国奥斯汀之后第二次在海外建立半导体生产工厂,是三星电子海外投资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也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国内电子信息行业最大外商投资项目,是陕西以及西部地区引进的最大外商投资高新技术项目。

三星电子在西安高新区建设的半导体工厂主要以研发、生产世界先进水平存储芯片为主,采用世界最领先的技术,在西安进行10纳米级的NANDFlash量产,刷新外商在国内单笔投资纪录 总投资达300亿美元。一期投资70亿美元 ,2013年年底投产, 每月可生产10万片,全部为先进制程的3D-NAND Flash,主要终端应用需求面为固态硬盘(SSD)。

分析人士称,这次事故可能给三星电子造成不小的损失,预计也会对整个NAND Flash市场供给产生影响。 2016年SSD价格已累积下滑20%,刺激需求持续爆发性增长,快速吞噬硬盘的市场份额, 第一季度SSD全球出货量同比大增30%,预计2016年全球SSD出货数量将增至1.35亿块。由于SSD市场需求增长迅速,且对NAND Flash产能需求量大,所以原厂产能主力供应SSD需求,同时也是三星重要发展的产品线,三星3D NAND除了在西安厂生产外,已将韩国华城Fab16的16nm 2D NAND改造成20nm 48层3D V-NAND产线,但是由于苹果新iPhone将增加256GB容量,且由三星独家供应48层V-NAND,所以三星将没有多余48层NAND产能对外供应,三星恐将用2D NAND生产线来弥补,这将进一步导致三星对外的2D NAND产能减少,这对于目前供应紧张的NAND Flash雪上加霜。

近期,随着旺季即将到来,苹果新iPhone备货需求的带动,自5月下旬涨价以来,NAND Flash综合价格指数涨幅达10%,其中闪存卡近一个月最高涨幅已高达20%以上,而随着NAND Flash涨价行情的持续发酵,涨势已开始蔓延到eMMC/eMCP、LPDDR等市场,预计受三星西安厂3D NAND产能影响,恐将刺激SSD价格上涨。

china0513-624x468

6月18日零时许,华商报官方微博发文称,据多名网友爆料,6月18日凌晨刚过不久,西安城南一电厂(后经核实系变电站)发生火灾,导致周边大部区域停电,部分区域停水。据附近居民称,爆炸时声音较大,火光冲天。

爆炸点位于市区北长安街附近,靠近长安区凤栖原地铁站D口,距发生爆炸的变电站约500米。勘验现场的电力人员称,发生爆炸的是一个10kV配电柜。

6月18日凌晨3时许,西安市网信办发布官方消息称,6月18日凌晨0点28分,国电陕西公司西安南郊330kV变电站因设备故障引起着火。目前,明火已经扑灭,经初步核查,过火面积约100平米左右,现场无人员伤亡。周边部分区域电力已经恢复,事故具体原因正在调查。

据华商网6月18日凌晨消息,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深夜进行了回应,称事故系电缆沟失火导致,已组织人员连夜抢修,现已基本恢复地区供电。

来源: 芯榜、全球半导体论坛、微电子制造、闪存市场及网络,感谢作者付出!如转载不当,请联系后台删除

china0513-624x468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点击阅读原文,推荐好友入职,领取最高10万推荐奖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