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产业链的优势,三星拟提高元器件价格弥补NOTE 7造成的损失

2016-10-27 10:20: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来源 《 technews 》,如果您认为不合适,请告知我们,谢谢!

随着韩国三星电子旗下的旗舰型智能手机Galaxy Note 7 日前连发发生电池爆炸事件,最终使得三星不得不宣布全球召回即停止生产,而且进行全球消费者与供应商的补偿动作,以挽回商誉。不过,这些损失根据分析师的估计,总金额将超过170 亿美元(约新台币5,363 亿元) 。面对巨大的损失,就有外电消息指出,三星拟提高DRAM、快闪存储、以及手机用AMOLED 面板的价格,用以减少损失。

外电消息指出,原本被三星是为对抗苹果iPhone7 利器的Galaxy Note 7 ,如此短命,且狼狈不堪的退场,是三星所始料未及的。所以,对于Galaxy Note7 退场所造成的损失也让三星措手不及。因此,为了填补一下亏损金额的大洞,有分析师指出,三星将进行一些小手段。也就是计画将目前在全球市占率排名第一的DRAM 、快闪存储、以及手机用AMOLED 面板价格提高,用以稍微减轻损失的压力。

根据市场调查机构DRAMeXchange 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16 年第2 季,三星在DRAM 市场上的市占率达到61.5%,而快闪存储市占率则来到36.3%,至于手机用AMOLED 面板则更是掌握超97% 的市占率。这三项智能型手机的关键零组件,三星在目前的全球市占率都达到全球排名第一的位置。因此,一旦提高售价,虽有助于增加三星本身的营收,但是对全球智能型手机供应链来说却不是一件好事情。

就目前DRAM 及快闪存储市场来说,由于在DDR4 和UFS 2.0 等新技术的带动下,包括行动DRAM 和快闪存储晶片的价格近来一直处于涨势之中。加上,三星Galaxy Note 7 事件的发生之后,价格上涨幅度预期将可能更加剧烈。至于,在AMOLED 手机面板中,全球市场则几乎都是由三星所供应的情况之下, 2016 年以来就已经面临严重短缺的情况。未来,如果三星涨价计画确定,将势必冲击许多三星以外品牌手机供应链,特别是近来在全球市场攻城掠地的中国品牌手机。届时,这些手机品牌要如何维持供应与价格的稳定,恐怕将会是接下来手机市场中的大事。

而对于这样的消息,国内的分析师指出,除了AMOLED 手机面板台湾供应链没罢法供应之外,包括DRAM 及快闪存储台湾也都有相关的厂商供应。所以,产业龙头三星抬高市场售价,对其他厂商来说不无小补。其中包南亚科、华邦电的部分都有机会在此事件中受惠。

从这件事上面可以看到拥有健全产业链的优势。

你知道三星的半导体产业链有多广吗

其实一开始三星并没有健全的半导体产业链的,但为了扩大影响力,降低成本,三星就通过其在研发中的“独特手法”即通过支付专利金引入技术,然后以模仿的方式学习他人的技术,再改造成适合三星使用的研发方向。

例如,在最初缺乏半导体核心技术时,三星以支付专利金的代价引进美国美光科技公司的半导体技术,其后经过不断的技术钻研,三星半导体产品从推出64KB动态内存技术(落后4年)到64MB动态内存技术(与美、日同步)再到256MB动态内存技术(世界领先),前后只用了6年的时间,成为世界第一。

现在三星拥有丰富的半导体元器件供应链。从目前的情况看来,在半导体和零部件业务上三星可以提供包括移动处理器,显示面板,DRAM、NAND Flash 内存,电池和晶圆代工等一系列产品。

三星移动处理器

从经典的“蜂鸟”到名扬四方的“猎户座”再到即将问世的自主架构“猫鼬”处理器、从单核心到big.LITTLE八核心架构、从2000年的250nm工艺制程到2015的第二代3D晶体管14nm FinFET工艺、从苹果的第一代iPhone到魅族的MX4 Pro再到年初发布的Galaxy S7.

15年来,三星半导体一路从默默无闻走到大杀四方,经历了一系列的蜕变,也推出了一款又一款的经典移动处理器。SamMobile将三星的历代处理器制造了下面这个图表。虽然三星移动处理器除了被魅族和自身采用外,并没有更多的厂商选用,但这对于三星打造自身旗舰和不需要把鸡蛋都压在高通或者联发科上,是一个很好的决定,像三星这样能覆盖处理器的手机制造商并不多,国内的华为算一个。

china0513-624x468

三星面板业务

之前的液晶面板就不说了,三星是毫无疑问的领头者之一,拿现在的OLED业务来看一下三星的强大。

据外媒AndroidHeadlines报道,2016年第二季度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三星在OLED面板市场已经达到了9800万片的出货量,同比增长至81.5%,而从全球市场来看,三星已经控制了99%的智能手机OLED屏幕市场,其他厂家的OLED屏幕出货量只占了1%。

而同时,三星也首超京东方,成为全球最大的面板供应商。

2016年第一季度,三星显示(SDC)近年首次超越京东方(BOE)成为全球手机面板最大的供应商。由于三星显示出货的手机面板全部都是OLED,所以这是中小尺寸面板行业技术转向的重要信号。

有意思的是,今年首季,三星显示由于转向高端,在大尺寸面板行业的出货量下滑至全球第五,而京东方则上升至全球第二,韩国另一显示面板巨头LGDisplay(LGD)继续位居榜首。

群智咨询的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面板合计出货约4.4亿片,同比增长7%。

其中,三星显示的AMOLED(有机发光二极管)面板发展势头迅猛,第一季度出货规模超8000万片,全球排名第一,同比增长超50%,主要得益于edge柔性曲面产品以及在华市场的成功。在第一季度全球发布的50多款智能手机新机中,接近三分之一采用了AMO LED屏,伴随柔性OLED面板资源的释放,越来越多的手机品牌将导入OLED面板。

存储业务

韩联社首尔8月17日电 据半导体市场调研机构DRAMeXchange消息,三星电子2016年第二季移动动态随机存储器(DRAM)的销售额同比增长19.4%至24.18亿美元,全球市场占有率升至61.5%,创下移动DRAM市场份额单独统计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

三星2015年后三季度的移动DRAM市场份额均未突破60%关口,分别为57.6%、56.9%、58.2%。继今年第一季突破60%后,第二季又提升1.1个百分点。三星移动DRAM的市场份额更是比DRAM市场份额(47.4%)高出14.1个百分点。

另外,SK海力士的第二季移动DRAM销售额为9.88亿美元,市场份额为25.1%,甩开市场份额排名第三的美光13.7个百分点。领跑的两家韩企的市场份额共计86.7%,远高于美国(11.4%)和台湾(1.9%)。

DRAMeXchange方面表示,三星20纳米工艺保持了稳定的良品率,去年起产能重心由电脑DRAM转向移动DRAM,SK海力士21纳米工艺也将从第三季度起进入实质性量产阶段,以满足移动DRAM市场日益增长的需求。

china0513-624x468

在Flash方面,三星的地位也很重要。例如手机最常用的NAND Flash闪存,三星同样占到了将近40%的全球市场份额。在最新的3D NAND FLASH方面,三星也走在了很多竞争者的前头。

电池和晶圆代工就不细说了,因为这两个可替代的可能性比较大,三星的议价能力不够强。

从这件事上面除了看到三星的不道德以外,也可以让我们看到,发展自身的半导体产业链是多么重要,而不需要时时刻刻将弱点暴露在竞争者面前。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