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国际三家晶圆厂落户宁波,将主攻特种工艺IC

2016-11-21 10:36: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来自《 中国宁波网 》《 中芯国际官网 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大概一个月前,就有媒体传言中芯国际将在宁波投资上百亿人民币建设晶圆厂,当时的说法是一期项目将建设一条8英寸特种工艺集成电路产线,二期项目拟建设二条12英寸产线。但当时中芯国际方面对此否认。

而现在终于落实了。中芯国际将有三座晶圆厂落户宁波,主攻特种工艺 IC

china0513-624x468

(市委副书记余红艺与中芯集团董事长周子学启动项目)

昨天下午,中芯集成电路(宁波)、芯空间、北仑微电子产业园揭牌仪式在宁波市行政会议中心举行。中芯集成电路(宁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同时揭牌的,还有宁波芯空间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和宁波北仑微电子产业园控股有限公司。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之一,也是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中芯国际宁波特种工艺项目,是宁波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加快推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细分产业培育的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该项目将有效促进宁波市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带动汽车电子、物联网、智能家电、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快速发展,是宁波市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推动向制造强市转型的主攻方向和重要抓手。

项目获得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的关注和支持,是“十三五”时期国内模拟集成电路重点产业布局,将为宁波“3511”新型产业体系构建带来重大利好。

据悉,中芯集成电路 ( 宁波 ) 有限公司 将通过对相关知识产权和技术的收购、吸收、提升和发展,在高压模拟半导体和包括射频与光电特种器件在内的模拟和特种工艺半导体技术领域,开发和建立新的核心器件和工艺技术平台,以支持面向智能家电、工业与汽车电子、新一代射频通讯以及 AR/VR/MR 等专用系统应用的芯片设计、产品开发和产业,也将为中芯国际在相关领域进一步拓展其代工制造业务,填补国内在高压模拟与特种工艺半导体领域的诸多核心技术和制造能力的空白,奠定坚实的基础。

昨天同时揭牌的宁波芯空间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和宁波北仑微电子产业园控股有限公司,其中前者是由中芯国际、工信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与枫叶投资等共同发起成立的专业性产业推进服务平台,将专注于集成电路产业链的技术公共服务支持、金融投资、产业管理等业务,在完善宁波市集成电路产业培育及环境建设的基础上,承担宁波集成电路产业的引资、引企、引智工作。

中芯国际晶圆厂分布

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总部位于上海,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芯片代工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内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芯片代工企业。中芯国际向全球客户提供0.35微米到28纳米芯片代工与技术服务。中芯国际强大的技术能力,丰富的智能模块供应,高弹性的服务,专注的服务精神,以及中国充裕的资源供给,为我们的客户带来绝对的竞争优势。

中芯国际上海及北京的厂房设计使用一大厂” (One Mega Fab)的工厂布局概念,使后段制程工厂独立于两个前段工厂。这样的工厂设计可以防止芯片的前段加工受到后段制程的金属污染。单独的后段工厂还可以使客户便利地使用我们的铜互连服务,从而能够节省在技术及设备上的投资。此外,可以确保客户在任何厂投片都能达到同样满意的结果,从而方便客户调控其投片计划。

而在上海总部,中芯国际建有三座200mm芯片厂提供0.35微米到90纳米的制程技术服务及一座300mm芯片厂提供45/40纳米到28纳米的制程技术服务。

除了上文报道的宁波厂外,而为满足迅速增长的中国半导体需求,中芯国际也在全国多地布置了多个晶圆厂,具体分布如下:

中芯国际 ( 北京 )

中芯国际在北京建有两座先进的300mm芯片厂(Beijing Mega Fab),厂房坐落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0.13微米到28纳米的制程技术服务。中芯国际北京的厂房结构与中芯国际上海的厂房结构类似,均贯彻One Mega Fab理念,各个芯片厂对设备及制程参数均做最优化的设置,以期达到、超越同一硅圆验收测试(WAT)的标准和良率要求。

中芯国际 ( 天津 )

中芯国际拥有一座位于天津市西青经济开发区的200mm芯片代工厂,可生产从0.35微米至90纳米的芯片,以满足中芯国际不断增长的产能需求,并为全球客户的需求提供更弹性、更完善的服务。

中芯国际 ( 深圳 )

中芯国际深圳厂位于深圳市坪山区,一期200mm芯片代工厂可提供从0.35μm90nm的晶圆制程服务。深圳厂的成功扩产能够支持更多200mm产能需求,并满足日益增长的客户及市场的需求。

LFoundry 中芯国际子公司

LFoundry是中芯国际的子公司,中芯国际已完成对LFoundry的多数股份收购。LFoundry200mm芯片代工厂能够提供从0.35μm90nm的晶圆制程服务。通过此次收购,中芯国际正式进入全球汽车电子市场,并强化了为客户提供技术服务和产能的能力。

合资企业则有如下企业:

Toppan SMIC Electronics (Shanghai) Co.,Ltd. (TSES)

因应客户需求以及为增强中芯在中国的一站式生产制造服务,中芯国际和日本凸版印刷(Toppan)在上海兴建了合资公司TSES生产CMOS影像传感器专用的芯载彩色滤光镜和微镜头。

SJ Semiconductor Corporation (SJSEMI)

中芯长电半导体公司是中芯国际控股子公司,是由中芯国际及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立的合资企业。中芯长电拥有全球首个12英寸纯中段生产线,着重提供先进的凸块加工、晶圆测试、DPS、倒装芯片、硅穿孔、中介层、F/O3D芯片技术以及相关生产和服务。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mooreel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