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正式揭牌

2016-11-21 10:37: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集成电路产业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近来年,南京市将集成电路产业发展作为战略支点,加以重点扶持,通过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成立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搭建专业服务平台等,全力打造全国集成电路重点城市,在产业整体发展、产业链、行业影响力等方面持续突破。

11 月19 日,南京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英文缩写ICisC ,简称南京ICC )在南京软件园创智大厦正式揭牌并对外开展专业服务。

china0513-624x468

南京江北集成电路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时龙兴表示,新成立的国家级新区江北新区以引进TSMC 为突破口,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目前的江北在封装测试等方面已经有了部署。这次技术创新中心的正式揭牌,将进一步完善江北新区的集成电路产业布局,立足江北,覆盖南京,走向全国。

这将是南京江北集成电路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聚焦在建设内容,围绕企业发展,通过市场化手段,整合国内外的先进资源,做好产业服务平台。时龙兴强调。

南京 ICC ,促进江北集成电路转型升级

南京ICC 坐落在南京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中心,采用了以政府为主导、构建一中心(南京江北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一企业(南京江北集成电路研究所有限公司)的组织架构,解决目标多元化问题。并探索非盈利性、企业化运行、知识产权市场化机制体制,通过多角度调研企业、产业服务需求,把握产业发展的难点、痛点与堵点,凝练精准公共服务的方向与内容。围绕企业发展需求,通过市场化手段整合海内外职业化、专业化的服务资源,建设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先导技术转化平台和产业集聚与促进平台。南京ICC 将以全球集成电路技术与产业发展的视角,立足江北、覆盖南京、面向全省,以目标导向、需求牵引、职业化、市场化和精准服务为指导思想,开展专业化、全方位的高效服务,促进江北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增长、技术提升、转型升级。

国家大基金总经理丁文武也指出,江北新区把集成电路当成主要产业,是一个非常正确的决策。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经过了这些年的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江北新区自成立来,非常重视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这和国家大力集成电路产业的方针是不谋而合的。

丁总还强调,南京要完善集成电路产业链,这是把江北新区集成电路产业建设好的前提,而南京当第高效密集,人才资源优势就成为了集成电路发展的保证。”

华大九天等首批企业入驻

在揭牌仪式当日,中心集中签约落户了一批集成电路企业,涵盖了集成电路设计服务、专用芯片及模块产业化、测试系统及装备、集成电路EDA 设计软件等领域。

其中国家队中国电子(CEC )下属的华大九天,是我国唯一的全流程EDA 设计工具的研发与服务企业,它的落户签约不仅为南京江北的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必将为南京江北集成电路的持续创新能力提升发挥重要作用。

这次华大九天的南京EDA 研发中心由华大九天软件有限公司独资建立。华大九天总经理刘伟平表示,即将落户南京的控股公司将专注于发展本土EDA 软件,吸引高新人才,为广大集成电路企业提供专业的EDA 服务。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副总经理陈旭也指出,华大九天在中国EDA 领域是排第一的,但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国产EDA 还很弱小,我们需要成长。要成为世界集成电路强国,EDA 必须加速发展。未来华大九天要将Cadence 和Synopsys 当做目标,加快发展本土EDA 产业。而这次落户南京则是一个契机。

另外,专注于投资互动电视应用运营项目的南京炫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韬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韩国I. S 株式会社共同成立的晶元探针设计研发及生产项目、南京南瑞集团公司与上海尘歆科技有限公司共投资一亿元设立的电力通信芯片及模块的开发生产项目和国产专注于MCU 应用方案开发的领先供应商灵动微电子等几家企业成为首批入驻代表。

联合高校成立 IC 人才培养联盟,推动南京产业变革

集成电路产业是典型的人才密集型产业,技术创新和人才是产业发展的根本。南京是六朝古都,文化底蕴深厚,拥有数量众多的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科教资源。在揭牌仪式上,由东南大学、南京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共同发起成立了集成电路人才培养联盟,开展集成电路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实训项目,积聚具有实战能力的人才资源。联盟将采用开放包容心态,积极吸引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微电子所等海内外优势创新资源,实现集成电路专业人才与南京江北共同成长,助推南京江北的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形成并形成新优势。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