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因乐视欠款,高通和MTK暂停向其供应芯片

2016-11-23 11:35: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来自《蓝鲸TMT》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今日,有知情人士向作者爆料称,因欠款问题,高通和MTK已经暂停向乐视提供新品芯片。并且,多家内存厂商已拒绝向其供货。“乐视因欠款问题已遭到高通和MTK警告,目前高通骁龙821芯片供货已收紧,而高通骁龙625等新品已经暂停向乐视供应。”同时,该人士表示,MTK也因接近3006797套片库存,并拒绝向乐视供应P20芯片,以及提供X30Demo

“目前乐视最大的欠款还是内存厂商,多家代理商已经拒绝向其供货”。另外,这位知情人士还爆料称,“刘江峰在入住酷派后停掉了酷派全部项目,包括首发高通820P20的平台,重整渠道和研发。”

1119日,乐视手机供应商瑞声科技董事总经理莫祖权发表针对乐视的强硬说辞,表示如果乐视欠款问题得不到解决,将停止与其进行交往。若商议的欠款重整期达两至三年是太长,属不可接受。

之前,乐视对瑞声科技或许有几亿的欠款,乐视手机是瑞声科技国内市场中较大的客户,双方的合作始于两年前,瑞声科技位于常州、苏州等地的工厂都参与了乐视手机配件的生产。

而本次又曝出处理器和基带芯片厂商高通和MTK将暂停向乐视手机供货,这无疑将给处在旋风中的乐视雪上加霜。

多家供应商向乐视“讨薪”

乐视手机欠款问题早在8月就已出现问题,涉及资金约数十亿元人民币。据不完全统计,波及的供应商及代理商约有数十家,涉及的货款金额约有数十亿元,其中有部分已逾期。

近期,乐视已分批约谈供应商及代理商,并提出债转贷、债转股、分期付以及打包证券化共四套解决方案,但由于涉及金额较大,且供应商较为分散、意见不一,谈判仍处胶着状态。

据了解,不同供应商针对不同构件所要求的账期并不相同。一般主芯片、内存等核心部件的账期是一个月,其他零部件是二至三个月。

有知情人士表示,早在8月份,乐视手机已无法按时兑现部分货款,参考上述账期,目前其所欠款项可能涉及4个月的账款。

从处理器芯片到摄像头模组、指纹模组、金属机壳、各类小物件,再到元器件代理商、OEM代工商,均有应收款项逾期。据统计,已明确遭遇乐视货款逾期的中小供应商所提供的金额总计已达十数亿元。与此同时,作为乐视另一重要硬件业务,乐视电视也出现了欠款情况。

据业内人士透露,因拖欠货款导致产业链运行迟缓,乐视手机自身的新品发售节奏也受到了影响。目前,有多家供应商表示,乐视手机已着手解决这一问题,分批约谈供应商,并给出了多个解决方案,包括债转贷、债转股及分期12个月付款。

乐视控股联合创始人刘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各个非上市板块都处在不同的融资阶段,相信很快会陆续公布各板块的融资情况,很多战略投资者都在纷纷接触乐视,各个板块都在谈判中。而贾跃亭则表示,非上市业务虽然不会采取全面盈利的模式,但也会停止烧钱,会真正让现金流、毛利快速增长。

在重金砸钱方式之下,乐视手机目前尚未盈利,而一旦后续资金跟不上,拖欠货款等问题也就浮出水面。在当前处于红海的手机行业之中,乐视手机将如何完全参与其中,是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之一。

酷派受到乐视牵连亏损加剧

酷派集团有限公司昨日发布盈利预警,预期2016年年度业绩将录得约30亿港元的亏损(约人民币27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酷派称根主要由于以下两个原因:手机业务销售减少和竞争压力。

比对2015年同期,截至20161031日止10个月销售减少约43%。根据集团于截至20161031日止10个月的未经审核综合管理账目,集团的主要业务录得亏损约7.30亿港元。

销售减少主要由于本地智能手机市场衰退及竞争激烈,及集团仅于2016年下半年推出一款新智能手机产品,且一直专注于清理库存。集团不断通过业务重组及公开零售渠道发展调整业务策略,然而,这些措施显着改善集团的销售表现仍需时间。

而这些业务亏损主要集中在乐视入主酷派的这几个月之内,可以说,酷派的这次亏损收到了乐视的一些牵连。乐视作为酷派集团的第一大股东,目前持有酷派28.90%的股份。

月初,贾跃亭向乐视全员发布内部信,反思扩张过快,资金吃紧。但是纵观其全文,并未承认经营上有什么失误。而是继续为乐视生态布局筹备的姿态。

更有业内人士称,乐视股价大跌的背后是为了将股权集中在前十大股东手中的手段。

从本次高通和MTK向乐视暂停供应新一代芯片可以看出,乐视的资金链确实发生了一定问题,乃至于其主要的供应商都暂停供货。

而上周,几位商学院的同学联合向贾跃亭投资6亿美元帮助其渡过寒冬,然而我们尚不知这把救命的火,还能否温暖乐视?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