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大陆封测年营收逾1500亿

2017-07-03 10:11: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新华社 ,谢谢。

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正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期,其中封装测试行业近年来呈现稳步增长,年销售收入规模已经超过1500亿元。专家认为,当前各种先进封装的需求日益增加,国内封测企业仍需加大在先进封装领域的布局力度,以满足国内市场需求,并在国际市场上获取更多市场份额。

集成电路产业通常分为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设备和材料等环节,其中封装测试是关键环节之一。在近日举行的“第十五届中国半导体封装测试技术与市场年会”上,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封装分会轮值理事长王新潮表示,2016年国内集成电路封测产业在规模、技术、市场和创新方面取得出色成绩,全年封测市场销售达到1523.2亿元,同比增长约14.70%,国内已有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华天科技三家企业进入全球前十强。

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国内集成电路封测行业从业人员共14万人,封测企业89家,年生产能力1464亿块。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集成电路封测行业正迎来“黄金发展期”:一方面国家政策全力扶持,上游产业前景巨大,全球晶圆制造龙头企业争相在中国建厂扩产,预计全球将于2017至2020年间投产62座半导体晶圆厂,其中26座设于中国大陆,占全球总数的42%,未来将持续带来配套封测订单。

另一方面,下游市场需求旺盛。物联网、各类智能终端、汽车电子以及工业控制,可穿戴设备、智能家电等持续旺盛的需求,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带来强劲动力,同时对高端先进封装技术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加。

长电科技高级副总裁刘铭表示,集成电路封测领域的中高端产品占比,代表了一个国家或一个地区的封测业发展水平。2016年国内集成电路产品中,中高端先进封装的占比约为32%,国内部分主要封测企业的集成电路产品,先进封装的占比已经达到40%至60%的水平。

为满足国内外市场对各类先进封装技术和工艺的需求,长电科技和通富微电近年来均通过外延并购来进行扩张布局,长电科技联合国家大基金、中芯国际花费7.8亿美元收购了全球第四大封装厂星科金朋,通富微电斥资3.71亿美元收购了超微半导体(AMD)苏州和马来西亚槟城两座封测工厂各85%的股份。

专家认为,国内领先企业通过自主研发和兼并收购,在先进封装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技术能力基本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先进封装的产业化能力也已基本形成。

不过,与海外企业相比,国内企业在先进封装领域仍存差距。为缩短和赶上国际先进封装技术,还需要国内封测业共同努力,不断增加研发和提高创新能力。同时,持续地通过国际合作,包括通过海外企业的兼并收购,来获取封装工艺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随着先进封装技术的快速发展,封测企业的地位会被重新定义和架构,未来有望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华封科技有限公司(Capcon)执行总裁俞峰表示,封测企业将不再是简单的芯片封装和测试,而会转变为方案解决商。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323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集成电路技术产业及技术介绍梳理

有关双摄像头,2017年该关注什么?

神经形态芯片未来大有可期,美军方都看好

摩尔邀请您加入精英微信群

你好,感谢长期对半导体行业观察的关注和支持!为了方便各位精英专家交流,我们组建了一些专业、微信交流群,欢迎你加入,我们还会邀请在摩尔直播App做过技术和行业分享的100+技术大牛入群和大家交流。加群方法: 长按二维码,加群主为好友,填写加群需求信息,拉你入群。(微信限制每天好友添加数量只有300人,请耐心等待)

china0513-624x468

地域群:

上海、深圳、北京、江苏.浙江、西安、武汉、成都.重庆、合肥、厦门.晋华、大连、台湾、新加坡、日本.韩国、美国、欧洲、摩尔直播学习群。

专业群:

模拟射频设计、EDA.IP、数字芯片设计、模拟混合信号设计、版图Layout、数字PR.验证、晶圆制造Fab、设备EE、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备、封装测试、半导体投资、市场销售、AE.FAE、嵌入式开发、实习交流、采购.IC代理

专业微信群规则:

1. 专业、高效交流,建议进群请修改群昵称,格式:公司或学校+职位或专业+中文或英文,请服从群主管理,如果多次违规会被请出交流群;

2. 原则上每人加不超过3个群,精彩讨论内容,群主会负责在不同群同步,既然加了群,请大家尽量置顶群,积极参与群讨论;

3. 群里聊天讨论仅限半导体专业内容,杜绝专业无关内容,特别是养生、拉票、微商等内容,严格禁止,为自己公司打广告以不引起群友反感为限;

4. 前100人免费,超过100人后,新进群者发新人红包,金额随意,讨个彩头。群友每增加100人,群主发群红包庆祝,金额等于群友人数。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雄心 ,看《苹果的芯片帝国雄心》

回复 张汝京 ,看《中国半导体教父张汝京的“三落三起”》

回复 国产 ,看《国产手机崛起背后的最大受益者》

回复 ASR ,看《ASR收购Marvell MBU背后:一段有关RDA的爱恨情仇》

回复 IC ,看《一文看懂 IC 产业结构及竞争关系》

回复 展会,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