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家都看好NB-IoT

2017-09-12 08:05:12 来源: 创事记
自从智能锁的争议把后台金主都牵扯进来之后,ofo和摩拜已经有段时间没打嘴架了,但私下都在发力技术路线,也就是基于NB-IoT物联技术的新一代智能锁,日前ofo在华为全联接大会的站台以及摩拜在南京博览会上的表演,本质上是同一种炫耀:嗨,我都这么高大上了,给点掌声好不好? 
 
NB-IoT是什么,能解决什么问题?
 
去年6月,NB-IoT(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获得了3GPP无线接入网(RAN)技术规范组会议通过,接下来紧锣密鼓就是9月的性能标准制定和12月的一致性测试,NB-IoT迅速进入商用阶段。
 
基于蜂窝网络的NB-IoT只需要很少带宽,就能依托基站直接部署,加上电池寿命长,连接稳定,被认为是共享单车物联化的最佳选择。
 
不过共享单车能在众多解决方案中与NB-IoT一拍即合,主要还是因为低成本、低功耗又具备大规模商用条件的备选并不多。 
 
物联网无线通信主要是两类:
 
一类适合短距离,如小米智能家居在用的Zigbee,三星支持的Thread,再就是常见的WiFi、蓝牙、Z-wave等;
 
另一类是广域网通信技术LPWAN(low power Wide Area Network,低功耗广域网)。在LPWA中,有工作于未授权频段的LoRa、SigFox等,还有站在标准制高点上的3GPP支持的蜂窝通信技术,其代表就是NB-IoT。
 
解决方案貌似很多,但共享单车的选择有限。
 
首先Zigbee的频段在中国是非民用的,Thread虽是谷歌开发,但主要由三星在推广,出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中国的商业前景相当渺茫。
 
根据仿真测试,NB-IoT单个基站已支持10万个终端的接入,特别是同频段下,NB-IoT信号比LTE和GPRS基站有20dB的增益,所以覆盖区域更广。
 
从功耗上说,如果仅应用于智能抄表之类的服务,NB-IoT的电池寿命可达10年,即使共享单车也可以轻松实现3年免维护,这是极大优势。
 
NB-IoT的争议集中在三点:
 
(1)成本
NB-IoT的芯片模组成本70-80元左右,比起共享单车之前使用的20元的GPRS模块贵了不少,但考虑到华为和通讯运营商可能会提供补贴,加之NB-IoT减重智能锁(不需要额外的发电装置)以及所优化的体验(结单延时控制在5秒之内),还是值得埋单。另外随着大规模部署,成本降低是迟早的事。
 
(2)信号
有人对NB-IoT增益20db信号就能覆盖地下建筑信心不足,据说华为也表示要加装天线才能解决,但这主要影响停车类等服务,与共享单车关系不大。
 
(3)数据传输
NB-IoT的节电技术主要是PSM,由于是在智能抄表等业务上发展而来,休眠机制在被叫时响应不及时,但使用eDRX技术后就保证了下行通信链路的可达性,虽然节电稍逊于PSM,但足够满足共享单车的运营需要了。
 
ofo和摩拜这一轮以NB-IoT为核心的技术创新,表面上是英雄所见略同,其实是共享单车渗透率提升,用户规模增长趋于稳定,转而强化智能运营的必然结果。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