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边缘时代来临,英特尔的应对之策

2021-10-19 20:40:25 来源: 杜芹
我们今天已经站在一个数字技术驱动社会,整个产业进步飞快的进程中,与此同时,边缘所产生的爆发性数据也成为业界广而扎进的市场。数字技术助力的经济时代大幕已经开启。在这样的数字转变过程中,英特尔有何洞见?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底层技术的演进:四大超级技术力量
 
疫情这两年来,PC、数据中心、物联网,这三个领域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展。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王稚聪表示,技术的演进对经济的助力,实际上是一个逐渐线性的缓慢累计的过程。经过了两年的疫情特殊时期,我认为我们现在即将迎来一次非延续性的、急剧变化的过程。我们今天已经站在一个开启数字技术驱动整个社会、整个产业进步的更加飞快的进程当中。
 
经由这样的一个转变,英特尔对未来的趋势会有什么样的洞察呢?最近,英特尔CEO帕特·基辛格提出了四大超级技术力量:
 
第一,无处不在的计算。在全球所有的领域当中,计算变成了深入到各种设备、各种领域里的一个广泛存在的关键因素。
 
第二,无所不在的连接。英特尔对其的理解为泛在化,一是计算的泛在化,二是连接的泛在化。英特尔这几年不但在做物联网,也在做5G的基础设施。
 
第三,从云到边缘的基础设施。构建无处不在的计算、连接,将会重新定义整个网络的拓扑结构。网络拓扑结构会扩展成从远端的大型数据中心、到强有力的边缘支撑、再到终端的整套系统。
 
最后,人工智能。在外延式的网络设备和结构当中,智能是最为突出的需求。虽然人工智能其实是计算工作负载的一种,但是英特尔认为智能实际上会重新定义整个计算架构和整个计算流程。
 
为了应对这些新技术的变化,英特尔明确了自己的新的制程技术会按照每年一大步的方式向前走,从现在的Intel 10到Intel 7、Intel 4、Intel 3,到Intel 20A之后,就逐渐结束纳米的时代,过渡到更加微型的架构——埃米的时代,进而到Intel 18A。
 
 
 
除此之外,在硬件架构上,大小核的出现为物联网提供了一个非常强有力的、灵活的、可伸缩的平台方案。在这方面,英特尔的Tiger Lake平台在边缘计算、人工智能盒子以及其他的广泛设备中已经体现出了很大的竞争优势。
 
所以在底层架构上,制程以及架构的不断演进,将成为驱动英特尔对于四大超级技术力量上的探索。
 
融合边缘时代已来,英特尔成立物联网视频事业部
 
英特尔公司物联网事业部副总裁、物联网视频事业部全球总经理、物联网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陈伟表示,英特尔登上了一个AIoT的智慧星球,英特尔将通过物联网的技术,边缘计算的技术,来赋能一个全新的AIoT技术星球。
 
早在2011年英特尔就开始了网络边缘之旅,2017年英特尔又开始了物联网边缘之旅,而现在,英特尔认为融合边缘的时代正在来临。“融合的边缘已经到来,视频技术的广泛使用会使得各行各业的升级。我们已经看到了零售、银行、餐饮、教育不断地创新,不断地发展,推进了云边的协同。协同是一个毕竟之路,融合才是真正的目的。我们也看到了OT、CT、IT的融合,将会产生新的工业互联网的下一代。”陈伟如是说。
 
英特尔公司高级首席工程师、物联网视频事业部全球首席技术官、物联网事业部中国区首席技术官张宇博士在受访中发言到:“目前我们越来越多的看到人工智能的技术,新的计算技术、通讯技术,都在物联网领域得到了充分的应用,这实际上就是一个融合的体现。”
 
6月份,英特尔的网络平台事业部、物联网事业部和连接事业部将合并为一个业务部门,以推进融合边缘的技术和产品领先性。英特尔正在整合两个事业部的资源和力量,更加专注于为客户在垂直市场中的关键应用提供支持。客户对于降低延迟、提高带宽、提升安全性、增强连通性等方面有着突出的需求,这对于英特尔而言,也就意味着要打造更加符合客户需求的技术创新,为用户构建更为出色的应用。
 
为了构建融合边缘,英特尔将从三个角度来打造产品组合。首先是广泛的芯片产品组合,除了英特尔凌动® 处理器、酷睿™处理器、至强® 处理器,英特尔还有从FPGA到Movidius VPU这样的推理加速产品。
 
 
 
另一方面是在软件方面,芯片能力还是要通过软件来发挥出来的。此外,英特尔还在全球范围内推出了OpenVINO工具套件,OpenVINO™工具套件在中国的下载量也实现了突破,用户已经超过10万个。英特尔还启动了50个活跃度极高的大学项目,也正在构建英特尔® DevCloud,目前已经面向中国市场发布了边缘软件中心云服务。英特尔也在和产业中的伙伴们紧密协作,共同努力建立庞大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致力于为客户解决切实存在的问题。没有合作伙伴的支持,英特尔不可能取得成功。
 
陈伟指出,过去十几年边缘数据的爆发不断发生,如今已达到呈指数级的爆发。而80%的边缘数据是视频数据,视频数据的爆发与一个边缘设备分不开,那就是摄像头。预计到2025年,全球网络摄像头的安装量将超过10亿,其产生的数据、对整个端到端的计算架构和网络架构都将会带来很大的挑战。
 
基于此,英特尔正式成立了一个物联网视频事业部,而且该事业部将放在中国,这是首次把事业部的总部放到美国之外。陈伟在会上谈到,中国的视频业务发展从某种程度来说,领先全球其他地区至少2-10年。三年前英特尔将创新重心移到了中国,因为相比世界其他地区,中国消费者显然对实体有着更高、更苛刻的要求。这个物联网视频事业部的宗旨是提供横向的视频技术,来支持各个垂直行业。
 
据陈伟的介绍,此物联网视频事业部主要关注在高密度计算、有效的分析手段、复杂计算层级架构三大块。产品形态除了芯片之外,软件也非常重要,英特尔的目标是提供全栈式的软件,尤其媒体加速的软件和英特尔的OpenVINO Inference软件、微服务的软件包、DevCloud的整合。所以该部们的职责就是解决高密度计算、解决数据流优化、解决异架构的优化、解决系统集成的挑战。
 
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也是最完整的一个市场
 
陈伟讲到,英特尔的物联网事业部在过去几个月当中开始密切观察全球视频技术的发展,中国不管在硬件设备的部署,在技术的创新,在AI的运用等等方面,在视觉应用行业是世界领先的。中国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也是最完整的一个市场。
 
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王稚聪从三方面阐述了英特尔对中国市场的支持:
 
第一,物联网在中国的实践,从来离不开国家国计民生的基础和国策,这是一个最高的指引。所以将深化与政府的合作,支持国策。第二,与产业合作伙伴的联合创新。过去几年英特尔已经做了不少探索,包括在超能云终端上、工业领域以及AI计算盒等,都反映出了合作创新的魅力。王稚聪表示,这个集成化的创新,最重要的不应该只是解决用户显现的痛点和问题,而是应更深入的构建未来行业的潜在需求,能够真正为中国经济的效率提升、节能环保等议题提供更好的支撑。第三,赋能生态系统。今年英特尔发起了工程师提升计划,此举使得本土ODM设计的品质和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本次大会的展区,也有专门的ODM板卡的展示和系统的展示。
 
此外,英特尔正从个维度深入物联网对国计民生的深入,一个是垂直领域,将自己的技术整合起来,为中国的具体行业不断推出更加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二是平台产品的支撑,譬如UCC、AI BOX、ACRN等;三是生态的构建,近十年来,英特尔从底层的板卡级的ODM,系统级的研发,软件的组合以及最终方案的实施上,在中国已经构建了一个完善的物联网生态。
 
英特尔表示,物联网市场是复杂、零碎和分散的,因此需要庞大的服务商、系统集成商来把我们的技术方案加以落实、适用并提供服务。此外,考虑到近两年IC的短缺,英特尔今年紧急启动了对以CPU为中心的、板载的其他的IC本地生态的扶持。
 
无锡信捷电气 X-SIGHT 事业部总监覃高鄂表示,在英特尔团队的一些协助下,我们一起探讨了依托于英特尔不同的平台——凌动、酷睿、至强,我们形成了从端点连线,信息化的产品,到视觉运动整合的产品,再到我们做的一些特殊场景的一些产线化的,我们叫做场景服务器的产品赋能。
 
英特尔这几年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客户的支持,例如在超能云终端的合作。英特尔与升腾、锐捷、联想开展了高效合作。为了支持客户对于平衡管理与性能的需求,我们开发了透明终端架构TCI,实现卓越的可管理性和安全性,以出色的成本效益向客户安全提供媲美PC的体验。毫无疑问,没有中国合作伙伴的鼎立支持,英特尔创新步伐会大幅放缓。
 
英特尔公司中国区物联网事业部销售总经理郭威博士也表示,英特尔是一家做芯片的公司,同时也是一个给物联网提供基础计算的公司。但是我们最核心的财富其实是我们的客户,所以怎么样支持好、服务好我们的客户,不管是我们英特尔销售事业部还是整个英特尔公司最矢志不渝的想法。
 
写在最后
 
综合看下来,英特尔一直在坚持一个破圈的思维,一方面他们在突破自身的边界。不仅提供底层的芯片支撑,同时也在做软件,包括开源以及生产方面能够给整个生态环境提供更好的服务。同时也在跟新型的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构建边缘计算的生态。
 
边缘计算的行业发展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从大的行业上来说,物联网可能需要一个单点的终端慢慢变成一个从点到边缘到云的融合,越来越加速。同时视频变成一个水平化的技术推进到各个行业,“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英特尔正在为推动物联网行业的发展而努力。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