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教,机器人也会的技术!日本预计最快 1 年后实用化

2016-10-25 17:48:00 来源: 互联网

comic-1292870_960_720

半导体行业观察随着当前机器人在工业应用上的功能越加强大,人们也希望机器人未来能够从事更多的工作应用。根据 《日本经济新闻》 的报导,日本东京大学教授石川正俊等已经开发出,即使不提前教作业步骤,也能使工业机器人顺利完成零部件组装和锁螺丝等动作的技术。未来,这样的技术一但扩大应用,将可以使得工业机器人更快处理各项生产线上的工作。

根据报导指出,东京大学所研究出的技术,可以使得工业机器人以每千分之一秒确认一次位置的情况来调整动作。而有了这项技术,调整生产线的作业步骤等将可以轻松完成。目前,石川正俊以及所带领的团队正与多家企业共同进行开发研究,预计最快在 1 年后,把这项技术在实际的工业机器人产品上进行实用化。

石川正俊与其团队表示,在一般情况下,要想让工业机器人记住作业步骤,需要作业人员预先直接移动机器人的前端,或者利用控制器进行操作。这样的模式,在大量使用机器人生产的工厂,如果组装产品的规格等发生变化后,则需要停下整个生产线,来进行重新设定机器人程序的动作,过程费时费力。

而且,由于生产线使用的工业机器人的动作速度很快,普通图像处理技术的速度难以跟上。因此,新研发的技术可以透过每秒可拍摄 1,000 帧影像的摄影镜头,进一步确认零件的孔洞等目标位置。并借由高速运算功能,让机器人自行移动位置及角度,进而自行调整工作和施力方式等。日前,开发团队就在试验中,使工业机器人准确的反覆完成在开有直径 2 毫米大小孔洞的板上,插拔像铁丝一样棒状物的动作。

由于,目前的工业机器人在长时间重覆相同的作业程序中,可以能发挥已大的作业效果。但是,机器人却不适合在短期内频繁变更作业方式的工作状态。对此,石川正俊表示,未来若采用新的技术来进行复杂的程序作业,将至少可以节省下大约一周的教学时间。

(首图来源:Pixabay)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