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美元仍不够?软银孙正义:创造未来无价

2016-10-27 21:42:00 来源: 互联网

softbank-1

半导体行业观察7月,日本软银决定以 320 亿美元收购半导体巨头 ARM,溢价率高达 43% 震惊市场,并于 10 月注资千亿美元与沙特阿拉伯主权基金携手成立科技基金“软银视野”。但如今软银总裁孙正义不顾资产负债还想要再追加投资,并强调这一千亿美元仅是个开始而已,该基金将是未来 10 年科技业最大的投资者。孙正义在 26 日受访时表示,庞大的投资都是为了使“奇点”(Singularity)发生,并带给人类更美好的未来。

孙正义所谈到的“奇点”指的是技术GE点。奇点本是天体物理学术语,是指时空中的一个普通物理规则不适用的点,是由黑洞理论而来。而技术GE点出自奇点理论,一个根据技术发展史总结出来的观点,其认为技术发展可能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发生极大的进步,而当此转折点来临时,将会改变整个社会,并以新规则主宰整个世界,例如可以自我进化的人工智能。

投资不应在意一时

孙正义为此不惜举债投资被认为是相当大胆的作为,甚至会影响软银财务。分析师表示,尽管在 2017 年国内电信业务能为其带来约 48 亿美元的营收,但软银的现金流平均也只有 30 亿左右而已,将面临风险。软银本身的负债并不少,在收购 ARM 后,其债务站上 7.1 万亿日圆,折合美元约 680 亿美金。但孙正义表示,这是他衡量了数十年的投资回报,所进行的长线布局。

谈到投资,孙正义表示,方法有两种,一种是找到与你的企业有所综效的伙伴来合作,另一种则是更长远的观看产业趋势的发展,而目前的关键就在于资讯革命。他强调,这如同棋手下棋一般,普通的棋手可能会落子在其目标附近,然而高明的棋手可能会落到更远之处,因为他早就料想到几十步后的变化。

软银的布局一直都是长远的,其投资回报高达 44%,这是单纯追求综效所达不到的目标。孙正义谈到,他原本属意于并购 Sprint 及 T-Mobile ,但这将危及 AT&T,所以美国政府没有放手,如今 AT&T 却想并购其他媒体巨头,的确是惹人发笑,美国政府的确是毫无正义可言。但这也促使软银走向另一条路,也就是并购 ARM。

坚信资讯革命

“在我心中曾有十数个投资方案。”孙正义表示,但他后来坚信资讯革命的力量,人工智能及物联网将令传统产业改头换面,而 ARM 就处于革命的核心,将使微处理器无处不在。而投资者必须要拥有对未来的想像,尽管很困难,但必须要抛开过去的窠臼,结合资金及团队才能够实现。孙正义的梦想及目标将会透过发展 ARM 的云端计算技术来达成。

孙正义认为,技术奇点将在未来 30 年内发生,如未来学家 Raymond Kurzweil及 Vernor Vinge 所述,超越人类的人工智能将会诞生。他强调,首先在近 20 年,就会看到全球将有超过 1万亿的物联网设备构成庞大的网络,并开始促使奇点的产生。

当一些著名人物如Bill Gates、Elon Musk 以及 Stephen Hawking 等都担心创造过于强大的人工智能可能危及人类时,孙正义表示,这就像火之于人类文明的发展,有好处也有坏处,但他相信着那真善美的一面,定能带给人类文明更美好的未来。

  • SoftBank’s $100 bln VC dream requires creativity
  • SoftBank CEO Masayoshi Son explains why a $100 billion fund isn’t enough

延伸阅读:

  • 孙正义买上瘾,软银、沙特携手成立千亿美元科技基金
  • ARM 献给软银一份“大礼”,推出应用于物联网的 Cortex-R52 处理器
  • 又一搅局者,软银自动驾驶巴士将在 2019 年上路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