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丰明源 用“芯”推动智慧照明产业

2018-12-21 18:12:37 来源: 互联网
12月20日,由上海浦东新区科学技术协会、上海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40人智能照明论坛联合主办,生迪智慧、晶丰明源、智联信通、邦奇智能、飞彗智能协办的2018第三届物联网照明大会在上海皇廷花园酒店召开。晶丰明源CEO胡黎强先生分享了《晶丰明源 用“芯”推动智慧照明产业》的精彩演讲。
 
机遇
 
晶丰明源在过去十年持续专注LED照明驱动芯片的开发,一直以来,我们为传统照明企业提供整体的照明解决方案,使得我们客户的产品研发速度明显加快,进而加速了整个LED照明行业的发展。
过去十年我们在LED照明驱动芯片出货量超过了120亿颗,所以对于现场没有接触过照明的企业,我想告诉大家:照明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这个产业是百亿数量级规模。
 
 
新十年 新机遇 新思考
 
晶丰明源新十年正开始,和LED照明行业一起面临着新的挑战:如何拥抱物联网?如何提升照明企业的价值?浦东智能照明联合会的跨界大会,大家一起来到这里,想要做的正是这件事情。
 
正如窦林平秘书长所说,技术是否能够为客户带来价值?
 
我们做商业的时候,需要考虑用户的需求,需求是从人性开始的。对于人性来说,对产品的需求:是不是好看、好玩、好用?对实用性来说:是不是省钱、省力、省时?对于社会责任的需求:是不是节能、环保、健康?我们在做技术研究开发时就必须要思考这些需求。作为技术型企业来说,我们想办法通过技术的推动来满足人性的需求,甚至挖掘人性的需求。
 
今天来到现场的既有使用端的企业,也有技术端的企业,所以今天,我想分享的是对于LED照明驱动技术来说,我们能够做到什么样的技术?从这个行业来说,哪些技术是能够满足人性需求的?
 
 
为什么智能照明联合会能够吸引这么多跨界的朋友聚在这里,智慧照明是智能家居和智慧城市的明珠,目前我们看到,不管是小米、阿里巴巴或者华为,都在和照明的企业合作,智慧照明是全屋的覆盖,是全城市的覆盖,所以大家就提到说智慧路灯是不是能够成为智慧城市的入口?
 
针对这个问题,昨天我们跟一些照明界企业讨论,为什么智能音箱可以成为智能家居的入口,我们的吸顶灯是不是也能做入口?我们讨论说理论上也是可以的,只是今天我们做智能照明的企业引导消费者的能力是有限的,畅想未来,借助互联网企业像亚马逊、谷歌、BAT去教育消费者,或许有一天我们的吸顶灯或者台灯,就成为了整个智能家居的入口,这也是一种畅想。
 
智能照明是全屋覆盖的,全城覆盖的,这是智能照明非常大的魅力,同时智能照明也是高频使用的,正常来说每天1-2次的频次,另外整个智能照明的体验是丰富的,比如说在家庭里面你会发现真正让你能够体验比较多的还是灯,调光调色的各种模式,包括城市灯光景观,如“我爱你中国”,或是城市灯光节的图案,都可以为观赏者带来各种体验,让城市焕发新的光彩,这些都是智能照明能够成为一个智慧城市和智能家居的明珠。
 
 
合作
 
智慧照明需要优势产业跨界合作
 
为什么智能照明的发展如此的缓慢,从我个人的理解来看,它是一个产业链的重造,我们原来做传统照明的人无法重塑这个行业,不管从技术层面看,连接技术,云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还是教育消费者方面,其实是需要一个更大的力量去推动的。随着最近这几年的发展,这些连接技术,云端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和消费者教育的不断发展,会带来智能照明更快的发展。
 
连接,为照明赋能
 
在智能照明的今天,灯怎么和端进行连接?
 
首先就是人机的交互,人机交互1.0、2.0,还有后面的自适应交互3.0,另外还包括云端的互联技术,这对于智能照明的发展是一个很大的挑战,目前各平台商只支持连接各自开发的产品,所以搞的消费者就有点懵,不知道用哪个平台控制这些灯。对于消费者来说,不管是天猫精灵,叮咚还是小爱同学,如果都能够控制我们的灯,客户体验好了,是否也能成为推动智能照明发展的力量?
 
接下去是无线连接和控制技术,就在今天上午,晶丰明源和BroadLink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我们在过去的十年推动了LED照明的快速发展,接下来的五年,我们怎么样让驱动技术跟无线技术、控制技术、云技术为照明企业赋能,推动智能照明的快速发展。再回到我们企业,研发供电芯片,跟无线连接模块的辅助供电,包括整个驱动电源的芯片。
 
 
晶丰明源如何助力智能照明
 
回到我们整个智能照明系统,晶丰明源能够提供的第一个就是供电技术。无论是BLE、Zigbee、WIFI等,都需要一个3.3V的辅助供电芯片。第二个可以提供的则是调颜色调亮度芯片技术。这两块芯片技术主要挑战是什么呢?首先从供电来说主要是低功耗,传统照明以前都是人走时关掉开关,不产生能耗,只有打开时才会产生能耗。而今天的智能照明,你会发现是365天24小时持续处于待机状态,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就要考虑待机功耗的问题,如果说待机功耗问题不解决,节能这件事就没有发生,所以待机功耗是我们现在要面临的一个新的问题。
智慧照明除了面临模块的驱动,解决待机功耗的问题外,另外一个则是在调光调色应用上,调光调色除了在软件上能解决一些问题,硬件上也要解决问题。软件可以拟合各种调光的曲线,硬件上比如说调光深度1%-100%,这个1%-100%是昕诺飞和宜家提出的要求,我们团队花了一年多的时间成功的把它做出来了。
原来的调光模式是分段调光模式,等于说是把产品分割了,10%-100%是一档,1%-10%可以调成一个小夜灯模式,这些是在技术还没有做到那么好的时候,采取的一个临时做法,现在新一代的产品,我相信会是1%-100%调光技术的要求,甚至对DALI调光还要求千分之一,所以我们下一代的目标是如何做到0.1%-100%。
 
 
挑战
 
当下面临的技术挑战
 
一、未来的家庭照明我相信是以无线为主的,对于商业照明和办公照明极有可能是一个有线跟无线的结合,所以我们认为,无线极有可能是未来城市照明很重要的一个部分。
 
二、调光的一致性,这么多灯在一起,调光时不能出现不一致,按照昕诺飞和宜家的要求,5%的亮度时要求±1%的偏差,5%要求一致性很高。
 
三、频闪和噪声,原来传统照明不需要调光调色时,频闪和噪声的处理是容易的,而一旦开始调光之后,就会带来噪声和频闪的挑战。
 
这是对于技术上来说,目前遇到的这些问题,以及我们怎么去解决这些问题。开发出用户体验更好的产品,正如大家反应的现在智能照明产品的用户体验还没有足够的好,这是来自于方方面面的原因,但随着整个跨界联盟所有成员的共同努力,我相信用户体验是可以做得越来越好的。
 
智慧照明发展的新挑战
 
智慧照明根据我们和客户的交流,发现了新的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跟照明相关的面板,传统的开关是单火线的,现在改成智能照明之后,如果我们把开关关掉,灯就没办法控制,智能灯具就不智能了。我们看到这些领先的企业销售出去的产品,最大的痛点是怎么解决开关关掉后,灯还能被控制的问题。有人问我们面板能不能长通,灯靠无线控制。长通时会发现一个问题:在更换灯具的时候会有安全的问题,这个是现在智能照明痛点和难点。
 
目前从单火线来说还没有一个好的方案,用智能面板接上去之后,不管是智能灯还是非智能灯都不能有鬼火,目前是蛮大的挑战,我们公司投入了很多的研发资源在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智能照明未来的路是阻碍重重的。
 
第二个挑战是不同生态之间的互联互通,这个问题不解决,对于消费者来说会是很大的伤害,在这里我们也呼吁各大平台,如何互联互通,无论哪个平台,都能适用于控制我们的智能灯具,大家共同来推动智能照明的发展。
 
在智能照明的发展中,诞生了很多智能的产品,虽然产品的用户体验暂时还没有足够的好,但我们今天聚在这里相互交流,随着整个跨界联盟所有成员的努力,我相信智能照明的发展一定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