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在中国展宏图,成为最本土化的外资企业

2019-03-18 20:43:58 来源: 互联网
一直以来,中国都是被世界认可的活跃经济体,各种新兴的科技,如人工智能(AI)、物联网、5G等都在中国拥有一方沃土。因此,今天的中国在全球各个大型企业眼中,依然是至关重要的一环。正如默克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高性能材料业务中国区董事总经理Allan Gabor(安高博)在3月18日的媒体见面会上所言,“回顾2018年,默克在全球市场的表现都是非常优异的,在贡献率方面,中国市场是一枝独秀。”
 
 
默克集团中国区总裁兼高性能材料业务中国区董事总经理Allan Gabor(安高博)
 
关于默克,很多人可能会感到陌生,因为这家公司离消费市场中间隔着很多环节,但这并不能掩盖默克的伟大。实际上,默克已经拥有超过350年历史。默克主要致力于创新型制药、生命科学以及前沿功能材料技术, 并以技术为驱动力,为患者和客户创造价值。安高博说:“默克是幕后英雄,比如电脑,智能手机、液晶显示器,包括汽车等市场,事实上默克都做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默克是中国长期的合作伙伴。默克在中国已经有80多年发展历史。第一个分公司最早于1933年在上海成立; 中国是默克所有业务领域(包括高性能材料、生命科学和医药健康)的重要战略市场;默克在中国(包括香港和澳门)有近3500名员工; 在北京、上海、香港、无锡、苏州和南通有20个公司实体。
 
 
在高性能材料领域,默克在半导体材料和显示材料方面拥有众多解决方案。安高博以智能手机为例,他介绍称:“对于智能手机的多个方面,包括它的设计、生产、功能,我们做出了独一无二的贡献。在显示屏方面,我们都追求非常高的清晰度,还有分辨率,默克在这方面提供了至关重要的OLED材料,以及液晶显示材料;在智能手机中的半导体元件,默克主要是负责闪存以及处理,在这方面默克提供了非常重要的材料;在智能手机的色彩方面,我们提供了其中的表面材料。”
 
值得注意的是默克也在研发材料帮忙半导体厂商只需要相对较少的投入就能够做到先进制程。当前,如果继续按照摩尔定律来研发更高级的工艺制程,会面临物理和经济(投入产出比)两方面的挑战。默克则是选择从化学材料入手帮助半导体厂商利用非EUV光刻机完成尖端工艺,称之为自定向组装材料。这种材料通过化学的方法在晶圆表面进行处理,通过化学的胶黏、聚合、排斥的反应,让光的组合在表面进行排波,和EUV是完全不同的技术路线。目前,这些材料在北美市场有应用,在中国市场还是空白。
 
默克的高性能材料在显示方面也有着突出的贡献。当前,一些电视厂商已经开始展示8K显示的电视,能够完成这样的显示,不仅单位面积内像素数量需要倍增,面板的透光率也是一大挑战。默克的材料能够帮助面板厂商在可透光的区域里面,液晶能够让光的透过率有所增加。在OLED方面,默克是少数几个OLED的材料供应商之一,默克的光刻胶让OLED设计更简单,是目前为止世界上唯一一个可以同时支援蒸镀和印刷OLED技术的材料供应商。此外,默克也在致力于帮助客户超越显示器,将显示面板打造成为智能窗户,为传统面板企业塑造新的蓝海。
 
2018年,默克在中国的销售达到了19亿欧元,增长率达到了18%。未来,默克在中国市场将会持续地投入。目前,默克已经在中国建设了两个创新中心。上海创新中心,主要集中在平台以及加速项目;广州创新中心主要是展示中心,可以展示默克先进的科学技术,还有材料。未来,默克致力于强化在中国市场的本土化,成为最本土化的外资企业,实现生产、技术、人才三个层面的本土化。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