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理由看透Flash存储明年的前景

2016-11-26 13:34: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转载自非凡商业周刊,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台湾Flash存储控制晶片大厂群联于 11月 10日召开法说会,董事长潘健成先生表示,第 4季 Flash存储供需吃紧情形将趋于缓和,但包括智能手机、伺服器等应用对 Flash存储使用量持续扩增的带动下,他预期 Flash存储产业在明年第 3季将再度面临供不应求的缺货压力,有可能成为历年来供需失衡最严重的一季。

为Q4 营运成绩打预防针?

潘董事长的这番言论虽明确点出产业在明年将迎来好年的长线利多,但相对于他在10月初乐观看待今年第 4季产业供需吃紧的言论来看,此次发言似乎有替第 4季营运成绩打预防针的作用,建议投资人可在看好产业长线发展的前提下,趁着短期营运可能表现不如预期,逢低建立 Flash存储类股的部位。

潘董事长看好明年Flash存储供不应求的理由有 3点:

一是明年手机配备Flash存储的容量将持续增加,尤其是开发中国家消费者持续从功能型手机转换至智能手机,自然提升 Flash存储的需求。

二是电子产品使用大量增加,包括穿戴式电子产品、物联网设备及各式智能型产品都开始配备Flash存储,可储存指令或内容。

三是云端运算带动伺服器的储存容量增加,特别是图像、影音等内容在社群网站的推波助澜下快速增长,加上资料中心伺服器在储存速度、稳定度及节能、散热等多方考量下,多会将原本硬碟为主的储存模式转换成以固态硬碟(采用Flash存储当做储存媒介)为主的储存模式,自然提升 Flash存储的需求量。

前文已经点出潘董事长此次法说会言论对产业短、中、长期变动的差异点,笔者认为,Flash存储今年第 4季稍稍不如预期的主因是高阶智能手机的销售不如预期,一方面是因三星的 Galaxy Note7发生全球性的爆炸事件,由于三星已决定不再销售,因此,短期内只能推出上半年的旗舰机款 Galaxy S7来应急,但销售成绩并没有办法与 Galaxy Note7匹敌,因而降低 Flash存储的需求。而苹果 9月开卖的 iPhone7、 7Plus虽因此受惠,但苹果已在媒体上积极推销明年才要推出的 iPhone8,使得 iPhone7、 7Plus的销售表现也仅只比原本悲观的预期要来得好一些,后续销售动能已有减弱迹象。

今年低基期衬托明年高成长

在苹果及三星都面临各自问题的情况下,也压抑了今年第4季 Flash存储的需求成长,尔后 Flash存储价格若是随之松动,将为台湾相关个股股价带来压力。不过,潘董事长对明年 Flash存储产业的发展颇为乐观,笔者认为这可从 Flash存储的需求及供给两方面来说明。

从需求面来看,相较于今年的低迷,高阶智能手机明年下半年将迎来乐观的氛围,由于苹果明年下半年推出的iPhone8将进行大改款,部分机种显示屏幕将改采 AMOLED面板,搭配全透明的 3D玻璃机壳,在外观上有非常明显的改变,果粉莫不引颈期待,加上部分消费者刻意在今年延长 iPhone使用年限一年,为的就是要在明年搭上换新装的 iPhone8换机潮,今年的低基期衬托出明年的高成长,对明年 Flash存储的需求增长有明显的帮助。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