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价格持续高扬,厂商能否拿到货就各凭本事了

2017-02-11 14:06: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来自钜亨网,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农历年收假后迄今(10) 日正式开工一周,存储相关厂商检视年节期间销售与年后补货后发现,整体需求畅旺,DRAM 与NAND 供应持续吃紧,价格续扬。

由于芯片吃紧状况延续,掌握芯片的南亚科( 2408-TW )、华邦电( 2344-TW )最吃香;下游模组厂威刚( 3260-TW )等,也看好整体营运。

威刚指出,DRAM 及NAND 本季都还是会缺货,客户需求也是很稳定;但是DRAM 可能在第2 季下半受淡季影响,表现相对NAND 为弱,现在看NAND Flash 在第2 季还是吃紧。威刚表示,1 月的需求不错,现在虽然通路要消化库存,但是应该不会会缩小太多。

DRAM业者对今年上半年展望正向看待,南亚科( 2408-TW )在农历年前召开法说会,针对价格走势,总经理李培瑛指出,上半年DRAM价格预期将相对稳定,第1、2季报价可望逐季上扬,第3季要看其他DRAM供应商是否扩充产能,如果有的话可能对产业供需造成影响,但全年仍可望供不应求。

在供给短缺情况未解下,TrendForce 存储储存研究DRAMeXchange 研究协理吴雅婷指出,农历年后DRAM 供货还是很紧,在厂商准备安全库存的情况下,买方备货拉高,推升存储在传统淡季的第1 季出现价格平均近3 成涨幅的热况。

NAND 年后供应同样紧俏,DRAMeXchange 研究协理杨文得预估,第1 季价格涨幅约10-15%,今年一整年都将呈现供货吃紧的情况。

受惠全球智慧手机与伺服器市场需求强劲,全球三大DRAM 厂三星、SK – 海力士、美光的产能陆续从标准型存储转进行动式存储与伺服器用存储上,带动去年上半一路走跌的标准型存储价格在去年第4 季单季飙涨逾30%,并牵动其他DRAM 产品价格走扬。

吴雅婷指出,今年第1 季DRAM 涨势持续,由于买力拉高备货,推升首季价格强涨,整体平均销售价格上涨近3 成,其中,PC DRAM 上涨3 成、伺服器DRAM 上涨2.5 成、行动式DRAM 上涨2 成。

她表示,在厂商准备安全库存下,年后的供给还是很紧,除了第1 季价格涨的凶,预估第2 季还是会持续涨价,目前还看不到跌价的趋势,主要是因为供应商供货缺口还在,缺货情况下,造成价格持续上涨。

NAND 方面,受惠智慧手机需求强劲,及供给端2D-NAND 转进3D-NAND 所造成的整体产出减少,去年NAND Flash 开始涨价,DRAMeXchange 研究协理杨文得指出,从去年3 月起涨点推算,NAND Flash 涨幅达7 成,今年第1 季仍然持续上涨,预估涨幅约达10-15%,涨势在第2 季也将持续,甚至,今年一整年都可望维持上涨,只是涨幅不会再像去年那么大。

杨文得表示,农历年后的销售在手机、笔电、伺服器的需求不错推升下,受限于2D-NAND 转进3D-NAND 造成整体产出减出,因此在供货上仍然很紧;由于厂商每季谈判,在供货吃紧下,加上价格一直涨,厂商开始反应吃不消,可能会在用量上减少或是大容量的产品也少一点。

他分析,以目前威刚、创见、宇瞻等一线模组厂来说,在价格及供货的谈判上具有一定的优势。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中国晶圆厂可以从台积电学到什么?

为了服务器市场,IBM不妨考虑收购Nvidia或Xilinx

为什么说中国集成电路要崛起必须砸大钱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