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insights:DRAM今年涨价或高达63%,但存储市场已降温

2017-07-19 14:11: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MoneyDJ ,谢谢。

半导体研究机构ICinsights 指出,全球记忆体下半年价格上涨动能可能减缓,包含DRAM 与NAND 快闪记忆体均是如此。

china0513-624x468

尽管涨势减缓,但DRAM 与NAND 今年营收预料仍将创新高记录,这完全都是拜先前平均售价快速上涨之赐。以DRAM 为例,DRAM 平均售价今年预估年涨幅高达63%,此为1993 年有纪录以来之最。

记忆体价格从去年第三季起涨,ICinsights 预期动能可能持续至2017 年第三季,第四季可能微幅转负,为这波正向循环划下休止符。

ICinsights 指出,随着价格走扬,记忆体制造商也再次增加资本投资,但多数不是扩充产能,而是开发更先进技术,如今年有关于快产记忆体的投资,几乎全数投入3D NAND 技术的开发。



一路狂飙的NAND Flash和DRAM

china0513-624x468

从去年以来,有关存储涨价和缺货的消息一直不绝于耳。导致存储器市场出现这种乱象的原因是供需失衡,一方面是应用需求不断增长,另一方面是存储器处于寡头时代,供应不足。

随着DRAM先进工艺制程的发展,DRAM 产业应用范围越来越广。从主流应用 PC端、手机等消费电子,发展到现阶段又开启了新一代应用包括服务器、云端、物联网、车联网、人工智能等,可以说当前DRAM 产业已经进入多元化应用。而这些多元化应用都将带动存储器需求,尤其当前堪称万亿级市场的物联网与5G通信对存储器需求量会更大。因而,DRAM 或将面临产能不足、长期供不应求的局面。

其次,与广泛的应用领域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存储器产业的高度集中。根据TrendForce的数据,截至2016年三季度,全球DRAM市场份额分布为三星(50.2%)、海力士(24.8%)、美光(18.5%)、南亚(3.1%)、华邦电子(1.7%)、力晶科技(0.6%)、其他(1.2%)。内存模组厂商包括金士顿、美光等,金士顿是全球第一大内存模组厂商,2015年市占率高达68%。可以说,全球主要DRAM产能仅由几间厂家垄断提供,寡头竞争格局尤为突出,这直接导致全球范围内的持续缺货。

IC Insights 表示,DRAM 价格自2016 年中以来快速走高。根据统计,DRAM 平均售价已自2016 年4 月的2.41 美元,大幅攀高到2017 年2 月的3.7 美元,涨幅高达至54%。

NAND Flash同样有这种现象。2017上半年NAND Flash价格持续走高,4月份价格行情走到高点,据中国闪存市场ChinaFlashMarket综合价格指数显示,NAND Flash价格累计涨幅达26%,消费类每GB销售价格突破了0.3美金。

5月中国市场智能型手机、平板等消费类产品需求下滑,再加上NAND Flash价格持续走高,高价压力下的 SSD市场需求低迷,NAND Flash综合价格指数下滑3.4%。不过,6月市场迎旺季需求,市场买气有所回升,另一方面Flash原厂64层/72层3D NAND要等到Q3才能够释放出来,带动NAND Flash价格再次拉涨,涨幅2.2%。

连快要被媒体遗忘的Nor Flash也睽违四年多来首次涨价,首季调涨5~7%不等。

可以看出,似乎一个属于存储的春天到来。

china0513-624x468



谨防产能爬坡带来的价格崩塌

china0513-624x468

现在的存储缺货成为普遍现象,而供应商们全都挣得盘满钵满。看到这个庞大需求市场的持续红利输出,很多企业都在加码这个领域,但我们要看到背后的风险。

在上个世纪90年代,也有过一段存储的涨价潮,然后很多企业都投入了更多的产线来提高产能。甚至有些之前不是做这个的企业看到有利可图,专门涉足这个行业。最后导致了存储产业的崩盘。因此我们要看到这种风险的存在。

不过有一点跟以往不同的是。这次的缺货和涨价现象,是因为新技术没完善,旧产线被逐渐淘汰造成的。而大部分先进企业做的就是加快投资新技术,推动产品供应压力缓解,而不是盲目地扩充落后的产线,这种眼光值得学习,相信也不会出现之前的那种价格雪崩现象。

但我们要看到,中国长江存储现在拥有很雄伟的目标,如果他们的产品如期到来,会否对产业造成冲击呢?这就需要长江存储的领导人有高瞻远瞩的思维。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339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全面屏手机给供应链带来的挑战

半导体IP产业还能继续健康发展吗?

他烧钱上千亿,为中国拼出了个世界第一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雄心 ,看《苹果的芯片帝国雄心》

回复 张汝京 ,看《中国半导体教父张汝京的“三落三起”》

回复 国产 ,看《国产手机崛起背后的最大受益者》

回复 ASR ,看《ASR收购Marvell MBU背后:一段有关RDA的爱恨情仇》

回复 IC ,看《一文看懂 IC 产业结构及竞争关系》

回复 展会,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摩尔邀请您加入精英微信群

你好,感谢长期对半导体行业观察的关注和支持!为了方便各位精英专家交流,我们组建了一些专业、微信交流群,欢迎你加入,我们还会邀请在摩尔直播App做过技术和行业分享的100+技术大牛入群和大家交流。加群方法: 长按二维码,加群主为好友,填写加群需求信息,拉你入群。(微信限制每天好友添加数量只有300人,请耐心等待)

china0513-624x468

地域群:

上海、深圳、北京、江苏.浙江、西安、武汉、成都.重庆、合肥、厦门.晋华、大连、台湾、新加坡、日本.韩国、美国、欧洲、摩尔直播学习群。

专业群:

模拟射频设计、EDA.IP、数字芯片设计、模拟混合信号设计、版图Layout、数字PR.验证、晶圆制造Fab、设备EE、半导体材料、半导体设备、封装测试、半导体投资、市场销售、AE.FAE、嵌入式开发、实习交流、采购.IC代理

专业微信群规则:

1. 专业、高效交流,建议进群请修改群昵称,格式:公司或学校+职位或专业+中文或英文,请服从群主管理,如果多次违规会被请出交流群;

2. 原则上每人加不超过3个群,精彩讨论内容,群主会负责在不同群同步,既然加了群,请大家尽量置顶群,积极参与群讨论;

3. 群里聊天讨论仅限半导体专业内容,杜绝专业无关内容,特别是养生、拉票、微商等内容,严格禁止,为自己公司打广告以不引起群友反感为限;

4. 前100人免费,超过100人后,新进群者发新人红包,金额随意,讨个彩头。群友每增加100人,群主发群红包庆祝,金额等于群友人数。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