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芝半导体的最终买家终敲定,新公司将叫板三星

2017-08-29 11:33:52 来源: 钜亨网
《路透社》报导,据消息人士表示,东芝(Toshiba)出售旗下半导体新公司TMC一案似乎好事近了,据了解,目前西部数据(Western Digital)( WD-US )已经与东芝接近达成协议,预计周四(31日)之前,即可望对外正式宣布这场世纪半导体收购案。

据2016 年第四季数据显示,东芝在全球NAND Flash 闪存记忆体市场市占率高达18.3%,居于全球第二大,而西部数据则以17.7% 之市占率紧追其后,名列全球第三。

市场人士分析,西部数据在收购东芝之后,将可望追平NAND 龙头三星电子之市占率36.0%,与三星电子并列全球最大NAND 记忆体商。

知情人士透露,由西部数据、美国私募股权基金KKR及日本政府投资机构三方牵头形成的收购方,对东芝旗下的新半导体公司TMC出价的金额为1.9兆日元,其中西部数据出资1500 亿日圆,购买东芝记忆体可转换普通股之公司债,且为了避免反垄断审查有疑虑,其持有的投票权股份将低于1/3。这个数字是低于鸿海富士康牵头的收购方(含苹果、戴尔、金士顿)所出价的3兆日元,也低于美国博通公司所牵头的收购方出价2.2兆日元。

知情人士表示,在西部数据执行长Steve Milligan 亲赴东芝总公司面谈之后,双方已接近达成收购协议,预计周四(31 日) 之前,即可望对市场正式宣布完成收购。这也就意味着富士康的正式出局。

西部数据为什么那么执着想买东芝

西部数据和东芝是存储芯片业务的合作伙伴。东芝和西部数据在三重县四日市拥有一家经营闪存的合资芯片工厂,这家合资公司最初由美国芯片公司闪迪和东芝联合创建,但是闪迪在去年被西部数据收购。东芝今年1月底召开董事会决定,将半导体业务分拆成一家独立的公司,并出售该独立公司的20%股份,其中包含与西部数据合资的芯片工厂股份。东芝表示,一直在考虑包括分拆在内的各种选项,但尚未做出最终决定。

对此,西部数据此前就对东芝表示,如果东芝出售芯片业务,那么将违反两家公司之间的合同。在此过程中,西部数据与东芝的矛盾不断加深。西部数据采取的法律行动,使得本就复杂的东芝出售芯片业务的努力再添变数。

据了解,西部数据想要确保东芝芯片业务不会被竞争对手所收购,因为西部数据的绝大部分营收都来自于计算机存储业务。西部数据首席执行官史蒂夫·米利根之前曾前往东京向东芝施压,希望其将芯片业务出售给自己。在出售芯片业务的合法性方面,史蒂夫·米利根与东芝依旧存在严重分歧。东芝此前警告西部数据不要干预其出售芯片业务的努力,否则可能会采取法律行动。知情人士透露,西部数据计划以2万亿日元(约合182亿美元)收购东芝芯片业务,但由于交易条件的原因,东芝对西部数据的竞标持怀疑态度。

双方将迈入一个新的阶段

西部数据曾经历多次转型。累计过去 15 年内,经历了 3 次发展转型阶段。包括 2002 到 2007 年间,第一次整合 HDD 机械式硬盘产品的运营模式及发展方向。第二阶段是 2008 到 2015 年,完成收购 HGST 后,再成功转型为客户导向为主企业,并大幅提升机械式硬盘和固态硬盘的实力。第三阶段从 2016 完成收购 SanDisk 后算起,西部数据旗下的存储产品变得更多元化,产品逐渐向消费等级的行动解决方案方向发展。


现阶段,东芝与西部数据重启收购谈判,可见东芝已岌岌可危,且毫无退路。要是 8 月底东芝未能确认半导体业务出售事宜,中间还须经过政府监管单位约 6 个月审查,则 2018 年 3 月前将无法筹措到营运资金,东芝将面临股票下市,这对东芝未来能否起死回生有很大的影响。


2017年品牌NAND Flash的产能市占率

不过对西部数据来说,一旦收购成功,则拥有全球第二大(仅次于韩国三星)的 NAND Flash 生产能量与研发能力,整体实力必然大增,也有更大的发言权。这对整体半导体市场又将有一番洗牌。进入另一个阶段经营转型的西部数据,可能有更进一步的发展。收购案对市场产业的牵动,值得密切观察。

三星率先发难,未来3年将投资70亿美元扩产

面对智慧型手机与其他手持式装置的储存需求越来越大,加上云端伺服器与全快闪记忆体的量持续攀升,使全球NAND Flash 快闪记忆体一直供不应求。再加上东芝出售案的可能影响。全球最大快闪记忆体供应商──南韩三星有意在今后3 年,斥资70 亿美元(约新台币2,100 亿元),在中国最大的西安工厂扩产NAND Flash 产能。

根据《路透社》报导,南韩三星电子28 日表示,预计未来3 年内将投资70 亿美元,扩大中国西安工厂的NAND Flash 快闪记忆体产能。目前,三星在中国西安工厂产能约每个月12 万片,几乎达满载状态。

报导表示,根据三星一份监管文件表示,目前已批准预期投资的70 亿美元中的23 亿美元支出,其他部分将陆续依照未来3 年当年度需求,陆续投资。

三星2017 年7 月初宣布计划在南韩至少投资21.4 兆韩圆(约186.2 亿美元),以提高记忆体和OLED 萤幕产量,当时就表示将于三星西安NAND Flash 快闪记忆体工厂再新增一条生产线,用以增加NAND Flash 快闪记忆体产能。不过,当时并未确认最后预计的总投资金额。目前三星发言人并未评论相关投资计画与金额。

根据TrendForce 记忆体储存研究(DRAMeXchange)指出,2017 年第2 季整体NAND Flash 市况持续受供货吃紧影响,即便处于传统NAND Flash 淡季,各产品线合约价平均仍有3% 到10% 的季增水准。展望第三季市况,由于智慧型手机与平板电脑的eMMC / UFS 及SSD 合约价仍持续小涨,整体来说,供货吃紧的状况将会持续。

市场研究机构IHS 最新研究资料显示,三星电子在第2 季NAND Flash 记忆体的营收,占全球比例达38.3%。而因供货吃紧,加上价格持续维持高档,预估三星等营运记忆体芯片业务公司将在2017 年达到创纪录的营收纪录和利润,这些是让三星决心扩产的主因。
责任编辑:admin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