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数据确定拿下东芝半导体?中国当局或不同意!

2017-08-30 14:58:35 来源: Money DJ
关于东芝(Toshiba)半导体事业子公司「东芝记忆体」(TMC)出售案,东芝与合作伙伴Western Digital(WD)之间的协商进入最终调整阶段,双方高层于28 日展开会谈,针对出售条件等细节进行磋商。而WD 联盟各阵营对TMC 的出资金额等细节曝光,据悉WD 仅将提供1,500 亿日圆资金,日本阵营将掌握过半议决权,只不过垄罩在TMC 的浓雾未散,尚未放晴,传出仍有几大课题待解,签订最终契约的时间恐延至9 月。
 
日经新闻、每日新闻29 日报导,东芝社长纲川智和WD 执行长Steve Milligan 于28 日晚上进行会谈,就TMC 出售条件等细节进行讨论,且双方首脑也将在29 日持续进行协商,若协商顺遂,东芝将在31 日举行的董事会上正式选定WD 为TMC 的出售对象,不过因制作契约书等作业庞杂,因此签订最终契约的时间恐将延至9 月(原先计划在8 月内签订)。
 
报导指出,WD 和日本官民基金「产业革新机构」(INCJ)、日本政策投资银行(DBJ)以及美国投资基金KKR 所筹组的「日美联盟」合计将砸下约2 兆日圆收购TMC,而为了让各国独占禁止法的审查能更易于通过,WD 将以取得不具议决权的可转换公司债形式提供1,500 亿日圆资金;另外,KKR、INCJ、DBJ 将各自对TMC 出资3,000 亿日圆,东芝自身也预估会出资1,000 亿~2,000 亿日圆,三井住友银行、三菱东京UFJ 银行和瑞穗银行将以融资的形式合计对TMC 提供7,000 亿日圆资金。
 
Sankei Biz 29 日报导,WD 在收购TMC 初期虽不会持有议决权,但是关于未来WD 将公司债转换成普通股后能够拥有多少程度议决权一事,尚未和东芝达成共识,此也成为双方协商的最大焦点。关系人士指出,WD 出示的提案书中表明,不会取得能对TMC 重大事项拥有否决权的三分之一议决权,也不会派遣干部至TMC 经营团队。
 
不过对此,东芝关系人士抱持怀疑态度,称「目前是这样说,但出示的提案书还埋下若干年后有很多事情可以做的伏笔」。例如追加取得议决权、派遣干部等事项就有「漏洞」可钻,而这些似乎有必要藉由契约进一步约束。
 
日刊工业新闻29 日报导,垄罩在TMC 出售案的浓雾未散、尚未放晴,TMC 出售案仍有两大课题需要解决,一是未来WD 是否会取得TMC 经营权的疑虑尚未消除;一是WD 等所筹组的「新日美联盟」是否能毫无阻碍的正式上路仍无法预测。
 
东芝关系人士指出,「初期WD 的出资比重虽不到15%,但是WD 提出的提案书埋下了今后将可提高出资比重的『地雷』」;另外,INCJ / DBJ 将合作对象从原先的SK Hynix、贝恩资本改为WD、KKR,贝恩对被一度情报共享的伙伴背叛一事忿忿不平,据业界关系人士指出,「贝恩已向关系人士送交要求说明的文件」。
 
WD 非把TMC 抢到手的原因是,WD 无法独立生产先进记忆体,完全依靠和东芝合资的四日市(Yokkaichi)工厂。倘若其他业者买下TMC,四日市厂的所有权将生变,可能会影响WD 取得供货。
 
恐面临中国当局严格审查

针对29 日已有外媒指出,日本科技大厂东芝(TOSHIBA) 出售旗下半导体业务一事,已经与原合作伙伴西部数据(Western Digital Corporation)所带领的美日企业,以开价174 亿美元的金额达成协议,并且将在本周四(8月31日) 正式公布。对此,根据《日本经济新闻》的报导,由于中国的《反垄断法》,使得当局会对这一点进行严格审查。因此,如果无视于中国当局的计画而强行达成出售案协议,不但审查时间会拖长,最坏的情况还可能面临被禁止出售的风险,因为中国是全球记忆体的主要市场之一,因此,东芝与西部数据将思考对业务冲击降到最低的对应方法。
 
根据报导指出,东芝在2016 年时,预计将东芝医疗系统公司出售给佳能(CANON) 时,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的审查时间约为3 个月,在中国方面的审查则花了9 个月的时间。此外,过去松下(Panasonic) 收购原三洋电机之时所花费的审查时间更长。根据熟悉国际法的律师表示,中国出于保护与扶植本国产业等相关的目的,会要求提交所有资料。审查时间一般最少6 个月。甚至,在重要项目上,还会出现2 个半月左右的时间才进入审查阶段的情况。
 
报导进一步指出,对中国来说,半导体是战略性产业,因此预计审查将会格外严格。还有分析指出,在中国研判其对市场的竞争状况时,将有可能会进一步考虑产业政策。尤其,在这次的东芝与西部数据的收购案中,还可能藉由启动市场竞争的名义,要求东芝半导体与买方西部数据将持有的技术授权等提供给其他公司,或者是出让部分业务,才会同意其收购案。
 
回顾2016 年,东芝出售旗下东芝医疗系统时,佳能在申报收购计画前就预先支付了收购款向。中国政府认为这种做法有问题,并且处罚佳能罚款。另外,全球最大的货柜海运公司马士基集团(Maersk),在2014 年计划与同业进行两家企业的合作。但遭到中国政府禁止,被迫取消了合作计画。因此就过去种种的经验来观察,即便东芝半导体的出售案通过日本政府的审查,面对中国的审查时还有可能面临困难。因此,因此能否在2018 年3 月底前,东芝股票下市大限前完成交易,恐还有许多变数。
责任编辑:admin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