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暴涨84%,美光将迎来黄金时代?

2017-09-12 07:31:47 来源: marketrealist
美光科技公布了强劲的业绩和业绩指导,但其股价的增速并没有达到其盈利水平。在2017年第二季度,美光的收入同比增长了92%,但它的股价在过去12个月里上涨了84%。
 
存储器同行三星和SK海力士也表现出类似的趋势。存储器股票价格增长放缓让投资者担心存储器市场已经达到了顶峰,而且将会下跌。这种对行业周期性行为的假设正在使投资者变得谨慎。
 

然而,多年来,存储器行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存储器供应商已经整合,需求已经超越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渗透到数据中心和汽车。所有的统计数据都显示出对存储器供应商有利的环境。
 
美光表示,自动驾驶、物联网、机器学习和大数据分析的出现使得内存和闪存成为行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事实上,一些分析师指出,非易失性存储器制造商正在见证强劲的增长,而英特尔和AMD等微处理器制造商正在失去影响力。
 
根据WSTS(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2017年8月的报告,全球半导体销售预计将同比增长17%,存储器芯片销售增长最快,达到50.5%。
 
美光是DRAM(动态随机存取存储器)和NAND产品的顶级供应商之一,它的专业DRAM产品正日益被服务器、平板电脑、个人电脑、手机和电脑外围设备所采用。该公司是汽车存储器市场的领导者。
 
在DRAM方面,2018年没有新的供应,但英伟达、苹果和任天堂的需求正在增长。DRAMeXchange表示,DRAM平均售价在2017年第二季度按季上涨了40%。在这种背景下,2017年7月,美光旗下的Inotera DRAM工厂停产两周可能会进一步收紧供应,推动DRAM价格。
 
在NAND方面,美光拥有业界最小的裸片尺寸。
 
由于美光公司60%的收入来自DRAM,投资者担心其他存储器制造商将提高他们的DRAM容量,并造成供应过剩的局面。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美光将面临重大打击。随着一个个新高峰的到来,投资者担心这是顶峰时期的结束,但没有确凿的数据表明峰值即将到来。
 
因此,美光的股价并没有超过33美元,这使其成为最便宜的存储器公司股票,具有强劲的增长潜力。
 
目前的存储器周期对哪家制造商有利

存储器是一种商品,其价格主要受供需因素的影响。这个高度周期性的市场暴露出诸如美光科技这样的纯粹的存储器制造商具有高度的波动性。
 
上一次存储器市场达到峰值是在2013年末,之后才开始下降。尽管今年秋天,美光的股价又上涨了4个季度,但在2015年初又开始下跌。
 

假设目前的存储器上涨趋势与2013年类似——在2017年第2季度达到峰值——那么美光的股价在下跌之前还有4个季度的增长。尽管如此,所有的存储器制造商仍然期望他们的收入在2017年第3季度会增长,这表明周期还没有达到顶峰。这给存储器储备留下了很大的增长空间。
 
然而,当前的存储器周期与过去不同。这个周期对存储器供应商来说似乎更有利,也更有利可图。目前的存储器市场只在三家公司——美光、三星和SK海力士——它们占据了主要市场份额。这有助于他们比以前更有效地控制供应。
 
在需求方面,存储器芯片已经超越了个人电脑和移动设备,进入物联网、汽车和服务器领域。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汽车、虚拟现实和数据分析的未来趋势,也增加了对定价更高的专用存储器芯片的需求。
 
目前的存储器市场不仅对存储器供应商而言更有利可图,而且风险也更低。由于存储器市场由三个存储器巨头控制,他们可以对供应保持严格控制。
 
这三家DRAM巨头都享受着强劲的利润,而且并不急于扩大容量。大部分的产能增长将来自于向先进技术的过渡,而不是产能扩张,因为建造新制造设备的成本显著增加。
 
除非DRAM需求耗尽了技术转型带来的产能,否则存储器制造商可能会避免投资新产能。
 
与此同时,中国投资1.6亿美元,在国内市场制造存储器。这引发了人们的担忧,中国可能会用更便宜的存储器芯片来淹没市场,影响到存储器行业的利润。然而,中国缺乏必要的知识产权来高效地制造有竞争力的存储器芯片。
 
目前的存储器周期风险较小,利润更高,这增加了美光的利润和现金流。这意味着,根据分析师的最新估计,美光的股价可能会突破2014年略高于36美元的峰值,达到40美元或更高。
 
美光管理层的改变是否意味着新的希望?

美光科技正寻求利用不断变化的存储器市场来实现利润最大化。这需要一个全新的视角,而这正是新任CEO预计会给公司带来的东西。
 
Sanjay Mehrotra是SanDisk的前任CEO,该公司是被Western Digital(WDC)收购。在Mark Durkan退休后,Mehrotra在2017年4月执掌美光。仅仅四个月后,Mehrotra就从SanDisk带来了三个人。
 

Mehrotra雇用SanDisk公司工程高级副总裁Jeff VerHeul,担任美光非易失性工程的高级副总裁。随后,Mehrotra聘请了SanDisk的首席战略官和企业解决方案主管Sumit Sadana作为首席商务官。显然,Mehrotra计划将对美光的四大业务(计算和网络、存储、移动和嵌入)按照市场趋势和客户需求进行策略调整。
 
Mehrotra还聘请了SanDisk公司负责存储器解决方案的副总裁Anand Jayapalan,负责美光的固态存储业务,并在包括云、企业和客户端计算在内的大市场领域拓展业务。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前SanDisk团队很可能会推动美光的SSD(固态硬盘)业务,并加速基于3D XPoint技术的QuantX产品的开发。美光与英特尔合作开发了3D XPoint,而英特尔在Optane品牌下推出了首款基于该技术的产品,美光仍在开发产品。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美光为Sanjay Mehrotra带来了订单,因为他在WDC收购SanDisk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近期似乎看不到任何收购。
 
新管理之下,美光的优先事项

美光科技的管理层有四名来自SanDisk的新员工,该公司是SSD市场的领导者,于2016年中期被Western Digital(WDC)收购。
 
作为美光的新任CEO,Sanjay Mehrotra在三季度财务报告和KeyBanc全球技术领先论坛上列出了未来几个季度的优先事项。Mehrotra说他将专注于两个方面:提高成本竞争力,并为产品组合增加增值解决方案。
 

美光将可能继续开发具有成本效益的产品,并加速其量产,以获得比竞争对手更大的成本优势。在过去12个月(截至2017年3季度),美光已将DRAM和NAND业务的成本降低了25%和30%。
 
美光还计划通过增加系统级解决方案的组合来关注增值解决方案。它希望通过增强控制器、固件和软件的功能来开发不同的解决方案。
 
在DRAM方面,美光很可能专注于提供高性能、低延迟的存储器,以及解决人工智能访问、处理、分析和推断数据更快的需求的存储系统。 在NAND方面,它可能会专注于SSD的混合。
 
由于美光在DRAM和NAND方面拥有先进的技术,Mehrotra似乎正在为MCP(多芯片封装)解决方案提供机会,尤其是在移动领域。
 
所有这些都提出了一个问题,即美光计划如何执行这些优先事项。Mehrotra表示,美光将与生态系统中的领先公司合作开发增值解决方案。它已经在美国建立了一个存储器芯片研究中心,为汽车和人工智能设计专门的存储器产品,并为其全球工厂开发新的制造工艺。
 
虽然新的研究中心使美光研发的规模翻倍,但仍低于三星。
 
美光的强劲收入增长能否持续到2017第四季度?

美光科技专注于降低成本,增加其产品组合中的增值解决方案,以利用当前存储器市场的上升趋势。美光的收入有64%来自DRAM,31%来自NAND。它服务于四个主要的终端市场:计算和网络、存储、移动、嵌入式。
 
DRAM市场的供应短缺导致了DRAM价格飙升,在过去四个季度里推高了美光的整体收入。此外,美光开始批量生产3D NAND,当时NAND市场供应短缺,这加速了美光过去两个季度的营收增长。
 

在2017年第三季度,由于DRAM平均售价上涨了14%,NAND位数增长了17%,美光的收入增长了20%,达到56亿美元。 美光报告说,四大终端市场的营收均有连续增长,其中最大的增长(27%)来自于存储器市场。
 
由于DRAM价格上涨,DRAM和NAND产品位数增加,产品结构增加,美光收入同比增长达92%。截至2017年5月的12个月中,SSD的收入增长了两倍。美光还提高了其产品组合中的企业、云端和图形客户的高价值DRAM解决方案的比例。
 
2017年第三季度,美光的计算和网络收入、移动收入同比增长了一倍以上。随着越来越多的数据中心采用人工智能,该公司目前正专注于其存储业务。
 
美光的按季收入增长快于三星的存储器,三星增长了15%。SK海力士增长了6%,英特尔的存储器增长了1%。在同比收入方面,美光的收入增长最高,达到92%,而三星,SK海力士,英特尔的收入分别增长了65%,70%和58%。
 
对于2017年第四季度(2017年8月底),美光预计收入在57亿-61亿美元之间,高于预估的56.2亿美元。
 
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分析师Vijay Rakesh预计,美光的盈利将在其预计的高端,甚至超过预计。Rakesh表示,DRAM合约价格在2017年6月—2017年6月上涨了5% - 6%,而NAND价格在同一时间段上涨了2% - 5%。这一定价的增长可能会让美光的收入增加5%,即使位数没有增长。
 
然而,2017年第4季度是季节性强劲的季度,位数将呈现10%-11%的正常季节性增长,而美光向1x DRAM和64位NAND的过渡,已经增加了位数的产出。这两种因素都可能增加销量,而更高的销量和价格可能会让美光在第2017年第4季度的收入超过60亿美元。
 
为什么看好美光的DRAM市场预期前景?

由于越来越多的设备和每个设备中的存储器数量增加,美光预计,DRAM需求将在2016年-2020年以20%的平均年增长速度增长。
 
此外,人工智能、VR和大数据存储和分析的技术趋势正在推动对于专业DRAM的需求。美光是很好地利用了这种变化趋势的公司,因为它的专业DRAM产品已经被英伟达和英特尔等公司使用。
 

美光预计,DRAM行业的位数供应在2017年的涨幅将在15%-20%之间。美光在2017年下半年的DRAM产量应比上半年度高出约10%。对于2018年,Baird分析师Tristan Gerra预计,美光将会增加其1X DRAM产量,以提高该公司DRAM市场份额。
 
美光希望行业的DRAM需求增长快于供应和平均售价。据DRAMeXchange透露,2017年上半年,DRAM现货价格同比上涨78%,平均为2.97美元,比五年中的高点低约30%。
 
由于DRAM需求依然强劲,DRAM价格仍有上涨空间。此外,拥有强劲利润的存储器制造商,也不急于提高产量以抢占市场份额。这进一步支持了更高的DRAM平均售价。
 
DRAMeXchange预计,DRAM的交易价格将在2017年保持强劲。克利夫兰研究部指出,三星计划在2017年第4季度将移动DRAM的价格提高10%-20%,以回应该研究公司对于DRAM供应吃紧的情况将持续到2018年上半年的估计。三星决定提高DRAM价格的决定印证了美光对DRAM价格强劲的估计。
 
美光如何从有利的DRAM市场环境中获益?

美光科技是世界上第三大DRAM制造商,仅次于三星和SK海力士。美光公司的总收入有64%来自DRAM。
 
根据DRAMeXchange的数据,美光在2017年第1季度的DRAM市场份额从21%上升到2017年第2季度的21.6%,占据了SK海力士的市场份额。
 

在2017年第3季度,美光的DRAM收入增长了19.6%,达到36亿美元,因为DRAM 平均售价上涨了14%,位发货量上涨了5%。行业数据显示,需求和价格仍会上升,这一趋势可能会持续到2017年第4季度。
 
美光公司的DRAM non-GAAP(公认会计原则)毛利率由2017年第2季度的44%上升至2017年第3季度的54%,因为美光将其成本降低了6%,并改善了其产品组合。
 
在2017年第3季度,美光的营收增长20%,原因是受到服务器需求强劲的推动,部分抵消了个人电脑和移动市场需求疲软的影响。在网络、图形、汽车和其他嵌入式技术中使用的专用DRAM的需求是稳定的。
 
根据DRAMeXchange的数据,个人电脑和服务器DRAM的平均售价在2017年第二季度比前一季度上涨了10%以上,而移动DRAM平均售价则上涨了不到5%,因为一些中国智能手机厂商下调了他们的年度出货目标。
 
花旗分析师Christopher Danely表示,由于占DRAM总需求的50%的个人电脑和服务器市场需求仍然强劲,DRAM交易价格在2017年7月份有所上涨。
 
Baird分析师Tristan Gerra预计,个人电脑和服务器的需求将在2017年第3季度稳定下来,但最新数据显示,鉴于笔记本电脑的强劲需求和数据中心内存的两位数增长,个人电脑和数据中心OEM的DRAM库存截至2017年第3季度之前低于正常水平。Gerra预计,低库存水平将持续到2018年上半年,从而推动DRAM价格。
 
DRAM的价格可能会上涨,因为美光的台湾DRAM子公司,生产苹果移动DRAM的Inotera暂时关闭了它的一个制造工厂,原因是设备的技术故障。
 
DRAMeXchange估计,由于该事件造成的暂时关闭和产能损失,2017年7月,全球DRAM生产能力将降低5.5%。在季节性需求回升的时候,这种产能损失可能会使供应吃紧,价格居高不下。
 
美光的NAND收益如何反映其早期的3D过渡

美光科技在DRAM市场上看到了显著的增长,但也看到了NAND市场的强劲增长势头,这是因为美光早期向3D NAND的过渡已经开始呈现成效。
 
NAND是一种比硬盘驱动器更快,更小,更节能的固态闪存。即使设备关闭,它也可以存储数据。因此,它的使用正在增加——尤其是在智能手机上。但尽管NAND需求强劲,但其供应受到限制,因为主要的NAND制造商正在过渡到3D技术,他们不得不暂时停止生产NAND产品。
 

美光公司的总收入有31%来自NAND。根据DRAMeXchange的数据,美光公司将其NAND市场份额从2017年第1季度的11.5%上升至第2季度的12.9%,占据了尚未将3D NAND产品投入使用的SK海力士和东芝的市场份额。
 
在2017年第3季度,美光的NAND收入按季上升23.6%,达到17亿美元,而NAND 的平均售价上涨了3%,位出货量增长了17%。这一趋势可能会持续到2017年第4季度,因为一些行业数据表明需求和价格在增长。
 
美光的NAND收入增长快于三星和Western Digital,三星和WDC分别公布了11.6%和8.6%的按季营收增长。
 
美光NAND的non-GAAP毛利率由2017年第2季度的31%增加到第3季度的41%,因为公司降低了12%的成本,并改善了产品组合。
 
美光比行业更早地过渡到3D NAND,这帮助它获得了成本竞争力。过去,当美光制造2D平面NAND时,它在成本能力方面落后于行业。然而,自从2017年第1季度,当3D NAND上线后,它的位成本明显下降。
 
美光的NAND收入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对固态硬盘的强劲需求推动的。移动、汽车、工业和其他嵌入式市场的需求下降,而来自消费市场的需求略有增长。第3季度是移动和消费市场季节性疲软的季度,它占美光NAND收入的60%。
 
根据DRAMeXchange的数据,尽管季节性疲软,但是NAND交易价格在2017年第2季度按季上涨了3%-10%,研究公司预计随着季节性销量的回升,移动NAND和固态硬盘的交易价格将在2017年第3季度上涨。
 
美光对NAND行业的估计

美光科技预计,NAND行业供应增长将在30%-40%之间;2017年下半年的位产量将比2017年上半年高出约30%。考虑到技术过渡的时间,美光预计,它的NAND位产量在2018年上半年保持平稳,在2018年下半年显著增长。
 

美光预计NAND需求在2016年—2020年期间增长45.0%。数据中心和移动市场的强劲需求,以及跨企业、云端和客户个人电脑的SSD的采用,推动了这一增长。
 
最大的NAND增长可能来自苹果,苹果正准备在2017年9月推出iPhone 8。苹果公司iPhone 7的闪存来自SK海力士,iPhone 7 Plus的闪存来自东芝。然而,这两家供应商目前都面临供应问题,因而苹果可能会推迟发布iPhone 8。这可能会促使苹果从美光购买NAND。
 
在苹果2017年第3季度的财报中,由于高端产品转型成本和存储器定价困难,苹果公司将第4季度毛利率下调了50个基点。这表明,消费者预计NAND供应将在2017年下半年出现短缺,从而推高价格。
 
苹果是DRAM和NAND芯片的主要消费者。许多分析师认为,收购美光会让苹果的境况变得更好。
 
苹果的NAND供应商一直受到几个问题的困扰。三星一直在与苹果进行专利诉讼,而东芝正与其NAND合作伙伴Western Digital进行诉讼,后者推迟了其3D NAND生产。与此同时,SK海力士在NAND技术领域落后于行业。
 
但美光公司没有诉讼,它拥有业内最先进、最具成本效益的3D NAND技术。一种可能是,苹果与美光成立了一家合资企业,建立一个专门满足其需求的存储器工厂。这样就可以保证拥有正常的内存供应。
 
另一种可能性是,苹果收购了美光。苹果在几乎所有产品中都使用了NAND和DRAM,包括iPad、Mac笔记本电脑、iPhone和智能手表。这家手机制造商喜欢完全控制硬件和软件,收购美光可能会实现完全控制。此外,苹果还可以利用美光的专长开发一种新型的人工智能产品存储器。
 
美光加入AMD和英伟达,成为顶级半导体股票

在过去12个月中,英伟达,AMD和美光在半导体股票中名列前茅,分别增长了166%,61%和84%。在此期间,WDC股票上涨了92%,上述所有股票的表现都优于标准普尔500指数,该指数在同一时间内上涨了12%。
 

自2017年年初以来,美光股价上涨了38%,跑赢了WDC股票,WDC今年迄今已经上涨了30%。美光股票的增长速度超过了WDC股票,因为后者对其NAND合作伙伴东芝提起了诉讼,这在其3D NAND生产中制造了不确定性。
 
在2017年6月7日,美光的股价达到了52周高点32.96美元,当时,美光公布了好于预期的第3季度业绩和指导。然而,这种影响并没有持续太久,股票开始下跌,到2017年8月10日,两个月内下跌15.4%,跌至27.5美元。
 
即使是科技巨头英伟达和AMD在2017年8月的前10天也出现了下滑,但此后,半导体行业反弹了。在8月10日至28日之间,美光的股价上涨了13%。忽视这种躁动并在下跌期间没有抛售的投资者看到了收益。
 
美光股票基本坚挺,盈利高,现金流高。然而,存储器市场的高峰期已经出现了很多负面噪音,这一直使得投资者保持谨慎态度,并成为了阻止美光股票突破32美元的阻力。
 
在2016年的最后一个存储器周期中,美光的股价仅略高于36美元,因此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强劲的存储器需求和价格在2017年持续下去,该股可能会达到36美元。
 
机构投资者对美光股票近期的波动做出了反应。据DigiTimes报道,在2017年8月,Nanya科技以3552万美元的价格售出了约116万股美光股票。该公司仍持有美光公司3.97%的股份。
 
另一方面,Appaloosa Management的对冲基金经理David Tepper购买了670万股美光股票和130万股WDC股票。
 
美光在短期内的股价走势如何?

美光的股票在过去12个月里增长了84%,成为半导体行业的顶尖企业之一。这一强劲的股价势头最高为32美元,因行业高峰的负面影响令投资者无法提振股价。
 

在技术分析方面,短期和长期的MA(移动平均线)起着关键作用。当短期MA高于长期MA时,公司显示出其不错的技术实力,表明投资者信心良好。
 
美光、WDC和英特尔都看到,他们的50天和100天的MA保持不变,表明他们的股价在短期内并没有很大的波动。然而,美光和WDC的20天MA分别为29美元和84美元,分别低于50天的MA的30美元和88美元,这表明投资者非常谨慎。
 
另一种观察移动平均线的方法是将其与当前股价进行比较。如果当前股价高于短期股价,则表明股价处于上涨趋势,产生买入信号。然而,如果股价下跌至长期MA,则表示下跌趋势,并产生抛售信号。
 
美光和WDC目前的股价已经超过了他们20天和100天的MA,这表明在经历了短暂的悲观之后,股价已经恢复了增长。
 
RSI(相对强弱指数)衡量的是投资者情绪的强度,范围是0-100,小于30表明股票被超卖,大于70表明股票被超买。
 
美光的RSI从2017年6月的53增长到2017年8月的62,表明大量的购买活动发生在美光的股票上。在超过31.0美元的时候,美光的股价接近于被超买,这降低了短期内股票价格上涨的可能性。WDC已经在超买范围内,RSI为73。
 
上述两项指标显示,美光的股价可能徘徊在30-32美元之间,因为过去20天的股价增长已经使该股接近被超买。当一只股票被超买时,它的上涨可能性就会进一步降低——除非有明显的顺风。
 
为什么一些美光分析师如此乐观

美光科技由于其股价增长超过30美元,因此是一只从根本上被低估的股票。投资者将收益提升视为一次性事件,并担心产能可能增加,这将缓解供应短缺,降低存储器价格,从而夺走来自有利定价的利润和收入增长。 
 
然而,华尔街分析师对美光公司持乐观态度,并给出了全面“买入”股票的建议。他们对WDC也持乐观态度,但对于英特尔存在分歧。
 

几位财经博主表示,美光正在把产品重点放在快速增长的市场上。它似乎将其DRAM产品组合转向服务器DRAM和用于图形和网络的专用DRAM。这些都是高利润率市场,需求增长才刚刚开始。美光还把它的NAND产品组合集中到固态硬盘和汽车和工业领域。 
 
因此,即使商品化的内存市场面临放缓,美光向专业存储器的转移可以很好地缓解经济衰退的影响。
 
摩根士丹利
尽管供应增加、存储器价格下降,但是摩根士丹利分析师Joseph Moore认为股价可能走高,为美光设定了36美元的价格目标。摩尔表示,尽管存储器供应短缺正在缓解,但主要的计算和云客户预计供应条件将在2017年持续紧张。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管理层在其第3季度财务报告中表示,由于存储器定价环境恶化,下一季度的毛利率估计会下滑。
 
摩尔也指出,云公司预计,到2018年,内存供应将保持紧张,他预计美光股价将持续增长到2017年底,然后在2018年恢复平均水平。
 
史迪福
史迪福公司的分析师Kevin Cassidy看好美光,认为该公司在数据中心市场的潜力很大。Cassidy指出,随着数据中心的世界从“以CPU为中心的系统转变为以数据为中心的系统”,每个设备的存储器需求增加。因此,对于存储器的需求将超过对于微处理器的需求。
 
Cassidy还表示,美光在3D NAND方面具有技术和成本优势,这可以帮助它开发以数据为中心的系统。因此,他认为美光的增长速度可以超过英特尔和AMD等微处理器公司。
 
美光分析师价格目标的背后

分析师通过对公司未来几个季度的收入和现金流量的估计值应用价格比率来计算股价目标。分析师可以根据公司的情况,利用市盈率、市售价格或价格—自由现金流的倍数,而且他们往往会根据公司最近的事件频繁地改变自己的价格目标。
 
华尔街分析师将美光科技的共识价格目标从2017年6月的38美元上调至2017年8月的40美元。然而,看涨价格目标从2017年6月的60美元大幅上升至2017年8月的75美元。 WDC和英特尔的共识和看涨价格目标在2017年8月保持不变。
 
The Street联合创始人Jim Cramer表示,美光股价目前的涨幅上限为32美元,因为投资者认为,该公司可能无法维持其强劲的盈利。如果该股突破这一上限,它可能引发一场巨大的反弹,因此分析师们大幅提高了看涨价格目标。
 
还有一种可能性是,惠普和思科等客户预计DRAM价格会上涨,因而美光的股价可能会上涨。
 
总体来看,对于美光股票,投资者似乎持谨慎态度,而分析师持乐观态度。
 

原文链接:http://marketrealist.com/2017/08/why-microns-earnings-and-stock-price-growth-momentum-are-not-in-sync/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