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大Nor Flash供应商,旺宏如何实现五年逆袭?

2017-09-12 08:37:36 来源: 商业周刊
「一年内股价翻三倍」、「今年来外资增加持股比重最高之个股」、「结束连五年亏损转盈」,这些,是编码型快闪记忆体(NOR Flash)全球第一大厂旺宏电子今年出现在大众视野前的关键字,该公司减资五成后,股价创十六年新高,对资本市场不熟悉的民众可能心想:这是哪来的飙股?
 
但对熟悉业界的人而言,大家好奇的是:旺宏董事长吴敏求这一次如何再起?
 
吴敏求,旺宏创办人,其富戏剧张力的人生,向来与这间公司画上等号。
 
他曾让旺宏在台湾半导体界的地位,仅次于台积电与联电,并因杰出营运成绩登上《富比世》(Forbes)杂志封面。从你客厅中的任天堂主机到车库里的车子,都有旺宏的记忆体。
 
二十八年来,吴敏求一直坚持:台湾应该要技术自主、自有品牌,大开大阖的跟外商直球对决。
 
但自一九九九年底开始,这颗曾闪耀的半导体之星,却接连因吴敏求健康因素及主力产品市况不佳等原因而黯淡。过去五年,旺宏共亏损近二百三十亿元,去年甚至一度因每股净值低于五元,而被打入全额交割股。
 
这次,吴敏求再起,背景因素,是产业环境变得健康了!
 
连年亏损仍坚持拼专利
研发经费占比是别人七倍
 
研调机构集邦科技研究协理吴雅婷解释,近一年,原有对手如赛普拉斯(Cypress)和美光(Micron),因将产能挪至其他高阶品项,逐渐淡出市场,加上汽车及OLED 面板等新应用需求增加,供不应求,使该品项价格持续上涨,预计缺货至明年下半年,「现在整个市场缺口约还有两成。」
 
然而,他能从谷底爬到云端,在戏棚下守得够久,也是关键。
 
2010年,旺宏以八十五亿元向茂德买下十二寸晶圆厂,吴敏求主张,若没有十二寸厂,等于断绝一间半导体厂往先进制程发展的机会,营收规模难以做大。
 
为了长远发展,且当时吴敏求相信美商超微(AMD)创办人杰瑞.桑德斯(Jerry Sanders)「有晶圆厂才叫真男人!」的观念,即使当年市场认为八十五亿元的金额「买贵了」,他仍坚持买下。
 
只是,吴敏求完成交易后,市况却急转直下,编码型快闪记忆体因供过于求,价格连年下跌。过去五年,加上购买设备机台之费用,旺宏每年的折旧摊提动辄高达五十亿元到七十亿元,蚀去其本业获利,造成连五年亏损(见图)。
 
然而,即便亏损,吴敏求仍坚持六成营收重压此品项,因此相较其竞争对手华邦电子产品组合分散,旺宏在产业低潮时,受伤更巨。但同时,在亏损期间,旺宏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占其营收比重仍高达两成至三成,与大厂高通、联发科等公司水准相当,是国内其他记忆体厂的七倍到一.五倍不等,其所累积的技术专利数目,在半导体领域一度是全台第一。吴敏求维持着他的铁汉性格,不弃守自主研发的梦想。
 
市况翻转,缺点变优点
三间外资皆给出买进评等
 
成、败,都因固执。近一年编码型快闪记忆体市况翻转,旺宏产能跟技术都能跟上,受益幅度更胜同业,目前有三间外资出具其报告,皆给予买进评等,最高目标价为五十四元。
 
它原本的缺点,瞬间变成外资眼中的优点。日本游戏大厂任天堂,一直是占旺宏营收约两成的大客户,过去市况不佳,外界会质疑旺宏客户过于集中。但如今,任天堂新主机Switch热卖,却也让外资看好旺宏未来一到两年的营运。
 
「旺宏从头到尾一直做这块,市况不好时你觉得它没变通,但市况好时它看起来就聪明,……不过至少这公司一直很坚持它所做的,想办法做到最好。」外资里昂证券半导体产业分析师侯明孝表示。
 
「你问我们这几年做对什么事?其实做很多,但最重要就是一句话,(想办法)活下来。」一名旺宏主管透露,在低谷时,吴敏求依旧每周七天,都在早上六点半以前进公司,今年六十九岁、曾动过心脏绕道手术的他,更平均每两个月就飞遍全球,亲自跑客户,「他(指吴敏求)的纪律、坚持,(对旺宏的复苏)都很重要。」
 
目前产业分析师和外资都认为,旺宏这波复苏,至少能随编码型快闪记忆体的缺货行情,持续到明年下半年。「旺宏得赶快想除了车用、工规,它的下一步是什么?」一位记忆体业高阶主管观察。
 
是英雄造时势,还是时势造英雄?一直是管理学辩论的话题。旺宏这次再起,正因它的「未变」,当时势再度走向它时,才能顺利接球。然而,一位领导人,在低谷要如何坚持而不自我怀疑,箇中难解滋味,或许只有吴敏求最清楚。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