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公司Q3财报汇总:SK海力士利润暴增400%

2017-10-30 10:34:48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进入了十月底,又到了各大半导体公司公布财报的日子。得益于过去一年的元器件市场好光景,半导体公司们在过去的日子里真的数钱数到手软。尤其是进入最近两个月的手机出货高峰期,很多半导体公司的财报真的是节节高升。我们来看一下知名半导体公司的财报:
 
英特尔第三季度净利润45.16亿美元 同比增长34%
 
北京时间10月27日消息,英特尔公司今天公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务报告。财报显示,基于美国通用会计准则(GAPP)英特尔第三季度净营收为161.4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57.78亿美元增长2%;净利润为45.16亿美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33.78亿美元,同比增长34%。
 
 
净营收:英特尔第三季度净营收为161.49亿美元,上年同期的157.78亿美元,同比增长2%。
 
净利润:基于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45.16亿美元,上年同期为33.78亿美元,同比增长34%。英特尔第三季度每股摊薄收益为0.94美元,上年同期每股摊薄收益为0.69美元,同比增长36%。
 
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净利润为48.48亿美元,上年同期为38.86亿美元,同比增长25%。英特尔第三季度每股摊薄收益为1.01美元,上年同期每股摊薄收益为0.80美元,同比增长26%。
 
运营利润:基于GAPP,运营利润为51亿美元,上年同期为45亿美元,同比增长15%;基于Non-GAAP,运营利润为56亿美元,上年同期为51亿美元,同比增长8%。
 
毛利率:基于GAPP,第三季度毛利率为62.3%,上年同期为63.3%,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基于Non-GAAP,第三季度毛利率为63.9%,上年同期为64.8%,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
 
税率:基于GAPP,第三季度税率为23.8%,上年同期为21.8%,同比增长2个百分点。基于Non-GAAP,第三季度税率为23.8%,上年同期为21.8%,同比增长2个百分点。
 
现金及派息:英特尔第三季度从运营活动获取现金约为63亿美元,向股东派发股息总额为13亿美元,回购3100万股股票、总额为11亿美元。
 
按业务部门划分
 
客户计算集团:净营收为88.60亿美元,上年同期为88.92亿美元,同比基本持平;运营利润为36.00亿美元,上年同期为33.27亿元,同比增长8%。
 
数据中心集团:净营收为48.78亿美元,上年同期为45.42亿美元,同比增长7.4%;运营利润为22.55亿美元,上年同期为21.10亿美元,同比增长6.9%。
 
物联网集团:净营收为8.49亿美元,上年同期为6.89亿美元,同比增长23%;运营利润为1.46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91亿美元,同比下降23.5%。
 
非可变存储解决方案集团:净营收为8.91亿美元,上年同期为6.49亿美元,同比增长37%;运营亏损为5200万美元,上年同期运营亏损为1.34亿美元,同比减亏61%。
 
可编程解决方案集团:净营收为4.69亿美元,上年同期为4.25亿美元,同比增长10%;运营利润为1.13亿美元,上年同期运营利润为7800万美元,同比增长45%。
 
其它所有部门:净营收为2.0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5.81美元;运营亏损为9.47亿美元,上年同期运营亏损11.10亿美元。
 
业绩展望
 
2017年第四季度:基于GAAP,英特尔预计第四季度净营收为163亿美元,上下浮动5亿美元;毛利率为61%,上下浮动两个百分点;运营利润为48亿美元,税率为22%,每股摊薄收益为0.80美元,上下浮动5美分。
 
基于Non-GAAP, 净营收为163亿美元,上下浮动5亿美元;毛利率为63%,上下浮动两个百分点;运营利润为52亿美元,税率为22%,每股摊薄收益为0.86美元,上下浮动5美分。
 
2017全年:基于GAAP,英特尔预计2017全年营收为620亿美元,上下浮动5亿美元;运营利润为173亿美元,每股摊薄收益为2.93美元,上下浮动5美分,全年资本支出为115亿美元。
 
基于Non-GAAP,全年营收为620亿美元,上下浮动5亿美元;运营利润为188亿美元,每股摊薄收益为3.25美元,上下浮动5美分,全年资本支出为115亿美元。
 
SK海力士Q3净利润同比增长411%至27亿美元
 
10月2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韩国芯片厂商SK海力士今日发布了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SK海力士Q3净利润同比增长411%至30560亿韩元(约合27亿美元)。
 
  SK海力士运营数据
  SK海力士第三季度营收达8.1万亿韩元,同比大增91%。
  SK海力士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从上年同期的7260亿韩元增至3.7万亿韩元(约合32.8亿美元),同比增长415%。
  
分析师称,SK海力士第三季度业绩良好,是因为D-RAM芯片出货量和平均售价同步上扬,NAND闪存平均售价环比下降3%,但出货量则增长16%。
  
SK海力士预计第四季度D-RAM和NAND闪存需求不断增长。公司计划第四季度批量生产10纳米级D-RAM和72层NAND闪存,明年业绩仍将向好。
  
SK海力士在声明中称:“公司将把重点放在服务器和移动设备方面,预计这些产品将引领市场需求。”
  
研究公司Gartner预计,今年记忆体芯片行业整体收入可能达到创纪录的1260亿美元,2018年可能进一步增至1300亿美元,2019年将降至1150亿美元左右。
 
德州仪器Q3营收41.16亿美元 净利12.85亿美元
 
德州仪器日前公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公司该季度营收为41.1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6.75亿美元,同比增长12%;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GAAP),归属公司上市部分的净利润为12.8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10.18亿美元,同比增长26%;合摊薄后每股利润为1.26美元,去年同期为每股利润0.98美元,同比增长29%。
 
截至季度末,公司手持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共计12.96亿美元,截至去年末为13.69亿美元。
 
各部门表现:
 
模拟:营收为26.9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23.23亿美元,同比增长16%;运营利润为12.68亿美元,去年同期为利润9.57亿美元,同比增长32%。
 
嵌入处理:营收为9.3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7.95亿美元,同比增长17%;运营利润为3.2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利润2.24亿美元,同比增长45%。
 
其它:营收为4.8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57亿美元,同比下滑13%;运营利润为1.9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利润2.27亿美元,同比下滑14%。
 
AMD第三季度营收16.4亿美元 同比扭亏
 
AMD日前公布了2017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AMD第三季度营收为16.4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3.1亿美元以及上一季度的12.2亿美元;净利润为7100万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4.06亿美元,上一季度的净亏损为1600万美元。AMD第三季度业绩超出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并上调了2017财年全年的业绩展望,但该公司预计第四季度营收将环比下降,其盘后股价暴跌逾10%。
 
在截至9月30日的这一财季,AMD的净利润为7100万美元,每股收益为0.07美元,这一业绩好于去年同期。2016财年第三季度,AMD的净亏损为4.06亿美元,每股亏损为0.50美元。不计入某些一次性项目(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AMD第三季度调整后净利润为1.10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调整后净利润为2700万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为0.10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调整后每股收益为0.03美元,这一业绩超出分析师此前预期。财经信息供应商FactSet调查显示,分析师平均预期AMD第三季度每股收益为0.08美元。
 
AMD第三季度营收为16.4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3.1亿美元以及上一季度的12.2亿美元,也超出分析师预期。FactSet调查显示,分析师平均预期AMD第三季度营收为15.1亿美元。
 
按业务部门划分,AMD第三季度来自于计算和图形部门的营收为8.19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4.72亿美元和上一季度的6.59亿美元;运营利润为700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6600万美元,上一季度的运营利润为700万美元。AMD第三季度来自于企业、嵌入和半定制业务的营收为8.24亿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8.35亿美元,但高于上一季度的5.63亿美元;运营利润为8400万美元,低于上年同期的1.36亿美元,但高于上一季度的4200万美元。AMD第三季度来自于其他所有业务的运营亏损为280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3.63亿美元,上一季度的运营亏损为2400万美元。
 
AMD第三季度运营利润为1.26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2.93亿美元,上一季度的运营亏损为2500万美元。不计入某些一次性项目(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AMD第三季度调整后运营利润为1.55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调整后运营利润为7000万美元,上一季度的调整后运营利润为4900万美元。
 
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AMD第三季度毛利率为35%,同比上升30个百分点,环比上升2个百分点。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AMD第三季度毛利率同样为35%,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环比上升2个百分点。
 
AMD预计,2017财年第四季度营收环比下降约15%,上下浮动3个百分点,按其中值计算同比增长约26%。AMD还预测,2017年全年的营收增幅将达20%以上,相比之下此前预期为10%到19%区间的中到高段。
 
据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数据显示,AMD对第四季度营收的预期区间相当于13.4亿美元到14.4亿美元,其中值为13.9亿美元,超出分析师预期。FactSet调查显示,分析师平均预期AMD第四季度营收为13.4亿美元。
 
当日,AMD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上涨0.15美元,报收于14.25美元,涨幅为1.06%。在随后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7:10(北京时间25日5:10)的盘后交易中,AMD股价下跌1.49美元,至12.76美元,跌幅为10.46%。过去52周,AMD的最高价为15.65美元,最低价为6.22美元。
 
恩智浦Q3营收增8%,跟高通合并案明年初过关
 
车用芯片大厂恩智浦半导体(NXP Semiconductors)周三公布第三季(截至10 月1 日)营收来到23.9 亿美元,较前季成长8%,但较去年同期萎缩3%。
 
 
恩智浦表示营收低于去年水平的原因是,今年第一季出售旗下基准产品业务(standard products)所致。至于高性能混合信号(HPMS)产品部门的营业额则是年增9% 至22.9 亿美元。
 
当季营业利润7.35 亿美元,较前季成长18%、较去年同期成长6%。非依据国际公认会计原则(Non-GAAP)计算的营业利润率为30.8%,较去年同期进步280 个基点。
 
恩智浦去年以每股110 美元、总价380 亿美元卖予高通,目前案子仍卡在欧盟审核。财务长Richard Clemmer 对此表示,尽管时程紧迫,但预期本案仍有机会在2018 年初过关。
 
面板和芯片需求强劲,三星Q3运营利润增长近三倍
 
上一季度,三星已经超越苹果,成为该季度全球最赚钱的公司。
 
由于市场对面板和芯片的需求强劲,三星今年第三季度的利润依然好于预期。这其中可能不乏苹果的贡献。还有分析认为,即便iPhone X(向三星购买了大量OLED面板)大卖,最终的大赢家可能还是三星。
 
根据三星周五公布的初步业绩报告,截止今年9月底的三个月,公司的运营利润几乎增长三倍达到创纪录的14.5万亿韩元(约合128亿美元)。这样高于彭博社分析师给出的平均预期值14.3万亿韩元。第三季度的营收也符合预期,达到了62万亿。
 
作为全球最大的内存芯片制造商,三星在上一季度就交出了创纪录的业绩。这是因为,电脑服务器、人工智能驱动的设备都增加了对半导体的需求,也进一步的催升了DRAM 和 NAND的价格。坐落于韩国Suwon市的三星,主要为智能手机制造商以及数据中心运营者供应芯片。
 
“是芯片价格驱动了三星利润的增长,而不是销售量,”Daishin Securities的分析师Park Kang-ho说道。“我们预计三星的运营利润在下一个季度将达到16万亿韩元,这意味着半导体行业的繁荣比预期中还要好。”
 
这次的初步业绩并不包括净利润以及分支部门的业绩表现,而三季度的最终财报将在两周后发布。在初步业绩发布后,三星股价在首尔股市下跌不到1%。今年以来,三星的股价已经增长了50%以上。
 
三星今年先后推出S8 and Note 8两款旗舰机型,以弥补去年Note 7“燃损爆炸”造成的损失。如果苹果不能按预期计划交付iPhone X,那么三星盈利的可能就非常大。
 
目前来看,iPhone X的足量供应似乎很不乐观。Yuanta Investment Consulting的分析师Jeff Pu,今天再次下调了他对今年iPhone X供应量数据的预测,从4000万部降至3600万部。这是他第二次修改自己的预测数据,今年早些时候,他估计iPhone X供应量约为4500万部。
 
三星同时也是下一代显示屏(被称为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器)的主要生产商和供应商,控制着全球90%以上的市场。不仅向苹果供货,同时也向中国的华为等公司提供供应。
 
另外,三星还打算发布可折叠手机,以缩小与苹果在创新方面的差距,并应对华为、OPPO及其他中国手机厂商的竞争。三星手机业务部门负责人高东真(DJ Koh)日前也承认,Galaxy X已经在开发中,并表示它2018年发布的可能性很大。
 
除了面板和手机,市场对内存芯片的强劲需求,也让三星的芯片业务表现不俗。根据inSpectrum Tech Inc的数据,今年9月,32G的DRAM服务器模块的合同价格较6月份上涨了7.2%,而同期128G的MLC NAND闪存芯片的价格则上涨了4.7%。
 
“弹性的内存芯片价格,可能会成为营收增长的最大推动力,”彭博智库的分析师Anthea Lai说道。
 
可以看到,存储产业的大热,让三星和SK海力士水涨船高,不过传统巨头英特尔和德州仪器,也业绩表现优越。尤其是德州仪器,在聚焦工业和汽车之后,一直稳步上升。可以看出,对于半导体企业来说,好的技术固然重要,但如果不能面向正确的市场,也会是举步维艰。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