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储助三星Q4营收再创记录,但前景不看好

2018-01-09 14:04:24 来源: 官方微信
北京时间1月9日早间消息,本周二韩国三星电子表示,预计去年第四季度的营业利润创下历史纪录,达到约15.1万亿韩元(约合141亿美元)。这一数字不及路透社的预测中值15.9万亿韩元。

三星还表示,2017年第四季度的营收可能为66万亿韩元,也略低于路透社平均预期的66.8万亿韩元。

 

在最近几个季度里,作为全球最大的内存芯片、智能手机和其他电子产品的生产商,蓬勃发展的半导体业务成为三星电子主要的利润驱动因素。该公司称,这是由于数据中心和新智能手机对内存芯片的需求十分强劲。

 

在上一季度,这家韩国电子巨头报告说,运营利润为14.5万亿韩元(约合129.1亿美元),与此前的预期大致持平,当时的季度营收约为550亿美元。该公司同时表示,将在2018-2020年期间,向股东派发29万亿韩元的股息红利。
 

取代Intel成为龙头,但已是强弩之末
 

 


受惠于存储营收增长,三星电子(Samsung)在2017年超过英特尔(Intel),成为全球最大半导体厂商,这也是自1992年以来英特尔首次让出冠军宝座。据研调机构Gartner日前统计,2017年全球半导体总营收为4,197亿美元,相较2016年成长22.2%。其中,存储的供不应求带动整体存储市场营收成长64%,让存储成为半导体的最大产品类别,占所有半导体市场营收成长逾三分之二,「这也是为什么全球最大存储供应商三星能顺势拿下最大市占,成功取代英特尔成为全球半导体龙头。」Gartner研究副总裁诺伍德(Andrew Norwood)表示。

 

Gartner指出,存储营收提升的主要原因,来自供应短缺导致价格走高。NAND flash价格首次出现年成长,幅度达17%;而DRAM价格更大涨44%。另一方面,消费性电子产品厂商不再自行吸收存储价格上涨的成本,选择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导致从PC到智能手机等产品在2017年价格都变得更加昂贵。

 

Gartner指出,退居市场第二的英特尔去年营收增长了6.7%,受惠于云端和通讯服务提供商(CSP)的强劲需求,资料中心处理器营收增长6%,PC处理器营收则缓步增长1.9%。不过,随着PC市场从传统桌机转向二合一及ultramobile装置的趋势,PC平均价格有望在经过多年下滑后再次成长。

 

但诺伍德也认为,这个排名可能不会持续太长时间,「三星主要依靠存储的领先优势并不稳固。随着中国存储产能逐渐扩大,存储的价格将在2018年走弱,从NAND flash开始,然后DRAM价格也将在2019年下滑。我们预计三星届时将会损失大量利润。」

 

另一个影响因素则来自整体产业,诺伍德指出,2017年半导体产业的并购交易状况相对平静许多。高通收购恩智浦案未能如预期于2017年完成,加上博通尝试要收购高通,也让高通在2018年收购恩智浦的计划变得更为复杂。而博通、高通、恩智浦这三家厂商在2017年的总营收为412亿美元,仅落后于三星和英特尔。

 

他也认为,如果博通最终能够敲定这两笔收购交易,加上三星的存储收入如预期下滑,那么三星可能会在2019年随着下一波存储的下滑跌至第三位。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