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ND Flash价格崩盘前夕,国内存储面临大考验!

2018-01-16 09:39:40 来源: 新浪财经

 

北京时间1月15日下午消息,在经过为期一年半的价格暴涨之后,部分存储芯片的价格突然急速下滑,之后三星电子发布了一份并不乐观的2017年业绩预期,这两件事情让那些押注芯片行业的投资人陷入了深深的不安,一些投资人曾经认为芯片行业的红火至少还将持续一年半的时间。

 

此前有新闻指出,被广泛用在智能手机上的闪存芯片的价格在2017年第四季度出现了下跌,跌幅将近5%左右。伴随着这样的消息,一些分析人士预期今年存储芯片的市场增幅只能达到30%,较去年下降一半以上。

 

受此消息影响,上周三星电子的股票价格暴跌7.5%,另外三星的竞争对手SK海力士的股价也出现了大幅下跌,跌幅达6.2%。但是在分析人士看来,存储芯片市场应该不会出现突然间的大跌,2018年应该会是相对平稳的一年。

 

目前存储芯片行业的总规模达到了1220亿美元。自2016年中开始,存储芯片行业一直处于空前的繁荣之中。由于智能手机和云服务都需要性能更强劲的芯片来储存更多数据,伴随着手机和云服务的发展,2017年全球存储芯片行业的增幅达到了将近70%。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市场上的储存芯片企业数量曾一度达到20家左右。但是经过数年的发展与整合,目前只有少数几家企业存货下来,这也使得存储芯片的供应更有纪律性。

 

元大证券(韩国)的分析师李在允(Lee Jae-yun)表示:“如果服务器提供商对于内存芯片的需求不再持续增长,芯片的价格又可能在2018年慢慢下降。”

 

芯片行业是一个波动浮动较大的行业,对于这样一个产业来说,虽然增速出现了下降,但是30%的增幅依然属于较为强劲的涨势。

 

分析师表示,由于在2017年获得了爆炸式的增长,芯片制造商们将大量资金用在在投资上,从而继续扩大产能。据野村证券预计,2018年NAND内存芯片的供应数量将会提升了43%,上涨幅度将超过去年的34%,而供应数量的增加,有可能使得该类芯片的价格下跌大约10%左右。

 

野村证券认为,存储芯片的新增产能将会主要来自西部数据、东芝以及镁光科技这三家公司,原因是这三家公司都在努力赶超存储芯片市场的领头羊三星电子。目前三星拥有全球范围内闪存芯片市场上大约40%的份额。


前路凶险
 

分析人士认为,去年智能手机生产商们为了提高设备的售价,都在努力在手机内使用容量更大的存储芯片,为了争夺市场,手机生产商们忍受住了存储芯片的价格飞涨。

 

法国巴黎银行的分析显示,相比于2016年第二季度,去年第四季度新款DRAM存储芯片的价格上涨了38%,而NAND芯片的价格的涨幅达到了84%。

 

在分析人士看来,稳定的市场需求将会让芯片制造商在2018年继续保持健康的利润率。此外,由于芯片厂商都在对更现金的技术进行投资,这将会有助于帮助他们降低生产成本,而且在产品价格下滑的情况下继续保持盈利。

 

麦格理预计,三星电子芯片的运营利润在2018年将会进一步增长至55.5%,2016年和2017年该公司的运营利润分别为26.5%和47%。

 

尽管NAND存储芯片市场的增幅将会收窄,但是DRAM存储芯片的价格却会上涨。由于严重的供应短缺,DRAM的价格有可能在今年上涨9%。

 

DRAM芯片的制造商目前都在忙着扩大产能,野村证券认为,2017年和2018年DRAM芯片厂商的总投入将达到100亿美元,使得这类芯片的价格在2019年时最多下降18%。

 

这也让一些投资人在芯片行业的长期前景找到了一些信心。

 

投资机构IBK Asset Management的基金经理 Kim Hyun-su表示:“除了一些短时微调之外,我基本一直都在持有三星的股票,这一点从未变过。我不觉得该公司的股票价格过高,因为他们近期加大了派息力度,而且至少现在来看,他们的预期盈利很高。


来自客户的压力
 

在全球所有的内存芯片订单中,智能手机制造商的订单占据了大约三分之一,他们可以说是内存芯片厂商最重要的客户。而一直以来,都有很多手机厂商试图向芯片厂商施压,希望他们能够降低芯片的售价。

 

去年12月底,《中国日报》曾发表报道称,国家发改委已经在密切关注智能手机存储芯片价格暴涨的问题,并且有可能对三星电子和其他芯片厂商展开调查,以确定这些厂商是在对价格进行操纵。全球半导体观察的数据显示,2017年三星的存储芯片芯片业务总营收中,有超过50%来自中国市场。

 

三星电子电子旗下的三星证券分析师表示:“虽然芯片市场的供需关系现在还比较稳定,但是由于客户一直在进行施压,试图降低价格,使得这个市场很难预测。”


国内存储厂的大考验
 

2017年暴涨的NAND Flash、长江存储的32层NAND 的重大突破,给了中国存储产业很多信心,但是随着三星、SK海力士、东芝等大供应商扩充产能,一场围绕Flash的产能大作战正式拉开帷幕,随之而来的价格大战似乎也是板上钉钉。

 

国内正在大力发展的存储产业不但要面临技术落后、良率考验,还要面临价格的挑战,从国内一贯发展的集成电路产品方式来看,没有价格优势和供货优势的国内半导体产品,是很难获得终端厂商的尝试,也很难迅速在市场上打起名堂,对于长江存储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同样地,DRAM产业也只有一年的时间窗口,国内那几股势力要抓紧时间发展了。

责任编辑: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