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家大基金推动下,国内存储器公司的状况展望

2016-11-17 10:16: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自从政府的大基金成立以来,特别是在宣传口径上突出了国内一年进口存储器花费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进口石油所需的金额后,国内的本地公司都在存储器产品上努力。

存储器大致可以分为掉电易失性(DRAM, SRAM等)和非掉电易失性(NOR FLASH, NAND FLASH,EPROM等)。目前全球存储器市场最大的集中在DRAM, NOR FLASH, NAND FLASH。

全球每年的DRAM销售额在350亿美金,主要供应商为韩国三星,SK HYNIX,美国的Micron(美光),小的供应商为台湾的ESMT, WINBOND, NANYA, ETRON, 国内有西安紫光国芯(原来公司叫西安华芯,是原德国英飞凌的设计团队)。

全球每年的NOR FLASH销售额在略小于20亿美金,主要供应商为美国CYPRESS(收购了原美国SPANSION),美光Micron,台湾旺宏(MACRONIX)和华邦(WINBOND)以及国内北京的兆易(GIGADEVICE)。

全球每年的NAND FLASH销售额在280亿美金,在NAND FLASH产品上,根据技术指标可以细分为SLC NAND, MLC/TLCNAND以及最新的3D NAND。主要供应商为韩国三星,SKHYNIX, 美国Micron,日本东芝。其中日本东芝的NANDFLASH工厂为和美国闪迪(SANDISK)联合投资,美光的NAND技术和Intel联合开发,另外Intel也有生产NAND FLASH。国内的NAND FLASH目前都集中在SLC NAND,因为开发工艺比较落后,主要的Foundry是中芯(SMIC),武汉新芯(XMC)

日前,美光已经完成了对台湾华亚科的收购,今后台湾华亚科的产能归属于美光集团(美光,尔必达),美光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要进入国内市场,可能和和国内的公司合作,现在看来最有可能的是紫光集团(具体应该以长江存储)达成合作协议。当然,长江存储的合作对象不仅限于美光,也有可能是韩国的三星或者Hynix。

到目前为止,国内的存储公司,基本已经定型为以下几大集团军:

1. 紫光集团(长江存储) ,产品有NOR, NAND, 还有DRAM。具体来说,武汉原先的新芯XMC被紫光以长江存储收购,现在的结构层次关系就是紫光(爷爷辈),长江(爸爸辈),新芯就成了孙子辈。现在NOR产品以Spansion原先产品技术为基础,DRAM产品则以紫光国芯,也就是以前德国的奇梦达,NAND宣称和Spansion联合开发3D NAND,但是对3D的产品开发,本人一直很疑惑,因为Spansion本身的MirrorBit技术(类似于MLC NAND)是收购于以色列的Saifun, 那也是在2007年,后来Spansion的SLC NAND是和韩国Hynix联合开发,从来没有了解过Spansion曾经在3D NAND上有什么研发的新闻。如果长江存储能够按计划在2017年推出3D NAND产品,那是一个相当大的突破,非常拭目以待。

2. 北京兆易创新(Gigadevice) ,他们有自己开发的NOR产品,最近公司在今年8月上市后,因为有重大的公司变动停牌,据传闻要收购位于武汉的忆正(memoright)公司,以得到大容量emmc,emcp的产品。个人认为,下一步兆易可能和ISSI合作,取得DRAM的产品技术,并且向汽车电子方向更进一步发展。(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有消息说是兆易创新要在合肥建一个12寸的厂)

3. 合肥兆基(SinoKing) ,是以原先日本尔必达的团队来运作,以日本的设计,台湾的工厂运营加上合肥当地政府的支持,DRAM产品预计在2018年开始量产。

4. 合肥还有一个公司晶合 ,是台湾力晶(PSC)在合肥的一个项目,也是12寸的产线,预计在2017年下半开始导入量产。虽然现在对外的宣传上以LCD driver产品为主,但不排除未来也会向DRAM方向发展,毕竟台湾力晶在DRAM产品上也已经深耕了数十年,也许会避开和三星,Hynix以及美光的正面交锋,而选择做一些利基型的DRAM。

5. 福建晋江的晋华 ,也有一个12寸的DRAM厂的计划,是由台湾UMC负责设计,晋江厂只负责生产(UMC在福建厦门有自己一个foundry厂在建设中,这2个公司基本可以说没有关系,我以前就混淆过)

除了以上的由国内大基金或者当地政府支持的存储项目以外,目前,国内的一些本地厂商在NOR FLASH以及SLC NAND Flash产品上也有尝试:包括广东珠海的博观,上海东芯。

其中东芯半导体(Dosilicon)是由苏州民企东方恒信资本集团控股的中国半导体设计公司,注册地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东芯半导体于2015年4月22日在韩国首尔正式签署了《股权收购协议》,收购韩国知名半导体厂商 Fidelix 25.3%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从而得到了NOR FLASH,SLC NAND FLASH的产品技术,目前已经开始在国内推广。

珠海博观的团队主要人员来自于原Spansion,也已经在国内的市场上拼搏了数年,目前在SPI NOR FLASH上有突破,在市场上也渐渐得到客户的认可。

综上所述,我个人把国内的存储器公司分为下列几个梯队:

第一梯队1号选手:紫光集团,强项是有钱,弱项好像还真想不出来。但有一点,我想指出,存储器领域现在没有所谓的国家队,甚至对于紫光来说,他也不是有国家政府背书的公司,还是纯粹的商业上的运作。

第一梯队2号选手:兆易创新,强项是国内第一家上市的存储器公司,名声,钱都有了,发展势头良好,从Flash领域跨界到MCU,从Fabless过渡到IDM,不可谓动作不大。

第二梯队,排名不分先后,基本都是和当地政府有关的企业了,其中,合肥可谓是耀眼的明星,一鸣惊人,双剑齐发。颇有在半导体领域追上北京,上海的气势。但也要提醒一下,根据以往的经验,政府部门对半导体这样相对专业的投资,往往收益不如政府的预期,希望以专业的团队,专业的耐心,专业的指导,最终能为国内的存储器市场带来新的有竞争力的公司。

第三梯队就是民间资本成立的公司,他们虽然目前相对前两者显的弱小,可借以时日,加上管理的灵活性,对市场的敏锐度,产品开发的紧迫感,还是可以在国内这么巨大的市场容量里找到自己的一片天地。

存储器市场,虽然目前还是国外的公司占据主导地位,可相信以国内的市场需求,有望在五年以后培育出我们中国自己的存储巨头,在全球市场上和三星,海力士,美光,东芝等一争高下。

关于作者


陈磊,于1998年毕业于现武汉理工大学 先后在意法半导体,飞思卡尔半导体,闪迪半导体等公司担任亚太地区的市场工作,有丰富的存储器以及MCU产品经验,对半导体产品的渠道管理有一定了解。现担任旺宏电子中国区市场总监。希望和大家交流关于半导体产业的看法。谢谢。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