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准备抛弃ARM,开发RISC-V架构自主CPU内核

2016-11-26 13:34: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转载自威锋网和technews,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今年三星的半导体部门已经开始尝试一些大的飞跃,其运用于Galaxy S7旗舰的 Exynos 8890处理器,首次采用了自主定制的 CPU内核 M1。现在来看,三星正计划扩大芯片定制开发的实力,因为日前根据业内人士透露的消息了解,三星设备解决方案( Device Solution)事业部正在为研发 32位的 MCU微控制器定制一种 CPU内核,并且似乎是以可穿戴设备或物联网市场为目标。

据称,三星研发中的这个CPU内核基于开源的 RISC-V指令集架构,而不是我们常见的 ARM架构(例如三星旗舰机长期所用的 ARMv6-M最新的 ARMv8-M架构)。这就意味着,三星不必支付 ARM授权许可费。更进一步来说,三星的 CPU战略目标正在发生转变,从之前获取 ARM Cortex CPU核心授权定制转变为完全自主设计。

流言还表示,三星自主  MCU研发目前仅限于一定范围晶体管数量,大概是 10000到 20000这个区域。正常来说,只要小于 20000的晶体管数量,就能够使 MCU核心保持与 ARM Cortex-M0相近的功耗了。 ARM的 M0和 M0+定位超低功耗核心,提供一定的 32位性能,但足够用于打造最低成本的 8位 AVR组件。这就表明,虽然 2013年三星将其 8位微控制器业务出售给了 IXYS,但仍可能再次启动,做好进军低功耗物联网领域的准备。

匿名人士表示,“虽然我们不清楚三星的 RISC V核心与 ARM相比是否具有竞争优势,但是我们对三星的举动十分感兴趣,因为三星有自行定制 CPU核心的能力以及实际运用到移动 AP处理器的经验。”

RISC-V处理器架构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开发,提供免费 BSD许可,重点是已收到了一批重大科技公司的支持,其 RISC V基金会正是由包括谷歌、高通、 IBM和 NVIDIA在内的大企业支持,并提供免费的编译器和开放的 ISA开发环境。事实上, NVIDIA和高通已经在使用 RISC-V架构开发自己的物联网处理器和 GPU内存控制器。

尽管RISC-V架构可能无法提供与同类架构相同的性能速度,或者与 ISA总线成熟的兼容性,但是无需授权使用费以及费用超低这些特点,导致其依然是微处理器开发中相当有吸引力的选择之一。

此前三星曾表示,2016年上半年已经开始研发微控制器,因此第一枚商业化的芯片有可能在明年某个时候亮相。

开源的处理器架构 RI SC-V

IoT( 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做为下世代的产业应用,欲借着在现有的设备中加入微型电脑,将所有东西连上网路来创造新的应用。然而,现行的微型电脑价格依然过高,拖慢 IoT的发展。其中,在整个微型电脑架构中,最贵的非 CPU莫属了。

现在的IoT 市场,大多考虑采用 ARM架构的 CPU。虽然相较于其他的处理器平台, ARM的授权相对灵活,但对 IoT厂商来说价格仍偏高,使得行动 CPU的成本价格迟迟降不下来。因此,现行市场急需低成本且稳定的新架构。于是, RISC-V,做为开源的新架构, 跃上舞台。

在CPU 中,指令集架构( Instruction Set Architecture, ISA),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ISA是电脑的基础,整个系统皆顺其而生。此外, ISA会影响作业系统的种类以及软体的支援程度,因此,每个 ISA皆有各自的生态。那么市场上常见的 ISA有哪些呢?

现行市场主流的指令集架构,能见度最高的就属X86 和 ARM, X86由 Intel主导,也是目前个人电脑的主流, ARM则是采用授权的方式释出,在行动装置崛起后,在手机、平板等各式嵌入式系统中广为使用。其他 ISA在这种状况下可说是愈来愈少见了。

然而,X86 和 ARM的专利被少数几家把持住,厂商需要付出高额的授权费才能使用 ARM, X86甚至不授权给予其他厂商使用。在物联网装置都需要内建微型电脑来运作下,为 ISA授权金垫高的成本就造成了另一种阻碍。

避免授权金突围,RISC-V 登场

做为开源的ISA, RISC-V是由 UC Berkeley所发展的, RISC-V正试着挑战现行主流的指令集架构。藉由 RISC-V, UC Berkeley正试着从头打造一个全新的生态系,并将其开放,让所有人都可以使用。但是,为何要重新建造一个全新的指令集架构?

以开源的角度来说,软体的生态系比芯片的生态系完善。在软体世界中,任何一套商业软体大多有和其功能类似的开源版本,且功能不逊于商业版本。但是,至今却没有高能见度的开源ISA 在市场中出现,如果有一套稳定且好用的开源 ISA出现,或将打破现行被垄断的情形,避免授权所带来的开发成本,也可能改善现在持有 ISA专利的厂商对授权的态度。

简单易上手开发的优势

除了授权的问题外,X86 和 ARM的手册皆有上千多页,对工程师而言是相当大的负担,因为要设计一颗 CPU,工程师就要熟悉 ISA中的所有规定,越熟悉才能设计出越好的 CPU。至于 RISC-V则只需要约 100页左右,大幅缩小工程师的负担。

从官网上的文件可以知道,RISC-V只有大约 100个 Instructions,且不会再增加。如此便不需为了新增指令而增加新的电路,增加芯片的面积。此外, RISC-V提供 16、 32、 64bits等多种存储定址方式,让厂商有更多的选择。

在软体支援方面,因为RISC-V 是全新的指令集架构,因此现行的软体都要做修整方能配合使用。为了做后续的发展,他们已经为 RISC-V开发出 GCC / glibc / GDB、 LLVM / Clang、 Linux、 Yocto、 Verification Suite等软体。

在硬体开发工具部分,他们设计出全新的硬体描述语言Chisel,以 Scala为语言核心,辅以硬体开发工具,可以将 Scala所开发出的电路轻易地转换成 C++的电路模拟,或者 FPGA、 ASIC用的 Verilog Code,并进行合成和绕线,提升硬体设计的效率。

实做产品足以挑战 ARM

为了证明RISC-V 的实际效能, UC Berkeley甚至实际设计出一颗芯片,并将其制作出来。为了确保公平性,还特别选用和 ARM Cortex-A5相同的台积电制程。从下图可以得知,采用 RISC-V的 CPU不但面积比较小,运算速度较快,而且还耗较少的电。足以证明 RISC-V做为新进者,已经具有挑战 ARM的潜力。

china0513-624x468 (Source: RISC-V官网)

至此,可以了解RISC-V 的基本生态圈已经建立起来。但是,距离正式商业性产品的发表还需要一段时间,将来会如何发展尚未明了。不过,从 RISC-V Rocket的效能来看,要进入 IoT的市场是相当容易的。此外,他们已经将设计且验证完的 CPU程式码变成 open source,在官网中便可找到。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