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回应苹果:你曲解了我基带的巨大价值

2017-01-22 10:28: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整理自网络,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日前,苹果向高通发起诉讼,索赔10亿美元,称其利用在手机芯片领域的垄断地位征收不合理的专利技术费。而 今天高通对苹果的起诉予以反驳,称苹果的起诉毫无根据。高通在其官网上发布的声明中称苹果在故意歪曲与其达成的协议,并且歪曲高通发明的技术所具有的巨大价值。高通称愿意在法庭上对这一切作正确合理的公开解释。

china0513-624x468

高通回应

事件起因

苹果上周五控告美国手机芯片大厂高通(Qualcomm)滥用市场优势,向苹果索取不合理的高额专利授权金,此举呼应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日前对高通的指控。受到诉讼案影响,高通上周五股价大跌2.42%,报62.88美元。苹果则小涨0.18,每股120美元。

china0513-624x468

高通近一年的股价走势

苹果上周五向加州南区地方法院提告,指称高通滥用在基频芯片的主导地位,要求「不合理且昂贵」的专利授权条款,并阻碍苹果选择其他业者产品的能力。

苹果在诉状直指高通使用「非法的诡计」,向苹果超收「数十亿美元」费用。

此外,苹果并要求高通退还先前承诺的10亿美元专利使用费,称高通扣留这笔款项是为了报复苹果协助韩国主管机关调查高通的反垄断行为。

韩国反垄断主管机关上个月指称高通的专利授权模式违反公平竞争,对高通重罚8.53亿美元,但高通否认这项指控并矢言上诉。

高通的法律总顾问罗森伯格(Don Rosenberg)驳斥苹果的指控「毫无根据」,指称苹果「以扭曲事实和隐匿资讯的方式,积极激发全球各地的主管机关对高通的业务模式展开攻击。 」

研究机构Moor Insights & Strategy总裁穆海德(Patrick Moorhead)表示,苹果相当清楚高通正面临一连串的反垄断诉讼,只有1个基频芯片供应来源让苹果感到不安,苹果欲借此机会打压高通,可能有意让高通的竞争对手多一点生存空间,此举或许有可能提升英特尔在手机芯片市场的地位。

穆海德指出:「高通在全球各大洲皆卷入反垄断诉讼,就策略而言,这或许是苹果出手的好时机。」

在苹果状告高通的3天前,FTC亦指控高通滥用其在产业的领导优势,以不公平的手段涉嫌垄断市场。对此高通表示将会致力捍卫公司清白。

Intel会从中获利吗?

在2016年苹果与高通有关基带芯片的合作协议到期之前,高通一直是苹果基带芯片的唯一供应商。苹果称,高通向其索取的专利使用费是苹果其他授权伙伴收费的至少5倍。

美国穆尔洞察和战略公司总裁兼首席分析师帕特里克•穆尔黑德认为,苹果意识到针对高通的反垄断浪潮,并欲借此为高通的竞争对手“腾地儿”,提高包括英特尔在内的芯片制造商在这一领域的地位。

英特尔日前推出一款5G基带芯片,还在2016年赢得了苹果相当大一部分iPhone7基带芯片业务。

“苹果并不乐于看到他们只有一家供应商,”穆尔黑德说,此次起诉也可能使苹果在日后与高通的交易中占据有利地位。

但英特尔真的能从中获利吗?

iPhone 7上,苹果引入了英特尔的基带芯片,从之前的高通一家独大变成了两家抗衡。根据相关报道,英特尔基带的性能和高通的产品还存在差距,那么也就说明苹果依然不会彻底离开高通。不过有了英特尔这个备用方案,苹果有了更好的和高通谈价的资本。

短期内英特尔多多少少都会受益于苹果的起诉,至少会让来两者之间的合作变得更加紧密。不过长期来看可能未必是好事儿。高通如果给苹果开出更加优惠的条件,英特尔的芯片是不是也要做相应的价格调整呢,这种情况是有可能发生的。

R

ear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国产5nm碳纳米管研究新突破,摩尔定律有救了

台积电5nm启动,目标2020年量产

中移动给NFC产业打了一针强心针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