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在中国起诉高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索赔十亿

2017-01-26 11:00: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来自新浪科技和知产力,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高通和苹果的专利反垄断官司打到了中国。苹果公司在北京以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为由起诉高通,索赔逾10亿元人民币。

据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微信公号“知产北京”25日披露,近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受理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苹果公司”)诉高通公司、高通技术公司、高通无线通信技术(中国)有限公司、高通无线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通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及标准必要专利实施许可条件纠纷两案。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案中,苹果公司索赔经济损失10亿元人民币,两案中还各主张合理支出250万元人民币。

苹果公司诉称,高通公司在相关国家的通信标准必要专利许可市场及全球基带芯片市场具有市场支配地位。高通公司作为标准必要专利的权利人,有义务按照公平、合理、无歧视的原则授予苹果公司专利许可。高通公司在进行相关通信标准必要专利的许可及基带芯片销售时存在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

目前,上述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过程中。

苹果诉讼原文:

china0513-624x468

上周,苹果公司在美国就专利特许使用费问题对高通提起反垄断诉讼。苹果公司提起诉讼,指控高通垄断无线设备芯片市场,并指控高通因为苹果与反垄断部门合作而扣留了10亿美元。苹果要求高通交出这笔钱,认为这是特许使用费的折扣。据媒体报道,根据周五提交联邦法庭的诉状,高通之所以扣留这笔钱,是因为苹果与韩国反垄断部门合作,所以高通在惩罚苹果。

苹果与高通纠纷的核心

其实无论在美国还是中国,或者是韩国,苹果死磕高通的核心包括了以下方面:

高通将其业务建立在老旧的、遗留的标准之上,但却通过排他策略和过高的许可费来强化对行业的控制。尽管高通只是促成蜂窝网络基础标准的十几家公司之一,但却只有它坚持向苹果索取高额的许可费用,其金额至少是其他与我们签约的蜂窝网络专利许可人许可费用的五倍。”

根据高通方面的条款,无论高通的芯片是否用在了手机里,手机生产商都必须向高通付钱,高通都能得到不菲的许可费用。当然,如果从专利的角度看,这一部分也是很正常,毕竟高通方面也做了研发支出。但是现在的关键是:

“专利许可费率是否应该按照芯片生产商发明和销售、并在手机中使用的组件的价格为基础,来计算许可费率”。按照这样的方式计算出的专利许可费,大概为每部手机几十美元。而目前高通的许可是按照整部手机价格的一定百分比来收取的,而这通常要耗费上百美元。

另外,苹果声称高通拒绝向其竞争对手Intel授权专利,这是一种不正当竞争策略。我在想如果高通效仿当年Intel授权AMD,为自己培养一个潜在的竞争对手,这样会否省却很多的麻烦?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中国IGBT和国外有多大差距?看完这篇你就清楚了

三星Note 7爆出科技与市场博弈之痛

Imagination中国总经理刘国军:以One Team激活IP巨头的中国机遇| 摩尔领袖志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