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美国监管机构批准,高通收购恩智浦再进一步

2017-04-06 10:17: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来源:内容来自 财新TMT ,谢谢。

高通47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交易再进一步。美东时间4月4日,美国智能芯片制造商高通公司(NASDAQ: QCOM)发布声明称,去年提出的470亿美元收购恩智浦半导体公司(NASDAQ: NXPI)的计划已获得美国反垄断监管机构的批准,将顺利进行。

在最新声明中,高通表示,截至纽约时间2017年4月3日下午11时59分,根据1976年颁布的《哈特·斯科特·罗迪诺反垄断改进法案》,公司收购恩智浦半导体交易的等待期已经期满,这意味着本次交易已经越过最大的阻碍,将会顺利进行。

同时,高通还在此次声明中宣布,将延长对恩智浦半导体全部流通股的收购要约截止时间,至美东时间2017年5月2日下午5时。此前,高通已将最初计划的2月6日延长至3月7日。

2016年10月,高通宣布将以每股110美元现金收购恩智浦半导体公司所有已发行的普通股,总价值约470亿美元,相比收购报道之前恩智浦的股价,溢价约为33.8%。这是迄今为止全球半导体行业最大规模收购案。

该笔交易预计将在2017年底完成。为完成此次交易,高通还将发行价值110亿美元的公司债。

高通认为,收购恩智浦将使公司在移动系统级芯片(包括通讯模块)、车载半导体(包括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物联网及安全、通讯网络等技术领域获益。同时,恩智浦的市场分销渠道也是高通此次收购的目标之一。

高通CEO史蒂夫·莫伦科夫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收购恩智浦是高通未来布局物联网科技路线的一步。莫伦科夫预期物联网和汽车领域将迎来技术转型,而高通想借助恩智浦在汽车电子产品领域的地位成为转型的的驱动者。

恩智浦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半导体供应商,创立于2006年,前身为飞利浦公司的半导体部门。2015年3月,恩智浦以118亿美元收购飞思卡尔,成为全球十大半导体厂商之一。收购完成后,汽车相关营收在恩智浦总收入中占比达40%,大众汽车、丰田汽车、福特汽车等都是其重要客户。2015、2016年,恩智浦总营收分别为61亿美元、95亿美元,同比增长8%、56%。据恩智浦2016年财报显示,2016年公司最大收入来源于汽车电子产品,该业务总营收达33.79亿美元,同比增长152%。

高通表示,合并后的公司预计年营收将超过300亿美元,到2020年,潜在可服务市场将达到1380亿美元。

在近年来半导体行业频繁的并购整合中,高通入局较晚。2016年7月,芯片制造商亚德诺半导体(ADI)收购凌力尔特(Linear Technology),价值约148亿美元;2015年6月,英特尔宣布收购FPGA(现场可编程门阵列)生产商Altera,价值约167亿美元;2015年5月,半导体公司安华高科技(Avago Technologies)宣布收购博通(Broadcom)公司,价值约370亿美元。未来,半导体行业集中化程度将越来越高,竞争也更加激烈。

半导体企业都在寻求多元化发展,而物联网在汽车领域的运用在不断完善其商业化的同时,将为半导体芯片制造商创造巨大商机。3月13日,高通的竞争对手英特尔宣布以每股63.54美元全现金收购以色列机器视觉公司Mobileye,布局自动驾驶。

据2016年11月2日高通公布的2016财年年报,全年实现营收236亿美元,同比下降7%;净利润57亿美元,同比增长8%。

截至美东时间4月4日收盘,高通报收56.68美元,上涨0.32%。

半导体行业观察点评:

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到现在,无论是芯片的制造工艺、难度或成本,较之以前有了大幅度的增加,对于半导体公司来说,挑战日增。加上半导体产业同行竞争愈发激烈,终端市场瞬息万变,半导体产业掀起了周期性的并购热潮。前有Avago收购Broadcomm,NXP收购Freescale,后有软银收购ARM,巨头们都在“抱团取暖”。

作为Fabless龙头的Qualcomm为了后智能手机时代的成长动力,也升起了收购大旗。这次获得美国监管机构的认可,代表着半导体史上的最大交易尘埃落定。那么两大巨头的联手会给终端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帮助呢?这值得我们期待!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806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自研GPU的苹果能大获成功么?

苹果停用 Imagination GPU产品意图何在

一文了解MEMS产业链,中国机会来了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关于征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包括翻译、整理),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签约成为专栏专家更有千元稿费!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 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