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收购恩智浦面临的内外部难题

2017-09-18 14:52:25 来源: DIGITIMES
高通(Qualcomm)早在2016年10月即与荷兰芯片大厂恩智浦(NXP)达成收购恩智浦的最终协议,原本高通预计在2017年底前可取得必要的政府监管机构审查批准、完成收购交易,但如今随着欧盟(EU)基于未提供资讯为理由,二度暂停审查高通收购恩智浦交易案,加上恩智浦股东之一的美国对冲基金Elliott Management不太愿意出售持有的恩智浦股份,导致这项收购交易距离正式完成如今看来似乎不确定性又更高。
 
根据NASDAQ网站报导,高通如今面临的首个恩智浦收购难题,即在持有恩智浦少数股份的Elliott Management以及其他两个较大股东,希望恩智浦重新协议出售高通的协议条款上,其主要认为高通达成以恩智浦每股110美元现金的收购价格,是严重低估恩智浦的价值。
 
如Elliott Management在8月时透露,该公司持有恩智浦的累计股票及衍生工具,合计占恩智浦6%股权,多数恩智浦股东如今均不情愿以高通收购价格出售给高通。例如高通虽然已多次延长其要约收购(Tender offer),且恩智浦可出售的流通在外股份比例,也从3月的17.2%减少至8月底仅剩6.9%。
 
有鉴于恩智浦整体需7~8成股份必须出售给收购方,才能顺利完成收购交易,因此从目前收购价格的情况来看,这项交易似乎不太可能达到完成的地步,除非高通在收购条件上再给出一些甜头,或许较有可能获得Elliott Management等恩智浦股东同意出售。
 
另一高通面临的困境在于欧盟审查的卡关。虽然这项收购交易案已经获得美国反垄断监管机关批准,但由于恩智浦是欧盟厂商,欧盟执委会(EC)自6月起也对这项交易是否可能形成排除其他芯片供应竞争对手、导致价格上扬及减少半导体产业创新等垄断情事进行深入调查。
 
虽然欧盟执委会有着90天的审查时限,意谓10月17日就要对此交易案做出决定,但最新据欧盟官网公布文件显示,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已于8月17日再次暂停审查高通收购案,要等到高通及恩智浦将资料补齐后才会再恢复审查作业,并将公布调查结果日期延后至12月6日。这也让收购结果更加扑朔迷离。
 
若完成对恩智浦的收购,对高通的最大益处在于可多元化其业务模式,因恩智浦主要生产面向汽车、工业及物联网(IoT)领域的芯片产品,若能完成收购将有助高通多元化产品线至汽车、连网、安全支付及安全装置等新兴终端芯片市场,可提供较高的获利性以及庞大的成长潜力。
 
此外,收购恩智浦后也可让高通一举成为在全球更广泛半导体市场上,销售表现仅次于英特尔(Intel)的芯片业者,且高通与恩智浦合并后的实体,也势必对博通(Broadcom)、安谋(ARM)及Analog Devices等业者形成更强大的挑战性。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