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公布麒麟970芯片规格 将搭载于旗舰手机Mate 10

2017-09-18 14:57:01 来源: DIGITIMES
华为新旗舰手机Mate 10与Mate 10 Pro的发表日期已确定为10月中旬,这两款手机将搭载全球首颗搭载独立神经网路处理单元(NPU)的麒麟970芯片,利用人工智能增强用户体验,并采用全新的显示技术。
 
根据AnandTech报导,华为将以渐进方式发展AI技术,初始步骤为透过物体识别协助设定最佳相机拍摄场景,AI可以加速这个流程并节省功耗。华为表示,开发AI硬件最大的问题不在于硬件本身,而是使用该硬件的软件。
 
麒麟970搭载的NPU为独角兽公司寒武纪科技IP授权的处理器,其与ARM核心授权不同的地方在于ARM对于设计变更限制十分严格,基本上必须使用ARM的芯片平面图和暂存器传输级(RTL)设计,而寒武纪与华为之间的协议比较类似合作关系,共同研发与调整性能,直到交由台积电以10纳米制程生产。
 
这个IP是可扩充的,但目前只限用于华为的装置。NPU内部配置基于多个矩阵乘法运算单元,与Google的TPU和NVIDIA Volta的Tensor Core类似,Google专为神经网路训练设计的第一代TPU使用单一256x256的矩阵乘法单元,执行重度工作负载,第二代TPU则转换为2个128x128矩阵乘法单元。NVIDIA的Volta芯片V100则搭载640个Tensor Core,每个核心可执行4x4矩阵运算;麒麟970则使用3x3矩阵,但不清楚数量有多少。
 
此外,Google TPU使用8位元整数数学运算器,NPU则和NVIDIA的Tensor Core一样使用16位元浮点矩阵。华为表示,NPU是针对推论设计,FP16能容纳更多不同的框架和训练演算法。
 
规格方面,NPU的芯片面积不到100平方公厘,每平方公厘的电晶体密度为5,500万,是超微(AMD)Ryzen CPU的1倍。NPU拥有自己的电源区块(power domain),可同时是频率和电源闸极。功耗方面,识别1,000张图像约损耗4,000mAh电池的0.19%,在0.25W和0.67W之间波动。
 
华为表示,将在2018年第1季初发布麒麟970开发版和平台供其他工程师和应用程式开发人员使用,支持TensorFlow和TensorFlow Lite,以及Caffe和Caffe2深度学习框架。
 
Mate 10手机屏幕最高可支持4K、4G双卡,使用下载速度最高可达1.2 Gbps的Cat 18 LTE数据芯片,可以在两个SIM卡上处理VoLTE语音通话服务,并使用新的i7感测器控制中心。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