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部反对处罚高通:折射出高通的影响力

2017-10-19 19:01:5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针对台湾公平会早前对高通高额罚款的声明,台湾经济部昨(17)日发新闻稿表示,对公平会对高通裁罚234亿元案深感忧虑;高通去年在台下单1,557亿元,今年可带动网通产业产值4,324亿元,这次裁决未衡量对整体产业贡献及未来合作商机,恐影响外商在台投资。
 
政院高层说,公平会正式裁决书尚未出来,也有公平会委员有不同意见,也许未来可作为高通提起行政诉讼的依据。针对两部会不同调,行政院高层表示,公平会是独立机关,作成的决议仍要尊重。
 
高通涉垄断,上周被公平会重罚234亿元,外传高通执行长莫伦科夫近日可能来台参加台积电30周年庆,经济部昨天主动发布新闻稿对高通案表达立场,格外引起关注。
 
经济部长沈荣津第一时间说「尊重公平会」,不过六天后,经济部态度大转变,昨天发出声明对公平会决议「深感忧虑」。
 
经济部高层表示,根据公平交易法第1条规定,为维护交易秩序与消费者利益,确保自由与公平竞争,「促进经济之安定与繁荣」,特制定本法。此案对台湾产业发展有一定影响,经济部要有立场。
 
经济部指出,考量经济的安定与繁荣,经济部身为产业主管机关,期盼产业发展与交易公平能相互调和,对于这次调查与裁决过程、公平会新闻稿所公告的决议,及处234亿元罚锾等,经济部深感忧虑。
 
经济部表示,高通向来都是台湾资通讯及半导体产业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其业务范围包含整个行动通讯生态系统,如手机、平板、笔记型电脑、物联网等基础设施、网络运营商和测试。
 
据资策会产业情报研究所统计,高通于2016年下单台湾半导体与封测产业约1,557亿元,带动网通产业产值约3,147亿元,预测2017年可达4,324亿元。
 
未来以5G及AI为基础涵盖领域,更触及汽车、医疗保健、智能工厂等领域。
 
公平会处罚依据:垄断下拒绝授权同业
 
一个礼拜前,台湾公平交易委员会宣布,经过三年调查后,他们一致裁定无线通讯芯片巨擘高通因违反公平交易法,重罚新台币234 亿元,为公平会创立后对单一公司的最高罚款。
 
路透社消息表示,公平会称,高通公司于CDMA、WCDMA及LTE等行动通讯标准基频芯片市场具独占地位,然拒绝授权芯片竞争同业并要求订定限制条款、采取不签署授权契约则不提供芯片之手段及与特定事业签署含有排他性之独家交易折让条款等违反公平交易法。
 
台湾要求高通必须每六个月就此事向公平会提交与相关各方协商的进度报告。
 
联发科指出,依公平会新闻稿,除罚金和禁止高通的特定行为外,也要求高通自处分书送达的次日起30日内,以书面通知芯片竞争同行,在收受该通知的次日起60日内向高通提出增修或新订专利技术授权等相关契约的要约。
 
联发科表示,公平会的处分应有助建立一个公平、合理的产业竞争环境,与国际趋势及标准一致,对这样的结果表示认同与支持。
 
高通在声明稿中表示不同意公平会此项裁决,未来数周当最终判决书出炉时,高通称将向法院提出上诉。
 
“以高通在台湾的营收金额或活动而言,这项罚金没有合理依据,高通将就罚款金额及其计算方法提出上诉,”高通说。
 
事实真是如此吗?
 
自1985年高通成立以来,在每年大额投入研发资金的基础上,高通推动了整个通信产业的发展。将不被人看好的CDMA发展成全球标准,引领了后来3G,4G和即将到来的5G的发展,和上下游产业链一起分享技术成果。高通也获得了相应的回报。独占Fabless龙头位置多年。
 
但在过去几年,围绕高通专利授权模式,收费模式的争议不绝于耳,各国政府和地区也以此为由对高通执行了高额罚款。而高通方面的应对方法则是,在合理的情况下,全力配合政府,携手产业更健康的发展。但不排除当中有些地区浑水摸鱼。
 
例如这次公平会对高通的处罚,根据他们的说法,高通拒绝向同业授权技术,半导体行业观察方面认为这种方法是站不住脚的。对通信行业有深入了解的读者,应该知道高通CDMA的绝对影响力,如果没有他们的授权,相信现在的全网通还有网络通信技术,并不会发展得如此迅速。编者也曾从某家做移动处理器芯片厂商那里听到相关信息,默认获得了来自高通的授权。
 
编者认为,没有高通,也有低通,通信产业也会发展,3G/4G/5G也能如约而至,但不可否认,高通的最伟大贡献就在于加快了进程。这次台湾经济部的回应就是对高通的最大认可。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