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科拿到苹果首张订单

2018-01-29 10:09:03 来源: 官方微信

来源:内容来自经济日报,谢谢。


联发科积极争取苹果订单,传出抢在iPhone相关芯片合作之前,将先拿下苹果智能音箱HomePod的WiFi客制化芯片(ASIC)订单,成为双方第一款合作产品,最快2019年延伸至iPhone芯片供应。



加计先前已打进亚马逊、Google、阿里等大厂智能音箱供应链,联发科拿下HomePod订单后,将通吃亚马逊、Google、阿里、苹果等四大品牌智能音箱大单。


据了解,联发科供应HomePod的WiFi客制化芯片(ASIC),有望是该公司首款7奈米制程芯片,可能在台积电投片,若HomePod销售热,不仅联发科受惠大,也将为台积电7奈米业务增添动能。


全球手机芯片龙头高通正与大客户苹果大打专利授权金诉讼,合作已久的关系出现裂痕,去年市场曾传出联发科组成团队争取苹果订单,朝手机基带(Modem)芯片、CDMA的IP、 WiFi客制化芯片(ASIC)和智能音箱HomaPod芯片、无线充电等五个方向卡位。


市场传出,联发科吃苹果单,最快显现的应该是苹果针对当红的智能音箱趋势,所打造的第一款产品HomePod所需WiFi芯片,并以ASIC方向量身订做,有机会成为明年第二代产品的供应商。


至于手机基带芯片方面,因为开案时间较长,以产品设计时间来看,手机芯片供应链预估,联发科最快2019年有机会拿到苹果iPhone订单;无线充电芯片则仍在争取阶段。


手机市场杂音不断,联发科积极拓展非手机业务,智能音箱相关应用陆续传出捷报,先拿下亚马逊当红的智能音箱Echo订单,之后再推出支援Google语音助理(Google Assistant)芯片,并为阿里巴巴的智能喇叭产品「天猫精灵」订制适用于智能喇叭的专属芯片。


联发科传出拿下HomePod的WiFi客制化芯片(ASIC)订单,若成局,等于亚马逊、Google、阿里、苹果等四大品牌智能音箱订单全数到手,是联发科布局非手机业务的重要里程碑。


HomePod是搭载苹果智能语音助理Siri的首款智能音箱,预计下周五(2月9日)正式上市,首波上市国家定为美国、英国、澳洲,售价为349美元,挑战目前智能音箱龙头亚马逊Echo。


客制化,联发科抢市关键

从联发科集团现行布局来看,扩大非大陆、非智能手机客户占比,都是短中长期重要的策略方向;其中,客制化芯片(ASIC)将扮演重要关键,目标在于争取重量级客户。


去年以来,大陆智能手机客户一路下修全年的手机出货量,甚至造成产业链对今年第1季看法趋于保守,高通和联发科这两大手机芯片厂都面临同样的阵痛期。


往年成长快速的智能手机市场,高速成长期已不复见,步入高原期已无法避免,高通和联发科都积极寻找跨出原本的根据地,扩大客源。


这两家手机芯片大厂除了共同卡位车用领域外,高通更积极切入笔电市场,不惜和英特尔抢地盘;联发科则是重新深入高通的大本营美国市场,并锁定ASIC领域,希望能在美系手机客户和ASIC领域都有所斩获。


在ASIC方面,更被联发科集团视为未来重点项目。联发科藉由本身累积多年丰富的IP,为出货规模够大的大型客户量身打造专用芯片,去年ASIC团队已顺利抢下思科订单,下一步有机会跻身苹果供应链。


同时,联发科集团旗下晨星新成立的子公司聚星,更在董事长梁公伟亲自带队下,主攻ASIC应用,看得出联发科整体集团对ASIC的重视。


据了解,聚星共锁定车用摄影机、网路摄影机(IP CAM和NVR)、高速界面与可视对讲显示控制芯片、专业音视频智能控制芯片等产品,目标成为成长最快速的ASIC供应商。


今天是《半导体行业观察》为您分享的第1482期内容,欢迎关注。

R

eading

推荐阅读(点击文章标题,直接阅读)

硅片建设助力,国产设备迎来春天

盘点2017年半导体热点事件,晒评论,赢大礼!

中国速度背后的辉煌与辛酸



关注微信公众号 半导体行业观察 ,后台回复关键词获取更多内容

回复 科普 ,看更多半导体行业科普类的文章

回复 DRAM ,看更多DRAM的文章

回复 晶圆 ,看晶圆制造相关文章

回复 紫光 ,看更多与紫光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ISSCC ,看《从ISSCC论文看半导体行业的走势》

回复 京东方 ,看更多与京东方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存储 ,看更多与存储技术相关的文章

回复 A股 ,看更多与上市公司相关的文章

回复 展会 ,看《2017最新半导体展会会议日历》

回复 投稿 ,看《如何成为“半导体行业观察”的一员 》

回复 搜索 ,还能轻松找到其他你感兴趣的文章!

责任编辑:经济日报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