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高效能应用的电机控制主控芯片及解决方案

2020-03-20 15:13:15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电机作为最主要的机电能源转换装置,其应用范围已遍布全球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无论是在人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的白色家电等家用电器,还是无人飞行器等消费电子产品,以及各类机器人等工业控制产品等方面,都有着极为广泛的应用。在我国供应的电能中有近60%是用于电机运转而消耗,因此降低电机能耗可以有效地提高能源利用率。目前电机也由早期的交流电机转向使用直流无刷电机(BLDC)以提高能效利用率,高效节能是整个电机行业的发展趋势。
 
 
基于MCU控制的无刷直流电机消除了刷子磨损和弧形机构,该技术使电机具有更高的效率,更高的转矩-惯量比,更高的速度性能,更低的噪声,更好的热效率和低EMI特性。从而使电机在更低成本下可以更为高效的稳定可靠运行,并从整体上降低了整机成本。
 
图1:MCU控制的电机典型结构
 
国民技术高效电机控制系列产品Roadmap
 
针对电机控制应用市场,国民技术有针对性的规划了系列化的芯片产品和解决方案,覆盖高、中、低电机市场应用,具有如下特色和优势:
 
1.具备高性能32位处理器内核,支持硬件乘除法运算,浮点运算,DSP运算指令,实现硬件级高效、快速、准确的指令控制。
 
2.提供多路高速PWM定时器、模数转换器(ADC),基于单MCU芯片可实现多个电机的无传感器控制,同时对于有感电机支持编码器输入接口。
 
3.芯片内置专用比较器(COMP)和运算放大器(OPAMP),支持内置可编程增益放大模式(PGA),简化了整机电路系统设计,缩小板内空间、降低成本、提高系统稳定性。
 
4.内置MOS驱动器,支持高压输入(仅M系列和部分型号支持)

图2:国民技术电机控制MCU Roadmap
 
基于N32G455系列MCU的一拖多电机控制解决方案
 
N32G455系列芯片为已发布的通用增强型处理器,支持FPU及DSP高速的处理能力、集成4个独立的12bitADC、内置4个独立的运算放大器和7个高速模拟比较器,适用于单芯片控制多电机的应用。同时,为了加快用户开发,缩短客户产品上市时间,国民技术提供了包括各类电机控制底层算法、评估板和相关开发文档等全套用户级开发套件和应用指导,开发套件囊括了从基本的直流无刷(BLDC),到用于高级无传感器定向控制(FOC)、以及有传感器控制等种类齐全的电机解决方案。支持有刷直流电机、步进电机、BLDC、永磁同步电机、交流感应电机和开关磁阻电机等多种电机类型。
 
N32G455电机系列在应用中,具有如下基础性底层技术优势,革新行业技术演进路线:
 
1.高达4个独立的具有5Msps高速采样速率的12位模数转换器(ADC),实现单芯片FOC控制两个甚至四个BLDC电机,极大降低多电机应用中的成本控制。
 
2.硬件级电机控制脉宽调制,最小脉宽低至6.9ns,具有更高的电机控制精度,实现电机精确调教和稳定运行。
 
3.片内集成模拟运算放大器、模拟比较器及12位数模转换器(DAC),更高的集成度可提升系统稳定性,并进一步降低BOM成本。
 
4.片内紧密耦合存储器,实现快速的存储器访问和调度。
 
5.内置10余种密码算法硬件加速引擎,提供硬件级的程序Flash分区保护机制,可实现对核心算法的分区存储和加密保护、核心代码分区访问、程序的安全启动等有关知识产权的保护措施,实现零附加成本防抄板、防篡改、防窃取。
 
基于用户级简单易用的电机解决方案开发套件
 
基于N32G455系列芯片的电机控制开发套件,提供完整的电机控制算法库,支持包括MRAS在内的多种无感算法、基于正交编码的位置环控制,支持单电阻、双电阻电流采样控制,支持BLDC、FOC混合应用,支持完全独立的双电机、四电机应用,支持全参数的数据观测和参数配置,支持代码自动生成的开发流程。
 
图3:电机控制算法库模块架构
 
功能齐全的用户级评估板
 
为方便用户评估,国民技术提供基于N32G455控制芯片的电机评估板,该评估板由相互分离的驱动板(包含双电阻双FOC驱动板、单电阻双FOC驱动板)和控制板组成,用户可以自由组合出相应的电机验证平台,该开发套件支持无感FOC应用评估、HALL位置检测FOC应用评估、编码器位置检测FOC应用评估。
 
图4:双电阻双FOC评估板

图5:单电阻双FOC评估板
 
基于N32G455系列增强型微控制器的优异特性
 
N32G455系列采用32bit ARM Cortex-M4F内核、集成最大容量512KB Flash,144KB SRAM,集成多达17个高性能模拟器件,18个数字通讯接口,内置10余种密码算法硬件加速引擎,支持存储加密、用户分区保护、安全启动等多种安全特性,可广泛应用于白色家电、手持云台、无人飞行器、机器人、数字电源、UPS、伺服控制器等应用领域。
 
图6:N32G455系列型号资源配置表
 
N32G455系列MCU芯片已量产,为了协助客户加快产品市场部署,国民技术可面向客户、分销商工程师提供门类齐全的应用培训。

更多详细资料请联系业务人员获取:
电话:0755-86916666
邮箱:sales@nationstech.com
责任编辑:sophi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