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终端设备市场的低调玩家

2022-08-24 18:50:54 来源: 李寿鹏
过去几年,因为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国产化”的需求与日俱增。这里的“国产化”指代的是指我们国内企业在面向某些特殊市场提供PC或者服务器等终端设备时,不但要保证芯片的可控,在软件方面也不容忽视。
 
在这种需求的推动下,一些新厂商渐露头角,也有不少老厂商以新的面貌浮出水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二院七0六所就是其中的一个佼佼者。
 
资料显示,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七0六所(北京计算机技术及应用研究所),隶属于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始建于1957年,是我国最早从事计算机研究的大型骨千研究所之一,是以计算机软硬件研制及产品开发应用为主,集研发、设计、生产和服务为一体的计算机与控制技术核心研究所,拥有国防科技工业软件测试与评价实验室、国防科技工业信息化自主可控技术创新中心、网络安全创新中心、工信部面向政务领域的安全可靠联合攻关平台、中国航天软件评测中心、国家保密科技评测中心(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分中心,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信息中心本部一体化运营,是航天科工数宇航天战略的技术总体支撑机构。
 
 
 
如上图所示,公司目前主要面向党政军市场推出了国产终端计算机、国产服务器和其他新创产品,合作的芯片厂商也包括了飞腾、龙芯和海光等国内领先的芯片厂商。据介绍,公司的天熠系列至今出货已经超过九十万台,合作客户也囊括了60余家中央国家直属机构和国家部委、31个省市自助区和30余家中央企业。拥有百万台机的现代化生产能力和100%覆盖全国地市的售后服务网络。在日前于深圳举办的第十届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上,七0六所带来了服务器、笔记本、台式机、一体机、OPS主机(教育信创核心部件)、瘦终端、桌面终端主板、负载均衡主板等信创产品,以及干部人事档案系统、安全会议系统、安全视频监控系统、智慧办公系统等软硬一体信创解决方案,向外展现了他们在响应市场的实力。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二研究院七〇六所广东公司总经理黄德新日前在接受半导体行业观察等媒体采访的时候也告诉记者,公司现在的合作客户目前也主要集中在党政军这些领域的一些to B客户,这也是公司营收的主要来源。不过他同时指出,在未来的发展中,公司必然会往To C发展,这也是一个必经之路。
 
在他看来,现在国产的PC在性能方面的表现非常不错了,从软件生态上看,也能够满足消费者日常的办公需求。但他也强调,因为我们过去太熟悉“Wintel”联盟的操作界面和逻辑,大多数软件的生态也是基于这个联盟打造的,这就显得国产设备支持的软件还是不够丰富。
 
“我们如果想要说服更多的消费者转向国产设备,就需要在生态和软件上花更多的功夫。而这是一个需要各家厂商积极参与其中,全产业链同心同力才能达成的目标。只有这样做,国产设备才能从‘能用’推向‘好用’。”黄德新说。
 
经过过去多年的发展,无论国产芯片、国产软件、国产设备,还是围绕着其打造的生态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国内一些重要的单位的办公也开始全面转向国产设备上完成。展望未来,我们希望国内产业链能尽早解决软件的短板,让国产设备走向千家万户。
 
七〇六所也表示,将持续深耕信创产业,紧跟国产CPU迭代,持续优化、升级信创整机产品的同时,积极布局智能化应用、大数据应用、云平台等领域产品,为数字政府建设及企业数智化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在笔者看来,拥有深厚积累的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七0六所必然能趁着这次契机,迈向一个新的高峰。
 
责任编辑:lishoupeng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