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日本政府8.86亿美元援助,JDI会获得iPhone 8订单么?

2016-11-26 13:34:00 来源: 互联网

china0513-624x468

版权声明:本文转载自新浪科技,如您觉得不合适,请与我们联系,谢谢!

北京时间11月 25日晚间消息,彭博社今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日本显示面板厂商 Japan Display最多将获得日本“产业革新机构” (以下简称“ INCJ” )1000亿日元 (约合 8.86亿美元 )的资金援助。这笔“紧急救助”将给处境不佳的 Japan Display注入新的发展资源。

该知情人士称,Japan Display正在想方设法赢得 INCJ的注资。 INCJ是由日本政府资助的一家基金机构,也是 Japan Display的最大股东。当前,双方倾向于出售优先股,以避免稀释普通股股东。该知情人士还称, Japan Display计划利用这笔资金加大对车载显示面板和下一代手机屏幕的研发。

当前,Japan Display仍是主要的智能手机 LCD屏幕供应商之一。但由于全球手机销量增速放缓,以及来自韩国和中国厂商的竞争, Japan Display已连续两年出现亏损,今年同样没有扭亏迹象。

与此同时,Japan Display和竞争对手夏普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来发展 OLED面板,从而赢得更多的 iPhone和其他手机订单。之前有报道称,苹果明年将推出一款 OLED屏幕的 iPhone,但屏幕供应可能出现紧张局面。

当前,Japan Display约一半的营收来自苹果公司的订单。因此, iPhone之前的销量下滑影响了 Japan Display业绩。

该知情人士还称,Japan Display和 INCJ最快将于本月宣布该消息。届时, Japan Display还可能公布中长期发展计划。另外,公司还在考虑发行次级债。

Japan Display是日本政府主导下,由索尼、日立、东芝的显示部门于 2012年成立的公司,目前 INCJ为 Japan Display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 35.58%。

JDI 公司介绍

Japan Display Inc(日本显示器公司, JDI, 6740.JP)成立于 2012年 4月,总部位于日本东京,主要从事中小尺寸显示器设计、产销业务。是由日本政府的日本产业革新机构 (INCJ)主导设立,合并 SONY、 TOSHIBA、 Hitachi旗下的中小尺寸面板事业, INCJ为最大股东,持股七成,投资 2,000亿日圆。 2011年 11月,新增 Panasonic,成为五家合组公司,为全球最大的中小尺寸面板厂。

至2014年, JDI为全球最大智能手机与车用中小尺寸面板供应商,市占率约 20%。

公司生产基地位于日本、大陆、台湾,其中,日本据点分别为原Toshiba的能美工厂 (石川县能美市 )、石川工厂 (石川县川北町 )、深谷工厂 (埼玉县深谷市 ),原 HITACHI的茂原工厂 (千叶县茂原市 )及原 Sony的东浦工厂 (爱知县东浦町 )、鸟取工厂 (鸟取市 );海外市场方面,大陆有 3座,台湾 1座 (高雄光电; Kaohsiung Opto-Electronics Inc)。

2011年 11月 15日, Panasonic将旗下千叶县茂原市的液晶电视用面板工厂售予 JDI, JDI将投资 1,000亿日圆导入具高亮度、广视野角度、适用于触控面板的日立「 IPS」面板制造技术,采用全球最大的第 6代玻璃基板,生产中小尺寸面板,主要应用于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的。

JDI于 2013年 11月成立台湾显示器 (TDI),主要负责接单、后段模组设计,且拥有独立采购权。 JDI是以前段产能为主。

规划2015年量产 OLED,且于 2017年研发出厚度小于 1mm的可弯曲 OLED。

手机客户包括Apple、小米、联想等。

产品原物料为驱动IC,供应商有 Synaptics(原为 Renesas SP Driver,Inc., 2014年 Q2被 Synaptics并购 )、联咏。

公司于2015年 3月宣布量产 5吋智能手机用的 WQHD面板,采用 LTPS及 In-cell技术, WQHD解析度为 2560*1440,画素密度为 500ppi以上。

china0513-624x468

遭遇台韩和中国大陆的冲击,JDI 深陷困境

受到手机面板竞争环境激烈,及需求亦受季节性因素产生变动影响,公司于2016年 3月 16日宣布进行改革,其中规划于 2016年关闭 2条面板产线,包括茂原厂及东浦厂,分别于 2016年 12月及 4月关闭。此外,还计划将位于大陆苏州及深圳,从事面板检查 /组装业务的 3做工厂整编成 1座。

《日本经济新闻》8 月中的报导,手机面板大厂日本显示器公司(JDI)传出已向最大股东的日本产业革新机构(INCJ)寻求财务援助,由于逾半营收受到iPhone销售疲弱拖累,导致JDI现金流维持陷入困境。JDI股价昨(8)日闻讯崩跌,在东京收盘重挫6.5%

不过,JDI发声明驳斥指出,希望厘清媒体有关 JDI寻求 INCJ财务支持的报导,「不是基于 JDI本身的任何声明」,目前 JDI也没有相关于媒体报导(要求金援)的特定事项宣布。 JDI股价昨日盘中一度跳水大跌近 10%。

日经新闻 7 日报导指出, JDI 已经向日本官民基金 INCJ 寻求现金协助,由于液晶显示器( LCD )面板对苹果 iPhone 手机的出货量减少,导致手头资金锐减,希望接受最大股东 INCJ 以债务担保或融资等方式,提供数百亿日圆支持,以维持公司财务稳健;然后, JDI 将可再向银行寻求长期贷款,以做为量 产苹果下一代 iPhone 面板 OLED (有机发光二极体)等成长投资。

报导指出,JDI虽无实质负债,因为客户苹果的 iPhone销售不振,导致 JDI液晶面板出货疲弱、背负大量库存,公司现金准备锐减; JDI迄 2016年 3月止的现金/存款仅剩 550亿日圆,较去年 3月锐减 40%,加上新建的工厂生产设备负担沉重,导致资金调度情况恶化。

日媒相关报导指出,JDI据悉为了支付款项给供应商及设备商,已连 3个月向往来银行短期借贷,包括 5、 6月合计贷款 300亿日圆、 7月贷款 150亿日圆。 JDI是日本中小型尺寸面板制造商,供应苹果 iPhone屏幕,迄 3月底的公司上一会计年度,来自苹果 iPhone等订单占 JDI整体营收逾 2分之 1( 53.7%)。

JDI今日将公布上一季( 4~6月)财报,但上周先公布获利预警,指对苹果公司和中国智能手机厂的液晶面板出货数量低于预期,及中国市场面板售价下滑、日圆走强造成汇率损失,上一季合并营收目标由先前预估的 1950亿日圆下修至 1740亿日圆;合并净损预估扩大至 118亿日圆。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显示屏幕供应商Japan Display 也表示,其最大投资方、日本产业革新机构(以下简称“INCJ”)已承诺向该公司提供全面的财务支持。而根据读卖新闻的报导,资金将于11月到位,JDI可开始加速OLED面板开发的进度。

OLED 不成功,便成仁

JDI 现在到处去找钱 目的就是为了抢苹果下一代手机的 OLED 屏幕订单,因为从目前状况看来,OLED基本上被韩国厂商占领,手机方面的屏幕是三星的绝对领先领域,而大尺寸的电视屏幕OLED屏则是韩国另一个厂商LG的天下。

而中国包括京东方 、华星光电在内的六个厂商已经投入到了OLED 的生产,尤其是据闻京东方已经打入了苹果的产业链,另外还有收购夏普的鸿海的威胁,留给JDI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但500亿日圆换算约为 5亿美金,只和夏普先前设立试量产线时的投资金额( 5.7亿美金)相近,而 OLED六代线规模的量产线所需的建厂费用来说远超出此。也就是说, INCJ此次的金援,也只能提供 JDI研发或试量产 OLED的投资,未来如果 JDI确定要投资 OLED量产,必然会有另一波更庞大的资金需求。 JDI先前曾宣布计画于 2018年量产 OLED面板,但由于受限于资金不足的缘故,进度可能得往后延。目前看来这场新世代的 OLED面板战争,日本的两家参赛者 JDI和 Sharp,进度都比预期要慢,最快可能要到 2019才能实现量产。但到了 2019,中国近期扩产的产能也将陆续开出,日本面板厂必须要面临中国厂商的竞争压力。

china0513-624x468

【关于转载】:转载仅限全文转载并完整保留文章标题及内容,不得删改、添加内容绕开原创保护,且文章开头必须注明:转自“半导体行业观察icbank”微信公众号。谢谢合作!

china0513-624x468

【关于投稿】:欢迎半导体精英投稿,一经录用将署名刊登,红包重谢!来稿邮件请在标题标明“投稿”,并在稿件中注明姓名、电话、单位和职务。欢迎添加我的个人微信号MooreRen001或发邮件到 jyzhang@moore.ren

china0513-624x468

点击阅读原文加入摩尔精英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