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经:苹果新 iPhone 为台湾供应链带来新的喜与忧

2017-09-18 11:22:08 来源: 互联网
苹果日前推出新一代的 iPhone 智能手机之后,为中国台湾地区的供应链带来了新的商机,却也出现了新的忧虑。根据《日本经济新闻》对中国台湾地区主要的 19 家 IT 厂商进行 8 月份的营收进行统计后发现,合计营收比 2016 年成长 4.3%,是连续第 9 个月成长。而且,除了手机组装和半导体等厂商之外,新 iPhone 开始采用的脸部识别也带来新需求,带动供应链的营收。但是,也因为新功能的加入,导致组装厂鸿海出货递延。


根据报导指出,中国台湾地区 19 家 IT 企业在 8 月份的总营收达到新台币 8,963 亿元(约合1950亿元人民币),创下进入 2017 年的单月新高,19 家企业中有 14 家营收成长。而在 9 月 13 日淩晨,苹果发布了 3 款新型 iPhone 智能手机后,其中高端的 iPhone X 将从指纹辨识改为脸部辨识之后,分析师指出,因为脸部辨识的红外镜头主要由中国台湾地区厂商生产,因此将带来新的商机。
 
此外,还在除了 iPhone X 之外所新发布的 2 种 iPhone 机型,其后置镜头上都配备了能拍摄高画质影像的双镜头,这对于此前一直向苹果供货的中国台湾地区镜头企业构成利多。这样的情况,也使得光学镜头制造商大立光 8 月份的销售额成长了 3.9%。至于,新款 iPhone 的背面材质从以往的镁合金改为玻璃,其目的不仅是更新设计,还为了提高此次开始采用的无线充电的效率。这部分,负责生产的可成科技在玻璃中加入金属提高强度的加工技术,赢得了此份订单,使得 8 月份营收成长了 21.7%。
 
另一方面,全球最大电子产品代工企业鸿海的营收仅成长了 1.3%。尽管营收金额创下有史以来的 8 月单月的历史新高,但是却似乎没有随着新款 iPhone 的发布使需求全面爆发。因为,有消息传出,由鸿海负责生产大部分的 iPhone X, 该机型采用 OLED 面板,可能因为技术上问题而导致上市递延至 11 月上旬。
 
至于,负责生产苹果新款 iPhone 所使用的 A11 处理器的台积电,8 月份营收下滑了 2.5%。其原因台币对美元的汇率升值,对营收产生了负面影响。不过,如果以美元计算,则台积电的营收却是达成成长的状况。另外,从事设计和开发的联发科,8 月份的营收则是下降 13%。主因是针对中国大陆地区智能手机的供货,相较竞争对手高通持续处于劣势,导致营收持续维持低档。
 
还有受到关注的是与苹果存在竞争关系的智能手机厂商宏达电,8 月份的销售金额大幅下降了 54.3%。预计在苹果新机的上市,市场预计掀起一波换机潮的情况下,将冲击宏达电未来的经营。使得近期市场有消息传出,宏达电手机部门将出售给美国搜索引擎龙头 Google。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