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顶张帆谈指纹识别:把握苹果退出后机遇

2017-09-18 14:59:40 来源: e公司
虽然早有预料苹果iPhoneX将弃用指纹识别,但最终答案在9月13日凌晨发布会上揭晓后,A股指纹识别龙头汇顶科技(92.610, -1.13, -1.21%)(603160)股价还是迎来下跌。
 
对于外界纷纷扰扰的猜测,汇顶科技董事长张帆表现平静。在日前集微网半导体峰会接受媒体采访时,他主动谈起了iPhoneX上市后指纹识别的未来,并表示屏内指纹和面部识别的工作都会继续进行。
 
苹果不用不代表没有未来
 
“苹果没有推出屏内指纹,反而给了我们成为世界冠军的机会。”张帆表示,反过来,如果苹果推出了屏内指纹,公司也未必受益。
 
张帆称,中国手机品牌厂商今天更自信,他们对新技术有更强的研发能力和更自信的判断。汇顶科技与手机厂商的沟通很密切,基于对未来的共同判断做研发。
 
汇顶科技目前已经是安卓手机指纹市场两大主力供应商之一。汇顶科技2013年进入指纹识别市场后,曾打破苹果手机在前置按压式指纹识别的垄断,目前成为华为、OPPO、vivo、小米、中兴等智能终端品牌的原厂供应商,今年一度营业收入规模和净利润已经超过国际竞争对手FPC,并在二季度继续领跑,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38亿元,净利润4.81亿元,均同比增长超5成。
 
据旭日大数据统计,2016年汇顶科技指纹识别IC出货1.2亿颗,在中国品牌智能手机中的市场份额达到24%。海通证券(14.990, 0.01, 0.07%)预计2017年汇顶科技在中国品牌手机指纹市场份额有望提升至50%。
 
张帆补充道,这些年在与欧美竞争对手的竞争中也获得了一些信心,公司不会因为苹果用了就认为我们有希望,苹果暂时没用就没有未来。公司的自信来自于中国手机客户支持。另外,指纹产品不是公司唯一的产品,公司长期致力于与整机厂商一起为消费者创造创新价值。
 
面部与指纹识别并非鱼和熊掌
 
对于面部识别与指纹识别的关系,在张帆看来,并不一定是“鱼和熊掌”,从用户使用安全性出发,他看好未来多生物识别的体验。
 
张帆表示,面部识别技术与手机厂商交流发信,提高良率、降低成本、合理定价等都是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毕竟最终受益方与方案买单方并不完全统一。从技术来看,3D面部与传统电容指纹识别是属于完全不同的技术,而屏内指纹与3D面部识别都是光学技术。
 
据介绍,目前突破指纹识别问题成为实现全面屏重要关口。除了背面和侧面方案,传统的电容式指纹识别难以集成于屏幕下方,而以超声波为代表的第三代指纹识别技术尚不成熟,因此光学指纹识别能和屏幕融为一体的方案被看好。在2017年世界通讯大会上(MWC),汇顶科技率先在行业内推出光学式“显示屏内指纹识别”方案,被业内普遍看好,有望成为奠定公司在光学式指纹识别的世界领先地位。
 
张帆表示,过去汇顶在电容指纹上取得了一些进步,现在很坚定地推进屏内指纹的量产,提升其竞争力。按照规划,预期明年消费者能在市面上买到搭载公司屏内指纹识别方案的手机产品。
 
拓展与聚焦
 
汇顶科技今年中报毛利率达47%,位于较高水平,而近年来净利率有所波动下滑。据方正证券(8.880, 0.00, 0.00%)研究,电容式指纹识别模组价格自2013年来已持续下降。
 
张帆表示,电容式指纹发展到今天技术已经成熟了,而且全面屏的趋势下,电容式指纹后置,实际上降低了对指纹技术难度的要求,因此电容式指纹目前市场需求的量依然很大,公司会继续提供产品,但已不是公司未来成长的动力。
 
目前公司工作是量产屏内指纹,并加紧研究光学3D面部识别。上市后,公司在研发投入、资金募资上都更有优势。
 
除了手机业务外,汇顶科技还在拓展“非手机”业务。
 
张帆表示,目前公司正在跟手表、家居建立联系,比如为智能门锁提供活体指纹检测的功能,触控领域公司也正在做智能汽车的认证。未来物联网的应用不仅仅是消费者领域,还有企业、工业应用,且在人工智能时代,对传感器的要求会更高,公司也会根据发展需求进行并购。
 
“公司现在的规模还小,我们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张帆表示,公司今天面临的不是没有机会,而是机会太多,当下还是要聚焦。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