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Face ID背后:收购七家公司,磨剑八年

2017-10-30 11:47:26 来源: 经济日报
近年来智能手机搭载脸部辨识已成为各家大厂新产品发展方向,苹果(Apple)向来为智能手机产品规格与技术指标,自2009年起积极研发,2010年开始收购脸部辨识相关企业,至2017年为止,共收购七家与脸部辨识技术发展相关之公司,显示其对发展脸部辨识技术的企图心。
 
脸部辨识(Facial Recognition)的过程包括:透过影像撷取设备撷取并输入图像;进行脸部侦测,识别描绘脸部的图像区域,以确定人脸是否存在于图像中;确认人脸存在后,则进一步的抽取脸部的特征,并与资料库中已知的人脸进行辨识比对,从而确认或识别输入图像中的个人身分。一般来说,在脸部侦测段即做到良好的图像处理,可降低后续辨识动作的运算量,以及提高脸部特征辨识度。而脸部特征量抽取的品质,很大程度决定后续辨识的效果。
 
以应用的角度来看,确认或识别他人身分的脸部辨识应用,称为「身份认证」;除此之外,脸部辨识技术还可用以判断脸部的各种属性,如状态、表情,乃至于情绪辨别,此称为「属性分析」。
 
脸部辨识技术需要处理大量的图像,计算量庞大,成为技术推广的重要课题。近年电脑运算效能提升,包括云端运算进展,改善运算上的课题。透过云端运算,也可执行安全监控等需要处理大量图像资讯的应用需求;在智能手机等智能手持设备上,执行如照片分类、个人身分认证等脸部辨识运算也变的更加可行。
 
苹果过去主要将脸部辨识技术应用在图像中的人物辨识,包括:
 
一、2009年在iPhoto推出的照片分类功能,iPhoto会辨识照片中的脸孔,再将辨识后认为是相同的脸孔进行归类。
 
二、2011年在iPhone 4S推出的脸部辨识拍照功能,主要是支援脸部辨识对焦,脸部侦测最多可达到10张脸。
 
三、2013年iOS 7支援脸部(头部)动作控制,可设定当iPhone侦测到右侧或左侧头部晃动时,进行选定的操作选项,如点选、回主画面等。
 
四、2016年推出的iOS 10,开始在智能手持设备的本地端支援照片分类功能。五、2017年推出新的脸部辨识应用「Clips App」,透过脸部辨识技术与Photos App里的照片进行比对,确认影片中的人物,并建议用户将档案传送给影片中出现的人。
 
苹果在2009年后开始投入较多研发能量在脸部辨识技术开发,更早期的专利多是透过收购而来。自主研发的技术主要在脸部侦测(含图像前处理)段,对于辨识方面的技术着墨不深。为加速脸部辨识技术商用化时程,2010年开始大举采用并购策略以完善布局,并购技术涵盖其所有脸部辨识技术缺口,至2017年在脸部辨识技术的布局已相当完整。
 
首先,Polar Rose、RealFace的技术补足苹果在辨识技术上的缺口,并提升脸部辨识技术最重要的精度及即时性。Polar Rose的3D脸部辨识技术、PrimeSense的3D图像捕捉技术、再搭配LinX高精度的微型影像感测器,苹果即掌握完整的3D脸部辨识技术开发能力。Perceptio、Turi人工智能基础技术将协助苹果发展更高精度的脸部辨识技术,同时Perceptio让智能手持设备具备运行人工智能系统的能力,预期有助让RealFace基于人工智能开发出的脸部辨识技术,能导入苹果智能手持设备
 
苹果的企图是开发可搭载在智能手持设备上,基于人工智能的3D脸部辨识应用。未来在产品开发上,脸部辨识技术将被用来强化智能手持设备的多媒体应用功能,借此串联手持设备内的各App,简化操作流程,使智能手持设备更加智能化。同时透过脸部辨识技术来控制设备或内容的使用权限等的应用,预期将很快出现在苹果智能手机中。而透过表情或情绪分析,让设备与用户产生更多「情感交流」的应用,将是下一步开发重心之一。
责任编辑:星野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