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领跑未来的“量子计算机”竞争

2018-01-05 10:01:07 来源: 日经中文网

 

半导体的高性能化正陷入瓶颈,「石油世纪」也在走向终结。影响企业竞争力的各种极限随处可见。企业该如何利用技术革新突破极限,又该到何处寻找竞争力的源泉呢?日本经济新闻追踪了2018年的焦点。

 

D-Wave Systems公司的量子计算机(加拿大温哥华)

 

「400多辆车从北京市内到机场,可以避开拥堵的最佳路线是?」,加拿大的创业企业D-Wave Systems的首席执行官(CEO)弗恩·布劳内尔(Vern Brownell)表示,使用该公司的计算机,只需几秒钟就能计算出最佳路线,而「普通的计算机则需要30分钟」。

 

量子计算机应用量子力学的原理实现了高速计算。在计算用于新药开发的化学物质配比等方面能够发挥威力。不过,由于与现有计算机的动作原理不同,面临着小型化等问题,目前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

 

即便如此,各公司仍对量子计算机寄予厚望。原因是认为相同面积上搭载的电路数量越多、性能也随之提升的「摩尔定律」正渐渐失效。相反,量子计算机则能跨越这一极限。

 

在量子计算机的应用方面暂时领先的是美国企业。谷歌正加紧自主推进量子计算机的开发,力争应用于人工智慧(AI)。IBM也将本公司的量子计算机接入云端服务向大众公开,并与日本的化学企业JSR和德国戴姆勒等用户企业等推进开发。IBM的达里奥·吉尔(Dario Gil)表示「今后几年量子计算机的技术和应用将加速发展」。

 

中国企业的动向也不容忽视。阿里巴巴集团从2015年开始与中国科学院携手推进开发。拥有大量数据的中国企业为了活用这些数据,正在加紧开发高速计算机,在相关技术方面正加紧追赶美国。

 

日本方面,NTT开发出自主方式的国产机,并从2017年11月开始免费公开。日本政府也决定从2018年度起的10年里投入约300亿日元,但目前仍落后一步。

 

左右国家产业竞争力的「未来大脑」的竞争已拉开序幕。


量子计算机是柄双刃剑?
 

量子计算机将给人类带来从未体验过的运算速度。前所未有的服务将得以实现,已经出现探索将其用于自动驾驶和新材料开发等的趋势。但同时也出现一种担忧,那就是计算能力的跨越式进步将导致密码被轻松破解等问题,这对于信息化社会构成威胁。

 

目前德国福斯和加拿大的D-Wave Systems公司正在中国尝试利用量子计算机缓解交通拥堵。

 

其目标是瞬间计算出街头来来往往的汽车的目的地并作出指示。将来准备精确引导车辆的前进方向,预防交通拥堵。

 

在研发新材料方面,日本大型化学企业JSR决定利用量子计算机协助研发。

 

另一方面,量子计算机的运算速度很快,即使是现有计算机需要运算数千~数亿年的复杂密码也能轻松破解。在量子计算机实用化后,加密的通信数据有可能被骇客和情报机构恶意窃取。日本三菱电机着眼于量子计算机实用化的时代,正在开发信息加密传输新技术。

责任编辑:日经中文网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