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再次将华为拒之门外,欲加之罪!

2018-01-11 14:42:56 来源: 纽约时报中文版

先进的屏幕、特殊的人工智能微芯片和令人瞠目的价格,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最新推出的一款智能手机本来是想向美国民众展示中国的科技成果。

 

但华为在美国销售这款手机的努力却突然失去了一个强有力的支持者,并受到了来自华盛顿的不利关注。

 

据两名熟悉相关计划的人士周二透露,就在合作关系即将公布前,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退出了面向美国消费者销售华为Mate 10智能手机的协议。因为相关讨论没有公开,这两名知情人士要求匿名。《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早前报道称AT&T改变了计划。

 

导致AT&T改变主意的原因还不完全清楚。但上月,一批议员致信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对华为可能会与一家未具名的美国电信公司达成协议,在美国销售华为的消费产品表示担忧。信中提到了一些议员长期以来对他们所说的华为与中国政府关系的担忧。

 

《纽约时报》调阅了这封信。信中称,国会“历来担心中国总体上的间谍活动,尤其是华为在这些间谍活动中的角色”。

 

尽管这封信没有提到AT&T,但在那之前,它即将与华为签订协议、在美国销售华为这款智能手机一事,已被广泛报道。

 

AT&T的发言人弗莱彻·库克(Fletcher Cook)拒绝置评。

 

华为是一家私营公司,一向否认自己会带来安全风险。在一份声明中,华为称其过去五年里“已在全球和美国市场推出高端产品”,并补充说将在周二向美国市场推出新产品。

 

此次在最后一刻遇阻,是华为遭遇的一长串挫折中最近的一个。多年来,华为为开发价值巨大的美国市场而采取的努力屡屡遭遇政治上的反对。从更广泛的层面上说,此事突显出在技术、用户隐私和安全等问题上,政治分歧不断加深。这一分歧加剧了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正在酝酿的贸易争端。

 

就在一周前,因为没有得到美国一个审查外资收购的委员会的批准,中国企业阿里巴巴集团的一家子公司放弃了出价12亿美元(约合80亿元人民币)收购速汇金(MoneyGram)的计划。尽管这家中国公司保证会采取措施,增加数据的安全性,但该交易还是遭到了议员的猛烈抨击,被指可能会让中国掌握美国的用户数据。

 

与此同时,AT&T自己在美国国内也面临着挑战。11月,美国司法部提起诉讼,以阻止AT&T以854亿美元收购时代华纳(Time Warner),这次收购将造就一个有能力以各种手段影响消费者的媒体和电讯巨头。

 

华为一直指望着用Mate 10来与苹果(Apple)的高端iPhone手机竞争,以此来测试中国品牌在美国市场的潜在吸引力。虽然华为以往一直都在出售廉价手机,但Mate 10的一些版本在没有运营商补贴的情况下,售价都在900美元及以上。

 

华为在美国销售智能手机,但并未与美国的主要无线运营商达成智能手机的合作。这些运营商——威瑞森(Verizon)、AT&T、Sprint和T-Mobile——主导着市场,这使得华为要在美国站稳脚跟更加困难。与AT&T的合作本应巩固华为一流手机制作商的地位,能与苹果和韩国的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相提并论。

 

国会对该公司与中国政府密切关系的质疑一直困扰着华为。已经有其他几个主要的电讯公司拒绝购买华为生产的电讯网络设备——这是华为的核心业务——正是出于华盛顿方面对安全的担心。

 

议员在信中表示,华为与中国共产党以及国家情报和安全部门有联系,并指控华为无视知识产权。这封信特别指出,与AT&T的合作将更加稳固地确立华为手机在美国的地位,并最终使美国政府官员使用华为手机成为可能。

 

分析人士表示,华为面对政治反对并不奇怪。中国和美国的领导人都会以怀疑的眼光看待对方国家制造的技术设备。中国官员再三呼吁,用本土生产的产品代替美国企业制造的技术设备。北京方面也阻止美国的主要互联网公司在中国提供产品。

 

美国议员过去曾明确表示他们的怀疑。2012年,众议院情报委员会(House Intelligence Committee)的一份报告称,包括华为在内,有两家中国企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了威胁。

 

对于这家想要努力成为公认的跨国企业的中国公司来说,这仅仅是在美国的诸多挫折之一。美国财政部和商务部也在调查华为是否违反了美国对伊朗、朝鲜等国的贸易制裁禁令。华为表示他们坚持遵守有关法律。

 

余承东霸气回应:这是华为和美国运营商的重大损失,入美志向不变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发表主题演讲,针对此前AT&T临时取消与华为的合作做出回应。

 

余承东激动地说,“大家都知道,美国市场有90%多的智能手机都是通过运营商的渠道销售的。这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损失,对运营商同样如此。但消费者的损失更大,因为消费者得不到最好的选择”。他透露,华为将与美国公开渠道商、电商继续合作,为消费者带去价值。

 

余承东在演讲时宣布:华为Mate 10 Pro以及Mate 10 Pro保时捷版将正式进入美国市场,并邀请电影《神奇女侠》主角——盖尔·加朵担任华为美国市场的首席体验官。余承东称,华为Mate 10 pro已通过多个国际苛刻安全测试,达到安全和隐私方面最高标准。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