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可以永生?估值=腾讯×苹果 雷军你被老罗附体了吗?

2018-06-22 14:00:30 来源: TechNews
01

“老罗,你快从雷军身体里出来。”——昨日,小米香港IPO路演雷军说出小米估值约等于苹果乘以腾讯这句话时,场内的观众恐怕是面面相觑,网上的吃瓜群众更是感到惊异,这种吹大话的口吻,雷军被罗老师附体了吗。

6月21日,小米更新招股说明书,正式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同日,小米在香港香格里拉酒店进行IPO路演,雷军率领核心高管林斌、黎万强、洪锋、周受资、王川、刘德等出席活动

雷军:小米估值=腾讯×苹果

无论是小米的本身热度,还是港交所首只“同股不同权”的新股,亦或者可能是首个CDR企业,小米IPO都是万众瞩目。逾300名投资者出席了小米IPO路演活动,场面异常火爆,而对小米上市相关问题的问答更是将气氛推上高潮。

所有疑问中,有两个问题最受关注。其一是当前背景下小米上市是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还是硬件公司;其二是小米估值到底值几何。针对这两个外界舆论争议最多的问题,雷军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针对互联网公司和硬件公司之争,雷军表示:“过去一个星期我终于想明白了,小米是全球罕见的,同时能做电商、硬件、互联网的全能型公司。”对于小米估值问题“很多人问我到底是给小米腾讯的估值还是苹果的估值,我说我要腾讯乘苹果的估值,因为小米是全能型的”。

小米上市前夕,估值基本确认下来,相比之前有所下调,预计为550亿美元至700亿美元区间。这个估值显然并不是腾讯×苹果,甚至比苹果-腾讯还不如,雷军的态度是这样:“这次550亿美元的定价,就是我也不想开价了,你们随便开吧。总不至于连550亿美元都不值吧?”

对于暂时的估值,雷军显然看的很开,因为他始终认为小米的商业模式遥遥领先,未来还有可持续性的股权变现的收益。雷军眼中,小米作为一家“全能型”的公司,是一种新物种,而新物种的特点就是没有天敌,很快可以蔓延猖獗,高速成长。而我们要不停地创新,小米的商业模式能克服创新的风险,如果执行的好,小米可以得永生。

智能手机是小米的核心业务之一,对于手机行业的未来,雷军也称未来十年,世界上最大的手机公司极可能是一家中国公司,不是华为就是小米,有极大的概率就是小米。

罗老师,你快出来,别躲在雷军后面唱双簧了。

一降再降的小米估值,迷一般的小米

“愿你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这是雷军给自己的信念,正是秉承着这样的决心,八年前创办小米之时,初心就是想要做出世界级的产品,把小米发展成像苹果一样伟大的公司,帮助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弘扬新国货。

初心可贵,能够披荆斩棘让初心走向全球就更加难得了。从软件起家,到智能手机,接着涉足各行各业,智能硬件、智能家居、生活百货、电饭煲、箱包鞋子…等等,小米的定位始终是迷一般,有人说小米是一家互联网公司,也有人说是一家硬件公司,更多的人则调侃称小米是一家“百货超市”。

更新的招股说明书中,小米将自己定义为一家互联网公司,而雷军的心中小米是一家罕见的全能型公司。根据招股书显示,小米业务核心收入来自于智能手机、智能硬件和IoT平台,根据披露的2017年报显示,小米七成收入来自于智能手机,两成来自于IoT和生活消产品,一成来自于互联网服务营收。

从业务情况来看,小米将自身定义为互联网公司也无可厚非,那么小米作为互联网公司去上市,市场给出的估值也是一降再降。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最初小米IPO消息放出后,内部估值为2000亿美元,这个数值约等于2/5的腾讯,1/2的阿里,2个半百度,3个半京东。看起来貌似没多大问题,但显然有着虚高,而市场机研究构给出的估值就更慎重考虑,有着互联网女皇之称的玛丽·米克尔在5月31日发布的2018年互联网趋势报告中,预估小米估值为750亿美元。

这个数值显然正常了很多,也得到了大部分人的认可,认定小米估值就是在750亿美元上下浮动。其它投行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中信里昂证券、瑞信等机构给出的估值区间是800亿至940亿美元。然而,眼看着或将同步CDR和H股发行上市的小米,却在关键时刻宣布推迟CDR发行,IPO融资估值情况也是再生变动。

最终,在小米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前夕,估值以及基石投资者确认下来。根据招股说明书显示,小米计划全球发售21.8亿股,招股价为17至22港元/股,另设15%超额配售权。按日程,启动国际配售后,小米预期于6月25日(下周一)面向个人投资者公开招股,7月9日在港交所主板挂牌。

按招股价计算,小米ipo融资估值为550亿美元至700亿美元区间,估值远低于投行预测,从2000亿美元到现在最低550亿美元,小米估值是大大的瘦身。据悉,高通、中移动、顺丰、中投中财、国开装备、保利、招商局的7家基石投资者已经签约认购小米,接受了这个估值。

其中,中投中财认购1.92亿美元、中移动认购1亿美元、高通认购1亿美元、国开行认购6600万美元、保利认购3200万美元,顺丰认购3000万美元,招商集团认购2800万美元。值得一提的是,招股书中披露了高管持股情况,雷军持有31.41%股权;林斌持股13.33%;黎万强持股3.24%;洪锋持股3.22%;刘德持股1.55%;王川持股1.11%;为资本CEO许达来持股2.93%。

事实上,无论小米估值是多少,上市后小米市值肯定不会太低,一夜造富的神话也即将上演。雷军也希望小米通过上市,可以让小米管理层、小米员工、投资人都在资本市场上能够获益。

而雷军自身,财富或许并非是最重要的。再说出内心小米估值的梦想后,雷军有没有想起当年在母校武汉大学毕业庆典上对同学的劝诫,一是要永远相信梦想的力量,二是要勇于相信坚持梦想的力量。愿雷军的小米估值梦想,也一语成谶!

(首图来源:香港商报)

责任编辑:王惊梦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