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 iMac 工作定位,微软推出一体机 Surface Studio

2016-10-27 21:43:00 来源: 互联网

127301872-624x360

半导体行业观察微软昨晚举办发布会,推出 Surface 家族首款一体成型(AIO)桌电 Surface Studio,一款独创的小工具 Surface Dial,以及升级版的旗舰笔电 Surface Book。至于让不少人喜爱的 Surface Pro 系列则没有迎来更新。

Surface Studio

Surface Studio 是一款完全面向专业工作站等级的电脑,在市场意义上,则是唯一能与 27 寸 iMac 对打的 AIO Windows PC。外观上,Surface Studio 采用全铝合金,但与 iMac 的设计不太一样,没有把电脑的运算元件全部塞进屏幕背后,而是在支架底部嵌了一块外型类似 Mac mini 的小主机,推测应该是为了替触摸元件腾出空间。

微软也在支架耗了一番苦心。从主机延伸上来的两条支架被微软称为“零重力支轴”(Zero Gravity Hinge),可以只靠单指就轻松地调整屏幕位置。Surface Studio 的屏幕支持了 20 度平放,最多可以拉成让屏幕一端接触桌面斜摆着,这么一来 Surface Studio 就会变得像画板,方便创作者手写工作。

作为一体成型电脑,Surface Studio 的规格重点无疑就是屏幕本身,采用 28 寸、3:2 显示比例的 4K(4500 x 3000)触摸面板,并薄至 11.4 mm。尽管 192 ppi 略为不及 iMac 的 217,但在 28 寸屏幕上,这点像素差其实已经无关紧要,已达正常观看距离下无法分辨单一像素的程度。与 iMac 相同,Surface Studio 也支持至 DCI-P3 色域,但双方都没有提供进一步的数据。

Microsoft

▲ Surface Studio 可以斜放,整体类似数码画版。(Source:微软)

Microsoft

▲ (Source:微软)

有趣的是,Surface Studio 的屏幕有一项新功能称作“True Scale”,顾名思义,是能在屏幕上 1:1 地显示实际的物件大小,例如预计要印在 A4 纸上的照片,就能实际以 A4 纸的大小出现在 Surface Studio 的屏幕上,对许多创作人来说,应该能更好地评估作品实际的样子。Surface Studio 也强化了 Cortana 的收音能力,可以在 5 米、约一个房间的范围内收到用户的指令。

其他硬件规格上,Surface Studio 共有三种配置,包括:

  • Intel Skylake i5 处理器 / 8GB RAM / 1TB 混合碟 / NVIDIA GTX 965M 2GB 独显
  • Intel Skylake i7 处理器 / 16GB RAM / 1TB 混合碟 / NVIDIA GTX 965M 4GB 独显
  • Intel Skylake i7 处理器 / 32GB RAM / 2TB 混合碟 / NVIDIA GTX 980M 4GB 独显

总体来说,Surface Studio 的 GPU 性能会比现行的 5K 版 iMac 好得多,但由于苹果的 Mac 发布会在即,只比微软晚了一天,因此 iMac 也可能会推出新版,有所回应。目前的消息大概有两块,一块是 iMac 会大改版,但要推迟至 2017 年上半年,另一块则是 iMac 仅会更新内部规格,但会提早至今年 10 月底发布会就出现。

Microsoft

▲(Source:微软)

不过就算一路搔心下来,看到 Surface Studio 的售价恐怕也会冷静一点。Surface Studio 的基本款要价 2,999 美元,比相同储存容量的入门款 5K 27 寸 iMac 贵了很多,十分惊人。规格较高的两个版本,售价则依序为 3,499、4,199 美元。

Surface Dial 与 Surface Book

Surface Dial 是一款类似转盘的小工具,目的是放在 Surface 设备的屏幕,在软件有支持的前提下透过旋转来微调一些参数,例如触摸笔的色调,或是电脑音量。如果 App 有支持的话,Surface Dial 其实也可以自订想要拿来转的功能,对于创作者来说应该颇为方便,可以一边单手作画,一边以另一支手控制 Surface Dial 快速改变笔刷种类或颜色。

依目前的实测来看,如果角度不要太斜,Surface Dial 有足够的磨擦力可以平稳地放在屏幕上,不会掉下去。放好后,Dial 周围的屏幕就会自动浮现对应的轮状菜单,接着用户就是像操作机械转盘旋转并按压,即可选定想要的功能。

Microsoft

▲ 微软提供的一个 Surface Dial 使用情境(Source:微软)

Surface Dial 亦会随附在 Surface Studio 中。由于它也支持 Surface Pro 4 与 Surface Book,因此持有些设备的用户可以另行以 99.99 美元购买。

Surface Book 也得到一些更新,但调整幅度不大,只些微更动一些内部的设计,例如散热孔,并升级了新的 i7 处理器与电量(可达 16 小时)。

  • Surface Studio 微软官网

(首图来源:微软)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