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小米锤子都有快充了,苹果为何还犹豫不决?

2016-10-28 23:51:00 来源: 互联网

chuizi

半导体行业观察从锤子 M1 发布会、小米两次发布会(小米 5s 系列以及小米 Note 2 )来看,快充技术已然成为了旗舰智能手机的标准配置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锤子手机,其从情怀走向实用后,在充电一事上也敢和小米、 OPPO 叫板了。锤子官方的数据指出, M1 充电5分钟,可以达到通话 3 小时 54 分钟的效果。

另外,包括三星、华为等手机厂商同样也推出了具有快充功能的智能手机。

不过,就在安卓系手机大范围进入快充时代的时候,苹果则始终对快充技术无动于衷。

嫌弃快充技术不成熟?苹果选择不跟进

快充技术主要通过两个方式来实现,一是提高充电电压,二是增大充电电流。前者以高通的 Quick Charge 、联发科 Pump Express 为代表,后者以 OPPO 的 VOOC 闪充技术为代表。

高压充电方式会让手机充电时发热量大增,这样一来,手机基本告别了边充电边玩的可能性,另外,手机过热还易导致锂电池寿命衰减,更严重的情况是导致锂电池发生爆炸或自然等事故。因此使用这一技术,手机厂商需要充分考虑到安全问题。

与之相比,低压大电流的方式,理论上安全性较高。不过,低压大电流技术主要由 OPPO 倡导,技术也仅限制在自身的产品上,难以向外界开放。

另外,业界认为,无论是低压还是高压,快充都会对锂电池的寿命产生一定损害。

由于两种快充技术都有待提高,历来“谨慎”的苹果选择了按兵不动。

再加上苹果的 iPhone 系列手机续航电池容量都较小,手机充满电的时间在 1.5 小时—— 2 小时之内,不算太长,因此苹果也没有花多少心思在快充技术上。

 iPhone 手机电池短板待补,苹果何时改变态度?

不过,手机电池容量与充电时间历来是一个矛盾的存在,这一边苹果或许沾沾自喜充电不用太久时间,而在市场中,苹果捉襟见肘的电池续航已经让用户不满了。

随着智能手机性能不断提升,电池消耗速度也加快,安卓手机厂商一边给电池增加容量,一边借快充技术击中消费者的痛点,讨好了市场。与之相比,谨慎的苹果仅从芯片优化的角度延长电池使用时间,这一方式越来越难以获得用户认可。

因此,业界认为,苹果有必要给iPhone手机提供安全可靠的快充技术。尤其是在智能手机增速不断放缓,iPhone手机销量逐渐疲软的大环境下,在技术革新方面落后的苹果,需要奋起直追。

今年9月,媒体报道苹果正与合作伙伴开始研发无线充电与快充技术,或许不久的将来,我们能看到有无线充电以及快充功能的iPhone新机问世。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延伸阅读:

  • 苹果寻找 iPhone 无线充电与快充供应商 联发科有机会上榜
  • 忘掉OPPO,特斯拉才能决定快充技术的未来!

(首图来源: 锤子科技微博)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