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 2016 款 MacBook Pro 你必须得知道的几点

2016-10-31 18:56:00 来源: 互联网

intro_large-624x494

两天前,2016 款的 MacBook Pro 发布了,这是 MacBook Pro 系列 4 年来最重大的一次更新。取消了 A 面背光苹果 Logo;只保留了 Thunderbolt 3 和 3.5mm 连接埠;13 英寸的整机重量仅为 1,370g,仅仅比 13 英寸的 Air 重了 200g;支持 DCI-P3 色域等改变让我们不得不更关注这次的新款 MacBook Pro。

雷锋网配图

MacBook 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苹果为了进一步提升产品的便携性,大刀阔斧的砍连接埠,推出蝶式键盘,在此之下 MacBook 的身材达到了惊悚的三围和重量(131mm×28.05mm×19.65mm;920g) 。苹果很单纯,套路很明显,将 MacBook 的规格进一步提升后便成了现在的 2016 款 MacBook Pro。

注:下文中将 MacBook Pro 简称为 MBP。

续航倒退

雷锋网配图

▲ 左:2015 款 MBP 右:2016 款 MBP(带 Multi-Touch Bar 和 Touch ID)

从苹果官网给出的参数中可以看到,在最实际的电池容量上,带 Multi-Touch Bar 和 Touch ID 的 2016 款 MBP 仅有 49.2 瓦时的电池容量,而体积笨重一些的 2015 款有高达 74.9 瓦时,在电池容量上,新款的电池容量缩水了 34.4%。苹果官网上通常都会对产品的续航有一个时间的衡量,这一次也不例外,苹果官方宣称新款 MacBook Pro 可以达到 10 小时的无线网络浏览、而老款的 MBP 同样是这个时间,但是在后一项 iTune 影片播放的时候新款则比老款少了两小时的续航。即便如此,笔者也不认为在电池容量缩水 34.4% 的情况下还能保持同样 10 小时的网页浏览。

虽然电池容量减少,续航还能提升的产品也并不少见,但这都是透过大幅牺牲性能换来的。老款 MBP 采用的是 14nm 制程的 i5-5257U,TDP 为 28W,低配的主频为 2.7GHz,核显为 Iris Graphics 6100;16 款 MBP(带Multi-Touch Bar和Touch ID)采用的是 14nm 制程的 i5-6267U,TDP 为28W,主频 2.9GHz,核显为 Iris Graphics 540。而第五代 Core 与第六代 Core 的性能和能耗比提升微弱,可以说这两款 CPU 除了核外,差别很小。屏幕方面,新款和老款的分辨率没有改变,16 款的屏幕色域更广,因此新款 MBP 在显示上不会更加省电。结果显而易见,整机功耗基本没有降低,但是电池缩水了 34.4%,结果就是续航水平必须有一定程度的降低。

关于 MBP上的 Thunderbolt 3 连接埠

雷锋网配图

▲ USB Type-C 扩充功能坞

可能是为了对称美,可能是为了轻薄,16 款 MBP(带Multi-Touch Bar 和 Touch ID)的只剩下了 4 个 Thunderbolt 3(USB Type-C)和一个 3.5mm 耳机连接埠(还好还留个耳机口!),拍照后,你无法将 SD 卡的照片直接导入电脑;无法插上任何一个快闪U盘;无法外接一个显示器;无法接鼠标;市面上绝大多数的产品连接埠都不是 Thunderbolt 3,可能你短时间内不会想对你的 16 款 MBP 进行扩展,外加上 MBP 出色的触摸板,你甚至会很长一段时间都不用鼠标,但是最终你还得面对 Thunderbolt 3 这个尴尬的连接埠问题,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买一个 Thunderbolt 3 扩充功能坞。市面上的这类 Thunderbolt 3 扩充功能坞都不便宜,最低的也需要约二、三百元,贵的得上千。

由于苹果官方宣称,这 4 个 Thunderbolt 3 连接埠都可以用于充电,有不少网友奇思妙想,如果将 4 个电源适配器同时接入这 4 个 Thunderbolt 3 连接埠岂不是超级快充?这个想法被苹果否决。苹果表示,可以将多个电源线连接至新款 MBP,但 MBP 最终只会选择一个 Thunderbolt 3 连接埠为其充电,所以并不会得到超级快充,也无须担心因为接了 4 个充电器而爆炸。而且由于是 USB Type-C 连接埠,实际上只需要一条 USB Type-C 传输线和一个手机电源适配器就能给它充电,速度还不慢喔。

雷锋网配图

关于新款 MBP 的 Thunderbolt 3 连接埠还有最最重要的一点,实际上,带 Multi-Touch Bar 和 Touch ID 的 13 英寸 MBP 的 4 个 Thunderbolt 3 连接埠并不都是全速的 Thunderbolt 3 连接埠,左边那两个为全速,右边的那两个 Thunderbolt 3 连接埠的频宽有所降低。而不带 Touch Bar 的 MBP 和 15 英寸的新款 MBP 的 Thunderbolt 3 连接埠则是全部全速的。

实际上 Thunderbolt 3 连接埠还可以用来连接带有大功耗独显的扩充功能坞,让你的 MacBook Pro 达到图形处理性能方面的飞跃。只是目前市面上的独显扩充功能坞都比较贵,但你也可以自己简单的 DIY 一个。

DCI-P3 色域的应用范围

雷锋网配图

在新款的 iPad Pro、iPhone 7、iMac 上使用的都是 DCI-P3 的色域标准,它不仅 100% 覆盖了 sRGB 色域,还多出了更多的颜色范围,特别是在红和绿的色彩上。16 款的 MacBook 也是极少数支持该色域标准的笔电之一。它用什么用处呢?其实我们平时大多数使用 MacBook 的时候都是进行网页浏览,而目前网络中,特别是中国的网页使用的是 sRGB 的标准,即便是用 16 款 MBP 来上网,16 款 MBP 也会自动适应成 sRGB 模式,你并不会在上网的时候觉得这款屏幕有多么的惊艳。

但是 DCI-P3 色域的屏幕并不是毫无用处,它是数码影院投影的新标准,特别是在电影级影像采集及后期制作的时候,它就变得非常重要,它是用于数码电影的后期调色,监视器的原始色域。你也许会这么想,既然电影是按照 DCI-P3 标准制作的,那是不是我们看到的线上片源也是支持 DCI-P3 色域,用新款 MBP 来看电影,会觉得屏幕非常惊艳?可惜并不是。由于市面上的绝大多数显示设备依然停留在 sRGB 的标准上,而且除手机外很多大型显示设备都无法覆盖 100% sRGB 色域,更别说支持 DCI-P3,因此制作方在销售正版 DVD 以及提供正版线上片源的时候,都是将 DCI-P3 色域的片源按照 sRGB 进行输出,它们依旧是 sRGB 的色域标准。而只有我们在电影院看到的原始片源才是真正支持 DCI-P3 色域的。综上所述,如果你不是工作需求,新款 MBP 这款屏幕并不会让你觉得它和旧款 MPB 的那块有什么区别,不过我们知道现在苹果都在使用 DCI-P3 这个色域,连微软最新的 Surface Studio 也支持 DCI-P3,它可能是未来的趋势,但还有很长的时间需要发展,而到那个时候你手上的这台 MBP 是否还能为你继续工作呢?

关于 Touch Bar 的疑问

雷锋网配图

新款 MBP 上的这个 Touch Bar 可大有搞头,虽然新款 MBP 上已经有部分软件支持 Touch Bar,但对于大多数应用软件来说,它们还没有准备好,开发者可以在日后为它们的 App 中添加 Touch Bar 快捷按钮。虽然 Touch Bar 看上去很方便快捷,甚至还有一点未来科技的既视感,但是由于每个应用软件之间的 Touch Bar 按键功能和排序都有所差别,在前期使用起来肯定需要一段时间适应。

可以说 Touch Ba r是充当了电脑的第二块键盘,苹果官方的展示,它可以直接在图片处理、影片剪辑时充当有效的快捷功能,而在 Touch Bar 出来之前,我们的操作大多需要键盘 + 鼠标配合才能完成。而且不仅仅是普通应用;在游戏中,它的发挥的空间也很大,可以直接设置为许多快捷功能键,这就好比是魔兽世界中将“F2”键设置成战士的“压制”技能,而现在这个“压制”可以直接以触摸图标的形式出现在 Touch Bar 上。

有人可能会问了,如果我想要在新款的 MBP 上多装一个 Windows / 其他操作系统,那 Touch Bar 会变成什么样?苹果软件高级副总裁 Craig Federighi 表示,新款的 MBP 在透过 Boot Camp 安装 Windows 10 后,Touch Bar 会固定显示成 ESC 和 F1-F12 键,和普通电脑没有区别。如果是在虚拟机上安装并运行 Windows,则需要你的虚拟机软件对 Touch Bar 进行适配才能正常显示 ESC 和 F1-F12 键。

最后

至于新款 MBP 该如何选择,那真是见仁见智了,这毕竟是 4 年以来 MacBook Pro 系列最大的一次更新,不过我们似乎还没能从传统笔电的使用习惯中转变过来。Thunderbolt 3、Touch Bar、DCI-P3 这些都是比较超前的规格配置,只能说市场还需要一定的适应时间,就现在来说它们并没有得到很好应用。苹果在 Air 的身材中装入了 Pro 的性能,Thunderbolt 3 连接埠的扩展性毋庸置疑,只是需要多带一个扩充功能坞,但是与之换来的轻薄是非常畅快的。

(本文由 雷锋网 授权转载;首图来源:苹果)

延伸阅读:

  • 苹果发布新款 MacBook Pro,更轻更薄、加入 Touch Bar、Touch ID

如需获取更多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责任编辑:mooreelite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