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理工大学研发纳米级速度光量子芯片

2017-09-15 15:46:51 来源: 镁客网
芯片领域的每一次进步都将深刻影响到现阶段一些技术的发展,最近加州理工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这方面做出了突破性的研究,他们开发出一款能够“光的形式、纳米级速度”存储量子信息的计算机芯片。
 
众所周知,传统的计算机系统的内存芯片,只可以把信息以“0”和“1”的二进制形式进行存储,但是加州大学研究的这种量子计算机网络能够以“量子比特”来存储数据,而且它能够实现在更小的设备上实现更快的信息处理以及数据传输。
 

而且因为是以光子的形式去存储数据,所以它能够更好地控制单个光子和原子的交互。据了解,该芯片由一系列内存模组组成,每个模块的大小和红细胞差不多,其中还包含着掺杂稀土离子晶体所打造的“光学共振腔”(opticalcavities),这也是特别为捕捉和控制光子设计的。当模块的温度低于0.5开尔文(-272.7℃/-458.8℉)之后,通过重度过滤光束,能让单个光子发射到模块后被快速吸收。
 
而光子会在其间停留75纳秒,之后会被再度释放。研究人员检查了这些释放的光子,发现其携带的信息出错率仅为3%。
 
论文通讯作者AndreiFaraon表示,“他们在寻找将芯片集成到其他电路中的方法,而且可用来传输量子信息的这类设备,也是未来研发光量子网络不可或缺的部件。“目前,关于这个芯片的更多消息可以在最近出版的Science期刊上查询。
 
责任编辑:星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