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三星OLED屏幕垄断的未必是LG

2018-01-04 10:17:50 来源: 官方微信

 

这一次,三星在OLED市场的垄断地位也许真的要被LG打破了。

1月3日上午消息,LG Display将于今年晚些时候为苹果新iPhone供应OLED面板。受此影响,LG Display股价飙升至一个月以来的新高。

这一消息意味着,LG将成为继三星之后,第二家为苹果提供小尺寸OLED屏幕的供应商,而三星的独家供应的垄断地位将被打破。


OLED:三星垄断市场
 

OLED由于其高对比、高色域、高响应速度的显像优势,以及超薄、低功耗、柔性等得天独厚的制造优势, 早已被业内视作颠覆LCD的下一代显示技术,更被视作未来屏幕的发展方向之一。

而这一市场长期被三星,LG等韩国厂商所把持,这些厂商在这一领域积累了长期的技术经验,与其他国家的竞争对手有着很大的差距。

市场调研机构IHS Markit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智能手机OLED屏幕的市场规模为47亿美元;与2016年同期的36亿美元相比,增幅达到30%。

而智能手机屏幕占据9英寸以下OLED市场的三分之一,此外还有适用于平板、智能手表的OLED屏幕。第三季度9英寸以下OLED屏幕市场的市场规模为140亿美元,同比增长20.4%。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三星在OLED屏幕市场上一家独大,市场份额达到34.1%;排名第二位的是JDI,市场份额为13.6%;第三是LG,市场份额为11.7%;第四位是夏普,市场份额为8.2%。

如果单看智能手机用OLED屏幕市场,三星的市场占有率则更加恐怖。2017年12月的统计数据显示,三星在OLED领域占据着96.5%的市场份额,销售额为29.4亿美元,可以说是该领域绝对的赢家。

目前来看,从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苹果已经成为三星OLED屏幕的主要客户,占据所有OLED订单中57%的市场份额(三星自己为26%)。

据此前报道,三星2018年将为苹果提供1.8亿~2亿片OLED屏幕,较2017年的5000万片大增。

而苹果iphone x的推出,也带动了一波手机厂商开始大规模的采用OLED屏幕,这将会进一步推动已经沉寂多年的OLED市场走向繁荣。

但是由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影响,OLED市场受到了巨大的打击,除了韩国三星和LG之外,日本厂商和台湾地区的企业出于缩减开支的考虑,相继退出了OLED市场。


LG将打破三星的垄断?
 

在日本厂商和台湾企业退出OLED市场之后,也只有三星和LG还在专注于研发OLED技术。

也可以说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在这么多年之后,OLED市场迎来了爆发,而三星和LG的付出也终于有了收获。

但是由于终端应用的原因,在苹果推出iphone x之前,LG主要专注的是大型OLED市场,也就是电视用的大屏幕OLED市场。在过去的几年内,我们看到LG不断地在刷行OLED电视屏幕的尺寸,推出了一款又一款令人瞠目结舌的产品

可以说,三星之所以能够称霸智能手机用OLED屏幕市场,LG专注于大型OLED屏幕市场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但是,现在随着智能手机用OLED屏幕市场的爆发,LG也开始将其技术用于这一领域。

根据预测,到2020 年全球智能手机用OLED 的市场规模将有望超越 300 亿美元,面板出货量将有望突破9.5 亿只,复合增长率达到38%,其中柔性屏由于占比提升且售价更高,市场规模将超越硬屏突破 250亿美元。

在如此快速发展的市场的吸引下,LG自然不会错过这一机遇。

之前就有消息称,LG已经投资建立小尺寸OLED屏幕生产线,与规模更大的竞争对手三星争夺iPhone的订单。而现在更是表明,LG将为苹果提供超过1500万块OLED面板,这些OLED面板将用于新一代iPhone上。

要知道,LG作为iPhone的液晶面板供应商,全球第二大显示器制造商,最近一直在加大小尺寸OLED屏幕的投资,希望在这个利润丰厚的市场追赶三星的步伐。倘若LG Display成为iPhone的OLED供应商,苹果的议价权也有望得到提升。


打破三星垄断的未必是LG
 

说LG会打破三星垄断的基础是建立在LG将会扩大小尺寸屏幕投资,并会生产小尺寸OLED屏幕的基础上。

但是虽然有消息表明LG正在建设一条小型柔性OLED屏幕生产线,预计将在下半年正式投产。

然而LG最近更多的投资动向则表明LG似乎无异于扩大小尺寸面板的生产。

比如,在LG已经确认将在广州建设大尺寸OLED面板工厂,项目已获得韩国政府批准。

同时,LG在一份监管文件中表示,短期内将不会向苹果iPhone X手机供应OLED面板。这意味着,三星仍将是苹果iPhone X手机OLED面板的唯一供应商。至于未来是否会向苹果iPhone X手机提供OLED面板,尚未作出决定。

而LG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已经宣布在广州建设面板工厂,但是其主要产品为大尺寸OLED面板,而非智能手机使用的小尺寸面板。

也就是说,虽然在苹果的带动下,OLED面板在智能手机当中的使用情况正在逐渐改善,但是并没有实质的证据表明LG将会生产小尺寸OLED面板,更多的反而是大尺寸面板的消息。

同时,产业内也有人士表示,LG在小尺寸OLED面板领域未必比三星更具有竞争力,更何况好,LG与三星采取的是完全不同的技术路线,三星生产手机屏幕等小尺寸面板多一些,LG主要生产大尺寸屏幕,且目前在OLED大尺寸屏幕领域占据主导地位。

更何况三星和LG都在不断面临着来自中国面板厂商的压力。


进击的中国厂商
 

近年来,中国厂商也在不断发力OLED面板市场。

作为中国三大面板生产企业,京东方、深天马、华星光电从2017来都在纷纷扩大在OLED面板生产线方面的投入。

4月,天马第6代LTPS AMOLED产线在武汉成功点亮刚性和柔性AMOLED产品。

5月,京东方成都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点亮柔性AMOLED产品之后,正式投入生产。

6月,武汉华星光电第6代柔性LTPS-AMOLED显示面板生产线在武汉光谷正式开工建设。

8月,和辉光电举行了第6代AMOLED显示项目主厂房钢结构屋架吊装仪式。

8月29日,固安第6代AMOLED生产线主体结构顺利封顶。

12月,湖南长沙发改委官网发布的关于《6代柔性生产线项目通过备案》。根据备案显示,2017年11月23日,长沙市发改委同意湖南群显科技有限公司第6代柔性AMOLED 生产线项目通过备案。

信利国际投资404亿元的第5代TFT-LCD项目和第6代AMOLED半导体显示器件生产线建设项目开工。

其中,专门生产针对智能手机市场的OLED生产线也不在少数。

同时,国内面板厂商在调试经验方面也在不断追赶。

要知道,国内的面板厂商在生产OLED产品时,最欠缺的就是终端使用者的调试经验,很难从简单的画屏测试与色彩校准上,判定产品真正的品质状况,或量产参数的实际偏移值范围。这都需要很长时间的经验积累,以及厂商的合作。

在这一方面,有传闻显示,苹果已经将柔性AMOELD量产技术分享给了京东方,相信经过iPhone供应链的洗礼,对于京东方屏幕的品质升级有着强大帮助,对国产屏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更是有市场调研机构IHS Markit预测,未来几年,虽然韩国依然是OLED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国家。不过,中国的增长与投资都将最快,到2020年中国OLED显示屏产能将占据全球产能的28%左右,成为全球OLED显示屏供应第二大国。


总结
 

目前虽然有消息显示LG可能会生产小尺寸的OLED面板,但是并没有实质内容表明LG正在建设小尺寸OLED面板生产线。

但是中国面板厂商的快速崛起将会成为OLED面板市场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

据中国AMOLED产业联盟透露,目前国内7条6代线均为柔性AMOLED面板生产线,预计从2018年初开始逐步出货。随着2017年一大波正在建设的面板厂投入生产,中国的OLED面板将会迎来大爆发,打入智能手机市场,打破三星的垄断,中国厂商也有实力!

文/半导体行业观察 刘燚

 


责任编辑:刘燚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