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发展是友达光电的智能制造关键词

2018-12-05 09:58:32 来源: 半导体行业观察 蒋思莹

2018年中国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在长沙举行,本届大会以“创新引领,智造未来”为主题,聚焦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领域的新动态、新成果以及新经验。
 

智能制造对产业发展和分工格局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使得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在不同程度上发生了变化。而新的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商业模式的变化,都离不开人的参与。在本届大会中,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振明以“万物互联的新智造”为主题,从人才的角度为与会者分析了人才的发展为智能制造带来的价值。
 


 

众所周知,由信息化和工业化结合所带来的智能化新时代,让自动化生产在工厂中的占比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机器换人的声音开始响起,自动化是否会将相关从业者变成失业者?郭振明在接受采访时强调,智能化带来的技术创新并不是为了要达到机器换人的目的,而是要利用技术提升人的价值。其中,可持续发展是郭振明与我们交流中的一个重要关键词。郭振明认为,智能制造新时代下,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都需要围绕着可持续来发展。
 

注重人才培养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智能制造新时代下,人的价值正在转变,人的转变就是不断向前进步,可持续发展的表现。人文如何与技术结合发展是友达光电在进行人才培养时注重的方向。
 

郭振明不仅是友达光电苏州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同样也是友达大学苏州分校的校长,他认为企业人才转型的制胜方程式是策略和组织能力的结合,让员工关注、追求和重视的是与战略匹配的能力培养;打造战略所需的知识、技能和平台;为人才提供有效的管理支持和资源。
 

为此,友达大学针对人才的需求,创立了工程学院、未来学院等学院来满足未来3-5年技术对人才的需求。通过不断修正完善人才的培养方式,来实现员工技术提升与企业共同发展的愿景。结合未来市场对人才的需求,促使员工主动学习,找到工作的价值,助力员工个人的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企业保持新鲜的活力。
 

注重技术创新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企业做智能化改造,不能一味地依赖厂商进行,培养企业特有的人才,将技术留在企业非常重要,将系统和解决方案融入企业的生产和流程,并持续优化,更加重要。
 

友达在2010年就开始建立了专业的自动化开发团队,2012年开始推行自动化生产,2016年开始进行智能化相关部署,并计划到2020年,逐步将工厂升级为集自动化物流、自动化检测、自动化组装为一体的柔性生产智能工厂。
 

而技术的落地需要时间的积累,郭振明认为可持续发展也在于技术创新与市场的融合发展。
 

目前,有三大块技术与市场的融合推动了智能制造的发展,一是智能时代下,人机交互带给显示屏的发展机会;二是半导体技术以及芯片的发展促使更多的智能产品流入市场;三是有线变无线,让更多的机器加入到互联智能中。而技术在这些方面的创新,归根到底是人才带来的价值。所以,人才培养是保障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中流砥柱。

责任编辑:siying

相关文章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