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少屏”困境,中国显示行业的未来发展之路

2022-06-29 16:26:26 来源: 杜芹

在当今这个信息化、大数据的时代,显示屏是手机、电脑、电视机等终端产品的核心部件。"缺芯少屏"过去曾让众多国产电子产品厂商苦不堪言,如今最近几年,中国在显示行业走过了从无到有、从大到强的发展之路。我国显示产业已经走出"少屏"困境,并在全球产业链中占据重要一席。所谓的强主要表现在出货量、销售额等方面,那么做强了以后,今后怎么发展,就需要把握好显示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积极应对存在的挑战。
 
每年一届的全球显示产业行业趋势发布会一直是显示行业的风向标。6月23日-24日,由青岛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初芯共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2022青岛国际显示大会暨第四届全球显示产业行业趋势发布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星光岛会议中心正式召开。会上,诸多产学研的教授、学者和企业领导人一起来探讨中国显示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打造中国芯屏新天地
 
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定位于打造中国北方的半导体及光电显示产业聚集区和发展高地,在政府的政策驱动和产业赋能支持下,西海岸新区目前已形成了以京东方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的产业集群,头雁引领效应明显。新区正在加码产业链关键环节,持续推动新型显示项目集聚成势。
 
中国科学院欧阳钟灿院士认为,我国显示产业之所以取得跨越式的发展,得益于我们在充分把握行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走出了一条“政产学研用”结合发展的路径。在此次会议中,主办方初芯集团,在会上重磅推出“初芯产业创新研究院-斯坦福创新实验室”。初芯共创控股集团董事长兼执行合伙人尹佳音在会后的采访中表示,与斯坦福的合作,通过帮助半导体及光电显示领域的硬科技企业全方位创新,打造产业多主体融通创新生态,更好地服务半导体及光电显示产业升级和项目孵化落地。
 
“初芯产业创新研究院-斯坦福创新实验室”揭牌仪式
 
据悉,当前西海岸新区的芯屏项目落地成果颇为显著。本次大会的“西海岸新区显示产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上,正式完成了11个项目签约,其中光电显示产业项目9个,半导体产业项目2个,总投资共206亿元。西海岸新区再次迎来一批芯屏新项目扎根集聚。
 
西海岸新区显示产业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随着初芯产业创新研究院-斯坦福创新实验室正式揭牌,以及重点项目的签约落地,西海岸新区这颗“显示新星”正在冉冉升起。
 
以科技创新的方式,更好的赋能显示行业
 
从资本的角度来看,显示行业是一个资金、技术密集型的产业。初芯共创控股集团董事长尹佳音表示,习总书记指出:即“要聚焦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通信设备、智能硬件等重点领域,加快锻造长板、补齐短板,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和具有产业链控制力的生态主导型企业,构建自主可控产业生态。”新型显示已经从原来缺芯少屏的短板,发展到现在补长板的局面。
 
为了更好的赋能半导体及显示这样的硬科技产业,在产业投资的实践总结中,初芯集团业已形成了先进的“3+N”超级投资服务平台模式,即“产业+基金+园区”三位一体加“政产学研用资”等N种服务。升级后的初芯集团将继续聚焦光电芯片和装备和新材料等的硬科技领域。通过联动政府、行业和产业链上下游多方资源,着力培育半导体显示企业龙头。
 
关于初芯的投资考量,尹佳音向笔者介绍到,主要有三点考量,一是人才,看领导者是否具有专业能力带领大家向前走;二是要看被投企业能否和产业链以及投资的生态链相结合;三是要看技术,是否符合产业趋势,并且具备一定壁垒。再者,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要与时间做朋友,做好长期主义精神,诸如显示行业专业的硬科技领域,投资回报的周期比较长,要与企业陪跑,与被投企业一起去成长,一起去做时间的朋友。
 
正如初芯其名所指,“初”专注如初,芯“科技创新”。这两者成为初芯发展到现在最大的优势。未来初芯将继续以创新的方式更好的服务本土硬科技产业。
 
显示技术的发展趋势、竞争和挑战
 
了解显示行业的发展趋势将对未来我国显示行业的发展起到良好的指引作用,会上据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胡春明先生对于显示技术的发展趋势的判断,主要有三点:
 
一是面板产线的规格将出现明显的变化,短期内将新增多条G8.5+的产线参与到中小尺寸领域的竞争。很有可能造成中长期面板产线规格的重新洗牌。
 
二是技术升级重新加速,氧化物背板技术重新焕发活力。氧化物背板的低功耗特性引入了六代以下尤其是LTPO这个技术,其适合更大基板的特性则被引入了新增的G8.5+产线。近期要新增多条G8.5+的产线,基本上都使用了氧化物的背板技术。
 
三是技术迭代开始进入商品化和产业化。进入商品化的技术是QD OLED,进入产业化的技术是Micro LED。这两个技术都会在短期内蓬勃发展,尤其是中国大陆会有Micro LED的产线投资进入我们大家的视野。
 
虽然我国已经在显示行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仍然还面临一些竞争和挑战。胡春明先生认为在显示行业主要面临三个大的竞争:
 
一是地区竞争格局中长期内将进一步重塑。我国海峡两岸地区在TFT-LCD技术上的产能重合度较高,中长期内我国大陆地区的优势将进一步扩大。在Mini/Micro LED技术上我国台湾地区企业则具有先发优势,产业化推进则与大陆地区企业在中长期存在着合作机会。我国大陆地区则与韩国地区在AMOLED技术上的产能重合度较高,短期内我国大陆地区的市场份额上将进一步提升,但是中长期内双方的技术路线则可会有差异化发展。
 
二是供应链的竞争短期关注安全,中长期要关注效率。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近期频繁叠加,短期内还将给材料、物流和库存成本带来更多的挑战,使得整个行业的盈利水平差距扩大。但是中长期内疫情红利逐渐消失,如果企业不提升供应链的效率则整个行业的盈利水平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因此我们推出的判断是中长期供应链要重新关注效率。
 
三是产业链的竞争短期在形成比较优势,中长期在形成均衡优势。我国大陆地区在除了AMOLED技术以外的显示器件(面板)领域已经形成了比较优势,但在上游材料和装备领域,比较优势则在日本地区和韩国地区企业手中。显示产业的基本规律之一是形成产业链的综合竞争能力,因此从中长期甚至更长的时期来看,不同技术系统内的产业链必将形成均衡发展的局面。
 
而关于挑战,胡春明认为,未来显示市场的挑战主要来自传统应用市场的饱和,如手机和电视等应用市场基本已进入饱和期,表现为基本需求中长期稳定在小幅变化的区间。技术的挑战主要来自非对称优势,比如与TFT-LCD技术相比,AMOLED技术在柔性就具有非对称的绝对优势。竞争的挑战则主要来自地区的分化。比如韩国地区企业正在试图利用AMOLED规模优势保持领先地位;日本地区和我国台湾地区企业则分别在印刷显示和Mini/Micro-LED技术上取得了先发优势。
 
结语
 
新型显示产业从起步到追赶再到赶超,今年刚好20年。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首先少不了京东方这样技术不断领先的显示企业,当然也离不开如初芯集团这样的投资机构在背后给与的支撑。随着全球显示行业发展又进入一个新的节点,我国显示行业还需要再接再厉。
 
责任编辑:sophie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