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精测携手韩国公司做半导体设备,瞄准长江存储订单?

2018-01-09 10:36:40 来源: 官方微信
昨日,武汉精测电子宣称,将携手韩国半导体检测设备供应商IT&T打造半导体检测设备。在其发布的公告中指出,为了抓住中国半导体设备自主化的发展机遇,武汉精测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与IT&T Co.,LTD签订《关于成立合资公司的合作框架协议》拟在湖北省武汉市共同投资设立中外合资公司—武汉精鸿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合资公司将结合各方优势,进行半导体测试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实现各方的互利共赢。

合作双方的细则
 

武汉精测电子成立于2006年,并与2016年在深交所上市。据当年上市的文件中指出,精测电子主要从事平板显示检测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公司主营的产品包括了模组检测系统、面板检测系统、OLED检测系统、AOI光学检测系统、Touch Panel检测系统和平板显示自动化设备。

 

从其上市之前披露的数据看,该公司极度依赖于第一客户京东方。2014营收的76%都是来自京东方,前五客户占了其总营收的近93%。

 

 

客户的集中度高,一方面可以保证公司与供应商保持较为稳定的合作关系,有助于保持公司业务和客户的稳定性,但另一方面不排除未来失去某些主要客户后,将会给公司的盈利能力可能出现较大的打击,造成负面的影响的风险。因此这次与IT&T的合作,也许就是为了规避这种风险,扩大自己的经营范围。

 

关于IT&T的资料并不是很多,但是公告中显示,这是一家从事半导体检测设备研发与制造的公司。其新成立的合资公司“武汉精鸿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其中精测电子出资3250万人民币,占有合资公司65%的股份,IT&T则以知识产权入股,占有25%的股份。另外,IT&t的法人张庆勋出资250万占股5%,另外一个名叫周旋的人同样也是出资250万,占合资公司5%股份。

 

合资公司主要从事的业务是:半导体测试设备,仪器仪表,机械自动控制设备的制造,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技术培训,技术进出口与销售,货物进出口,设备及配件维修,设备及配件代理销售,二手设备的销售,芯片的设计,测试及测试技术服务与咨询。(企业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依批准的内容开展经营活动;不得从事本市产业政策禁止和限制类项目的经营活动)


目标是为了长江存储订单?
 

在官方公告中,精测电子表示,本次对外投资事项是根据公司进军半导体测试领域的战略规划,充分利用精测电子在测试领域积累的研发技术和品牌优势,以及IT&T在半导体测试领域的技术研发实力,共同成立合资公司进行半导体测试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从而实现公司快速在半导体领域的产业布局、产品深度推广及获取市场份额,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在实现共赢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强公司综合实力及核心竞争力,实现公司股东利益最大化。

 

据太平洋证券分析师方竞透露,考虑到两间公司的背景,和国内的半导体建设现状,精测电子的这次合作的最终目标是为了拿下武汉长江存储的订单,但首先会从XMC切入。他指出,IT&T是一家做存储器的测试设备为主的公司,产品和长川科技有部分重合的地方;IT&T的几位高管是从三星出来的,所以他们在韩国一直给三星做存储器测试设备。从这个角度看,这次合作对国内的半导体设备产业是一个巨大的推进。

 

但是考虑到韩国政府的审批还有人员方面的问题,此次合作可能还存在变数。

责任编辑:官方微信
半导体行业观察
摩尔芯闻

热门评论